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三分鐘演講稿

2023-02-13 05:15:02 字數 3032 閱讀 4958

演講:__

姓名單位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篇一 老師同學們大家好,我是初二(1)班的xx。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文明禮儀伴我行。

我們知道,乙個學校的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才能構建出優良的學習環境。自古以來,我們中華就有著「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的美譽。講文明,懂禮儀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它可以表現出乙個人的道德修養,它是架在人與人之間友誼的橋梁。在這天高雲淡的九月,我們迎來了生機勃勃的新學期,我們都站在了新的起點,讓校園裡到處瀰漫著文明禮儀的氣息,而這氣息正是來自校園裡的你我他……

中華民族自古是禮儀之邦,而文明禮儀,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孔子雲:不學禮,無以立。文明禮儀更是人們所注重的品德。

「孔融讓梨」的故事我們都聽過,他年齡很小,卻能知道謙讓。「香九齡,能溫席」黃香從小就知道孝敬老人。我們也要尊老愛幼,誠實守信。

人與人要互相幫助,互相謙讓。作為祖國未來花朵的我們,面對文明禮儀,面對「禮儀之邦」,「文明古國」這些稱號,我們應當提高個人文明修養,從而提高整個國家的的文明素質。

「程門立雪」這個故事,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程頤拜師求教的事兒。程顥程頤被後人稱之為二程。

他們是洛陽伊川人,同是宋代著名儒學家。二程學說,後來為朱熹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楊時、遊酢,向二程求學,非常恭敬。

楊遊二人,原先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四十歲,而且已考上了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程頤繼續求學。故事就發生在他們初次到嵩陽書院,登門拜見程頤的那天。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正遇上這位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程頤明知有兩個客人來了,他欲不言不動,不予理睬。楊、遊二人怕打擾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肅然待立,一聲不吭等候他睜開眼來。

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頤才如蘿初醒,見了楊、遊,裝作一驚說道:「啊!啊!

賢輩早在此呼!」意思是說你們兩個還在這兒沒走啊。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下起雪來。

門外積雪,有一尺多深。楊遊二人雖已考中進士,可面對程頤,卻恭恭敬敬,看到老先生在睡覺,在寒冷的冬天一直站在門外,程門立雪,這是尊重的美德。

三國演義中有這樣乙個故事,張飛和劉備一起趕路,在路上迷了路,張飛就對劉備說,我到前面去問問路吧。張飛是大大咧咧的人,做事魯莽,他走到前面,看到乙個老農在田裡幹活,一把抓住,張飛長的又兇,力氣又大,誰經得住他這麼一抓。然後,兇巴巴發問:

「喂,告訴老子,到****去,怎麼走!」那個老農嚇得話都說不出來,還敢告訴他路怎麼走!實在沒辦法,用手隨便指了指,張飛一看。

「是不是往那邊走?」「是!是!

」其實這個農民無心一指。張飛當了真!高高興興地回來告訴劉備,往哪邊走可以到達目的地。

結果呢?同學們能不能猜到結果:張飛問路,越問越遠!

其實,如果張飛能對老農客氣一些,有理一些,老農一定會告訴他的。

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禮儀對人的重要性。禮儀是人的一張通行證,是人的第一張名片。

新學期開始了,我們朝氣蓬勃。在校園的學習生活中,也要處處做到文明有禮。進校門時,看到辛辛苦苦守衛我們的辛勤的保安叔叔,一聲洪亮的:

「叔叔好!」使我們美好一天的開始,也是我們對他們辛苦工作的尊重。遇到老師,禮貌的微笑加上一聲洪亮的:

「老師好!」來感謝老師們對我們的悉心教導。步行在空曠的走廊,遇到同學,或許是點頭微笑,或許是一聲「早!

」是同學之間的相互友愛。集會時,安靜等待,是我們對他人的尊重。這些,都是我們做的很好的地方,都是我們作為中學生最基本的行為道德規範。

此外,儀態舉止也很重要。古人云「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作為初中生的我們,要做到站得端正,坐得穩重,言談舉止自然大方,體現我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

上課時坐姿端正,認真聽講,下課時不追跑打鬧,文明休息。在校園中不大聲喧嘩,文明用語,通過在學校中對文明禮儀的學習和培養,為以後步入社會打下良好的基礎。

荀子說:人無禮不立,事無禮不成,國無禮不寧。自古以來,文明禮儀對我國都有著巨大的意義。讓我們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做講文明懂禮貌的優秀中學生。謝謝大家!

