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關工委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3-02-13 05:06:04 字數 3088 閱讀 2577

本文從網路收集而來,上傳到平台為了幫到更多的人,如果您需要使用本文件,請點選**按鈕**本文件(有償**),另外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萬事如意!

我市各級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成立幾年來,在各級黨委的正確領導和上級關工委的指導下,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主動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現在全市已經形成了一支以離退休老同志為主體的關心下一代工作隊伍。他們為下一代健康成長,培養「四有」新人,做了大量工作。

而且這些老同志只講奉獻,不講索取;只講服務,不講報酬;只講工作,不講名利。體現了共產主義人生觀和價值觀,值得肯定,值得讚揚,值得學習。? 現在,我講三點意見:

第一,認識要進一步提高。青少年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共產主義事業的**人。關心下一代是關係到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

建設社會主義並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奮鬥,需要培養千百萬革命事業的**人。關心下一代是共產黨人的政治責任,也是各級黨組織永恆的戰略任務。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必須做到三個文明協調發展、共同進步。

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任務,就是要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特別是青少年的素質,培養「四有」公民。因此,關心下一代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偉大事業的題中應有之義,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踐「****」重要思想的客觀要求。這些年來,各級黨委從政治的高度抓好關心下一代工作。

正是在黨委的重視和支援下,各級關工委認真履行「指導、推動、協調、配合」這個職能,才使這項工作開展得生機勃勃,富有成效。如在2023年全省中學生黨史知識競賽中,池州代表隊榮登全省榜首。特別要提出的是,貴池區委、區**在人力和財力上,對區關工委給予了有力的支援,工作抓得很到位。

青陽縣委對縣關工委的班子進行了全面調整,充實了領導力量,工作有了新的起色。其他縣、區和有關單位黨組織過問關工委工作,各項活動有所進展。從總體上看,全市關工委工作是向前、向好的方向發展的。

但發展不平衡,少數同志的認識尚未到位。有的認為,「抓青少年工作有教育、共青團、婦聯、政法等部門,還要關工委幹什麼」,甚至極少數人認為,「成立關工委多此一舉」。這些都是值得我們認真思考、正確對待的問題。

成立關工委究竟有沒有必要?回答是肯定的。首先,要看到關工委成員大都是老同志,他們有自身的優勢。

可以概括為四個方面:一是政治優勢。老同志大都曾在黨政機關及其辦事機構工作,受黨的培養和教育多年,政治觀點鮮明,政治立場堅定,政治敏銳性很強,有利於從政治高度去觀察、研究和解決青少年兒童教育的問題。

二是經驗優勢。他們都已年逾花甲、古稀,在幾十年的工作生涯中,積累了一整套豐富的實踐經驗,特別是積累了許多思想政治工作領域的經驗,能夠有效地進行關心下一代的工作。三是威望優勢。

老同志大都在不同崗位上擔任過領導職務,他們以身作則,作風正派,政績突出,德高望重,有利於言傳身教地向青少年兒童進行教育。四是時空優勢。老同志大都離開了工作崗位,有一定的時間和相當的活動空間去聯絡、發動相關部門共同從事這項工作。

關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會的責任。如果把老同志的這些優勢都充分地發揮出來,將會有助於黨委和有關部門對下一代的關心、培養和教育工作。所以說,關工委組織不是「多此一舉」,而是「大有可為」,應當持之以恆,不斷加強。

以上這些,既是對在座的同志們說的,也是對各級黨委說的。希望各級黨的領導幹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一是增強「關工」意識。

要把這項工作真正列上黨委、**工作的議程;二是增強財富意識。老同志所具備的正氣、志氣、勇氣、才氣,是寶貴的精神財富,要發揮他們的優勢,做好這方面工作;三是增強服務意識。領導就是服務,對於這項有利當代、惠及子孫的大事,更是概莫能外。

做好服務的具體要求,就是要落實好乙個組織、一支隊伍、一筆經費、乙個計畫、一套制度;四是增強參與意識。市委、市**的主要負責同志都是市關工委的顧問,各級都應這樣做,並要求做到有「顧」有「問」,參與其中的一些重要活動。第二,工作要抓住重點。?

