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2-13 05:18:05 字數 2802 閱讀 5297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們:

首先,作為班主任,歡迎家長朋友們來參加家長會,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您們對我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感謝您們對我們學校的關心和愛護。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我們家長的共同心願,作為老師更希望自己的學生有出息。我們家長、老師、學校都有乙個共同的願望,讓我們的孩子**成才。

一、首先我向幾位家長介紹下本班的情況。

高一14班一共55名同學,男生22人,女生33人。開學近兩個月來,我對我們班學生的總體表現評價是:心理狀態較好,積極樂觀向上,總體來說都比較乖巧聽話,班幹部表現出對班級工作的極其負責和對同學關心愛護,表現積極,認真負責,班級大部分同學都能為班級集體著想,同學之間能團結友愛,班級較為和諧。

在此也請我們家長放心。但問題同時也是存在的,部分同學學習還不夠積極主動,完成作業較被動,上課自由散漫,尤其是面對學習上出現的困難有退縮現象,這些都是需要同學們改進和提高的。

我們班級的任課老師大部分都是帶過高三的老師,如語文、英語、物理、化學還有我這個歷史老師。可以說老、中、青搭配,教學經驗豐富,年輕老師也是工作認真,幹勁很足,不斷追求進步。

二、成績匯報

上個周我們進行了入學以來第一次考試,這次考試中湧現出了一部分成績優異的同學,但也有部分同學成績出現了退步現象。在考試中反映出了一些問題,我們要引起重視。主要問題有:

1、部分學生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學習的自主性較差,缺乏自覺性。

2、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較落後,效率較低。如不抓緊時間,發現問題不向老師提問、書寫潦草,屢教不改等等。

3、少數學生還沒有擺正學習的心態,貪玩而浪費時間造成上課狀態不好(手機)。

4、現在班級還存在一些不好的現象,如:有的同學上課說話,做小動作,有的同學對班集體漠不關心,有的同學不願意承擔責任等等。

5、學生的學習自覺性較差,沒有主動性,做什麼事都要老師看著。

6、懶的人比較多,怕動腦子,怕動筆,怕記,怕背,做什麼事情都是完成任務,甚至有些同學連老師布置的任務都完成不了。

7、學生安於現狀,沒有競爭意識.

8、對待老師的批評教育顯得不耐煩。

對於以上問題,希望同學們要及時改正,以求在下次考試中取得好成績。

三、交流會

按照學校的統一要求,為了更好的交流,下面我們請孩子代表給我們父母說說心裡話,有請李辰瀟同學。……剛才李辰瀟同學的發言可謂是發自內心的真情流露,謝謝她。下面我們請家長代表給我們談談家庭教育的心得體會以及對孩子們的期望。

有請李辰瀟家長……孫庚辰家長……

四、今天的具體工作思路和想法:

剛才我們幾位家長向大家介紹了他們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心得和體會,幾位同學介紹了學習經驗,希望同學們能夠把各位父母的話記在心裡,用心去感受,化作學習的力量;更要用心去體會幾位同學的學習經驗,消化吸收,為己所用。今後我在我們班級工作方面的想法是:

1、加強對同學們的思想教育,強化紀律性。俗話說,「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作為學生,我們更要遵守紀律,強化對自己的約束,因此我們制定了班級量化管理制度,強化學習紀律。

2、嚴格督促學習:

我們開學之初,每個同學都擬定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標,那我們就要按照自己的理想去奮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要繼續進行我們的宣誓,鼓舞士氣,不輕言放棄。老師相信大家,父母相信大家,我們更要相信自己,明確學習的目標,學習上有了動力,學習成績才會有進步。

3、注重養成教育:

大力度管理學生的行為習慣,注重養成教育。為此,我重點強化了紀律觀念,強化時間觀念。同時我注重學生良好生活習慣、衛生習慣的培養。

我告訴學生習慣決定你的性格,性格決定你的命運,要想成就大的事業就得從身邊小事做起,經過一段時間努力,同學們逐漸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

4.給家長的建議:

(1)多給孩子一些尊重,像對待**一樣對待你的孩子。已經進入青春期的他們不會再簡單地服從和遵守你的命令。

(2)給你的孩子有發表意見和觀點的權利。不要粗暴、武斷的奪取孩子的話語權。

(請盡可能理解你的孩子。青春期畢竟只是通向成年的橋梁,而不是真正的成年,他們的意見、判斷很可能經常是不妥當甚至是荒唐的。身為家長當然可以不同意乃至反對,但在否決孩子意見的同時,你完全可以同時表達出你對他的理解

學校教育永遠離不開正確的家庭教育,假如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師、再好的學校也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家庭教育的失敗,往往導致學校教育事倍功半。為此,我們必須在以下幾個方面形成共識。

(1)做乙個榜樣型的家長。

配合老師加強對孩子進行思想教育和引導,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自己的良好的行為習慣做好子女的表率,和子女一起互相監督、勉勵,共同進步。

(2)、做乙個監督型的家長。

家長更要採取多種形式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思想狀況,及時發現不良苗頭,及時引導糾正。切忌有到了學校就交給老師的錯誤觀念。

(3)做乙個細心型的家長。

學生的喜怒哀樂常常表現在臉上,行為上、家長應從一系列的變化中探索子女在校的表現情況。家長發現後應及時了解真相,對症教育;並將情況通報班主任。

(4)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學習需要集中思想,集中精力,不要讓家庭生活中的矛盾干擾影響到孩子;讀書需要心靜,做家長的有時就得做出犧牲。比如一些孩子在家學習的時候,盡量不要玩麻將、打牌等嚴重干擾孩子學習的事情。

六、班主任宣布家長會結束。

學生成績的進步,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老師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也不能缺少家長對子女的關心和教育。歡迎家長們多多來校交流情況,指導工作!也歡迎家長們及時了解孩子情況!

最後,在這裡我謹代表高一14班的全體師生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再次感謝你們的支援,願我們班向著各位家長希望的方向發展,願我們的學生蓬勃向上,全面發展,人人都能成「龍」、成「鳳」。 對你們的到來,再次感謝!如有不當之處請多指正。

謝謝大家!

2023年10月24日

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6 著重抓了早鍛鍊,晨讀工作,不僅是鍛鍊了身體,更鍛鍊精神,和向上的朝氣,勤勉的人生積極價值觀。不僅現在是為中考分數,也贏得今後學習工作生活的分數。7 我們班級還積極參加各項活動,硬筆書法比賽,繪畫比賽,中華中學生作文大賽,英語演講比賽,慶國慶詩文朗誦比賽,參加了經開區田徑運動,還加了代表經開區參加...

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根據學校的要求,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本學期的家長會。本次會議的議程有 1 總結開學三個月來的成績。2 分析本學期來班級出現的各種問題和不足。3 強化家庭教育意識,努力提高家庭教育質量。4 強化對學生的安全問題。一 開學兩個月來的成績 開學以來,我們進行了三次較大規模的考試,一次是在三...

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再者就是部分同學做作業慢 書寫不夠規範 不能按時完成家庭作業。尤其是星期天在家時,有些同學根本就不看書。希望家長百忙之中多抽出時間關心一下孩子的學習,畢竟孩子的成長是一次性的,錯過了便沒有補救的機會。有些家長可能會說,我們不識字呀!我想,即使你不識字,只要你搬張凳子往他身邊一坐,我不信他還敢亂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