篇二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初二26班的xx。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禮儀從我做起》。

初秋的空氣總是讓人心曠神怡,走在我們美麗的校園裡,我總是能感受到文明禮儀的潮水向我湧來。但校園裡也有一些不和諧的行為。今天我就要和大家說一說中學生的習慣和禮儀。

很多同學心裡都有這樣乙個問題,什麼是禮儀?簡單的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習慣,禮儀也是教養素質的一種體現,它關係著個人的修養,關係著集體的榮譽。中華名族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我們每乙個炎黃子孫都有發揚、傳承這種美德的責任和義務。

落實到行動中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從小事做起,搞好個人衛生。服飾髮飾整潔是對他人的尊重。

作為乙個學生,我們應該穿著校服,儀表整潔大方,這是我們對老師直觀上的尊重。我們對他人的尊重與否,很大程度上也反應在我們的言行之中。那麼我們首先就要做到語言文明,說文明的普通話,不能說髒話、罵人,這樣既降低了我們的個人素質,也為我們的班級、學校抹黑。

我們與同學呆在一起的時間比父母都多,與同學的相處也是一門藝術。平時我們和同學在一起,要做好乙個傾聽者,幫朋友排憂解難,乙份悲傷向他人訴說將變成半份悲傷;乙份快樂向他人分享將變成多份快樂。

所有的友誼都會產生火花,當我們與朋友發生矛盾時,一定不要急躁,因為所有的矛盾都產生於誤會。如果我們一時衝動,斷送的將是我們一年的友誼。可謂「得不償失」。

與朋友發生矛盾時,我們首先要冷靜,與朋友在坐下來談一談,朋友有過失的地方一定要寬容相待,相信真誠的友誼總會沖淡矛盾的火花。

在我們班裡,有一名同學摔傷了腿,這時真誠的友誼浮現了,幾名男同學爭先揹他去醫院,熱騰騰的午飯按時會整齊的擺到他的桌上,甘甜的泉水做那個會放到他的杯子裡。我相信,如果這件事發生在你身邊,你也一定會義無反顧的幫他,去照顧他,這樣我們的班級體也會變生和諧的大家庭。

人都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老師對我們的關懷和照顧是我們永遠也不能忘卻的。當然,這也要表現在我們的行動上,上課時認真聽講,課下認真完成作業,少給老師惹麻煩,這便是給老師最好的禮物。

在校園裡遇見老師,一句暖心的老師好,便能為他們掃去一天的疲倦;看到老師們瘦弱身體搬著沉重的學案,輕鬆走著的我們上去幫一幫忙,這些舉手之勞,卻能看到老師欣慰的笑容;教師節老師不需要多麼精美的禮品,看到杯子裡充滿愛的熱水,桌面上提醒吃早飯的小便條,老師便會感到家的溫暖。伸出你的雙手,幫老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吧!

三分鐘演講稿

大家好!現在我給大家講乙個童話故事,人們常說 曾人玫瑰手有餘香 謝謝大家!勤學 張衡曾說過 人生在勤,不索何獲。高爾基也說過 天才出於勤奮。這些話都說得千真萬確,古今中外,幾乎所有取得突出成就的人都有一部勤學 刻苦 奮鬥競爭的歷史,絕少有靠投機取巧取勝的。東漢的孫敬和戰國的蘇秦懸梁刺股,而成為著名的...

三分鐘演講稿

開拓今天 同學們,在我們面前展開的漫漫人生征途,並非全程都是陽光普照的 會有荊棘坎坷,冷雨冰霜。對以天下為己任的人來說,我們可能會面臨著更多的困難和苦痛。我們要微笑面對,讓自己的身心多一點健康明朗,讓自己的生活多一點快樂從容 對他人奉獻愛與寬容,你的胸懷會因此而更寬闊,你的世界也會因此而更美麗。同學...

三分鐘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最初的夢想 最初的夢想就握在自己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就別在半路返航。如果夢想不曾墜落懸崖,千鈞一髮,又怎麼會懂得,執著的人,有雙夢的翅膀。不顧一切瘋狂追尋過,失落過,也妥協過,但都不能湮滅夢想兌現時的片刻歡喜。在夢想與現實交鋒的那一瞬間,我看到了它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