一是在工作內容上,可以概括為「五教」,即德教、科教、法教、幫教、家教;「五助」,即助學、助校、助困、助醫、助殘。具體說,就是言傳身教地向青少年兒童宣傳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宣傳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使他們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共產主義一代新人;配合有關部門,幫助青少年兒童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進行調查研究,探索21世紀青少年心理特點及教育方式,向有關部門提出建議。抓住這「五教」、「五助」,就是抓住了重點,抓住了主旋律,抓住了主題。

二是在工作範圍上,重點應放在廣大農村,兼顧城鎮社群。池州是乙個以農業為主的城市,應當把著力點放在圍繞實施科教興農戰略,培養「四有」青年農民這個根本問題上來。各級關工委在弘揚主旋律教育的同時,可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積極興辦各種農民文化技術學校,為農村奔小康培養各種人才。

還可從自身優勢出發,採取編纂地方史、鄉土教材和舉辦資料展覽、報告會、講座、文藝活動等為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激發他們「知我池州、愛我池州、建我池州」的熱情。三是在工作階段上,可在一定的時間內抓住一兩個重點,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如市關工委提出在2023年重點抓「五個一」工作:

一是編寫一本池州發展史;二是開展21世紀青少年心理特點和城市社群如何加強青少年教育兩項調研;三是與有關部門合作,在「五四」、「六一」、「十一」這三個節日作三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與青少年的時代使命」報告;四是舉辦知識競賽、展覽、座談會和開展助教等四項活動;五是分別聯絡各縣、區不同型別的關心青少年兒童工作典型等。我認為,這些設想很有見地,切實可行,花錢不多,希望能抓出成效。各縣、區也要從本地實際出發,作出自己的安排。

第三,行動上要積極參與。從黨委來講,要堅持每年聽取一兩次匯報,定期研究「關工」工作,切實幫助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同時,還應積極參與其中的一些重要活動。

比如,有些活動應給予一些指導、給予一些支援、給予一些鼓勵、給予一些肯定,有些活動可以露露面、講講話、打打氣、鼓鼓勁。在這方面花點經費、佔點時間、耗點精力是值得的,也是政治責任,義不容辭。從有關部門來講,要大力支援關工委的工作,切實為關工委創造必要的工作條件。

以往,市教體局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如,在關工委連續兩年知識競賽活動中,他們都從人力、物力、財力上給予了積極支援。宣傳、廣電、共青團、新聞等部門也都給予了密切配合。

我希望有關部門要切實承擔起自身的責任,進一步加大支援的力度。報紙要捨得版面,書刊要捨得欄目,電台要捨得時間,電視台要捨得鏡頭。同時,還希望熱心於青少年兒童工作的專家、學者以及其他方面的同志積極參與。

本文從網路收集而來,上傳到平台為了幫到更多的人,如果您需要使用本文件,請點選**按鈕**本文件(有償**),另外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萬事如意!

在市關工委座談會上的講話

在市關工委座談會上的講話我市各級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成立幾年來,在各級黨委的正確領導和上級關工委的指導下,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主動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現在全市已經形成了一支以離退休老同志為主體的關心下一代工作隊伍。他們為下一代健康成長,培養 四有 新人,做了大量工作。而且這些老同志只講奉獻,不講...

在縣關工委座談會上的講話2019 1

在縣關工委座談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主任,各位老領導,同志們 這次會議的主要目的是貫徹落實全省社群關工委工作現場會和全省關工委法制教育關愛工作團 組 骨幹培訓班精神,為如何做好我縣下一步關心下一代工作指明方向。剛才縣關工委副主任 同志傳達了全省社群關工委工作現場會議精神,縣關工委主任 同志傳達了全省關工...

范光林在城關鎮關工委座談會上講話

今天是週末,沒想到楊主任 郭主任 彭主任 張主任來到城關鎮,站在全市 全縣的高度給我們今後關工委的工作提出很高的要求,要求關工委工作繼續保持先進,起到引領作用。我們城關鎮的工作,進入10月份以後,我就安排部分人在收官 十一五 謀劃起航 十二五 這兩項工作正交織在一起。日程上我早就安排了,準備到鎮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