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課程標準解讀

2023-02-13 04:42:02 字數 4757 閱讀 8688

初中地理課程標準解讀(八年級上冊)

● 課程型別:基礎型課程

● 教學材料: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地理八年級上冊

一、課程目標。

1、運用地圖說出我國的地理位置(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及其特點、國土面積和鄰國。

2、學會在我國政區圖上準確找出34個省級行政區,記住它們的簡稱和行政中心。

3、知道我國的人口數量和人口國策,運用有關資料說明我國人口增長趨勢。

4、運用人口分布圖說出我國人口的分布概況及其形成原因。

5、知道我國各民族的風土民情,運用民族分布圖說出我國各民族分布的特點。

6、舉例說明我國多種多樣的地形及其對生產、生活的影響。

7、運用中國地形圖說出我國地勢**階梯的分布和特點,掌握閱讀並運用分層設色地形圖、地形剖面圖等各類地形圖的技能。

8、運用資料說出我國氣溫和降水的時空分布特點及其影響因素。

9、知道我國季風區和非季風區的範圍以及主要的災害性天氣。

10、舉例說明我國的主要氣候型別及其對生產生活的影響。

11、知道我國主要的河流和湖泊,以及長江和黃河的開發利用和治理情況。

12、知道自然資源及其主要型別。

11、學會運用資料說明我國土地資源的主要特點。

14、學會運用資料說明我國水資源的時空分布特點及其對於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

15、舉例說明我國為解決水資源分布不均而建設的大型工程。

16、學會以水土資源為例歸納我國的資源國情特徵,提高保護和節約自然資源的意識。

17、知道我國的交通運輸網路在地區分布上的特點。

18、學會合理地選擇交通運輸方式。

19、知道我國的農業發展狀況。

20、知道我國農業在地區分布上的差異。

21、明確如何才能因地制宜地發展農業。

22、知道我國主要的工業區和工業中心。

23、能夠從多個角度說明我國工業發展的前景。

二、內容安排

八年級地理上冊各章節內容安排

三、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充分開發、利用地理課程資源,對於豐富地理課程內容,開展形式多樣而有效的地理教學,增添地理教學活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填空: 一)積極建設學校地理課程資源庫

16、大量的研究事實說明生命體都是由細胞組成的,生物是由細胞構成的。我們的**表面,每平方厘公尺含有的細胞數量超過10萬個。 通過調查,掌握學校地理課程資源的情況,並分門別類建立地理課程資源檔案,逐步建設地理課程資源庫。

3、你知道月食的形成過程嗎? 學校地理課程資源包括除教材以外教學所需的掛圖、模型、標本、實驗器材、圖書資料、電教器材、教學實踐場所等,必備裝置和教學用圖有:地球儀、等高線地形模型、幻燈機、投影機、主要岩石和礦物標本、東西兩半球圖、世界政區圖、世界地形圖、中國政區與交通圖、中國地形圖、本省(自治區、直轄市)地圖、本縣(市)地圖、世界地理景觀**、中國地理景觀**等。

6、重新使用是指多次或用另一種方法來使用已用過的物品,它也是減少垃圾的重要方法。注意地理課程資源的積累和更新,特別是地理資訊資源的積累。可以自己設計製作各種地理教具、學具和教學軟體,包括在教師指導下組織學生製作地理模型、電教軟體等。

不斷擴大地理課程資源庫的容量,提高地理課程資源庫的質量,適應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和地理教學自身發展的需要。

3、公尺飯裡面的主要成分是澱粉。公尺飯澱粉遇到碘酒,顏色變成藍色,這種藍色物質是一種不同於公尺飯和澱粉的新物質。 二)充分利用學校地理課程資源

10、由於人口迅速增長、環境汙染和全球氣候變暖,世界人均供水量自2023年以來開始減少,而且持續下降。 教師要結合學校的實際和學生的學習需求,充分利用學校已有的地理課程資源,以及師生可用於地理教學的經歷和體驗。

6、月球是乙個不發光、不透明的球體,我們看到的月光是它反射太陽的光。 教師應鼓勵和指導學生組織興趣小組,開展野外觀察、社會調查等活動;指導學生編輯地理小報、牆報、板報,布置地理櫥窗;引導學生利用學校廣播站或有線電視網、校園網傳播自編的有關節目。

提倡校際地理課程資源的共建和共享。

三)合理開發校外地理課程資源

7、月球的明亮部分,上半月朝西,下半月朝東。 校外地理課程資源豐富多樣,包括青少年活動中心、地理教育基地、圖書館、科技館、氣象台、天文館、博物館、陳列館、展覽館和主題公園、科研單位、大專院校、**部門、區域自然環境、人文景觀、廣播、電視、報刊、網路等等。加強與社會各界的溝通與聯絡,尋求多種支援,合理開發利用校外地理課程資源。

8、鐵生鏽的原因是什麼?人們怎樣防止鐵生鏽?組織學生走進大自然,參與社會實踐,開展參觀、調查、考察、旅行等活動,邀請有關人員演講、座談,拓展學生的地理視野,激發學生**地理問題的興趣。

五、教學建議

10、由於人口迅速增長、環境汙染和全球氣候變暖,世界人均供水量自2023年以來開始減少,而且持續下降。地理教學要突出地理學科特點,運用多種教學方式、方法和教學手段,重視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一)突出地理學的「地域性」和「綜合性」特徵

地理教學要突出地理事物的空間差異和空間聯絡,強調地理因素之間的相互作用,特別是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對地理現象和地理過程的綜合影響,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看待地理現象和問題,逐步形成對地理事物的「地域性」和「綜合性」特徵的認識。

(二)選擇多種多樣的地理教學方式方法

要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學生年齡特徵和學校條件,選擇地理教學方式方法。 用多樣化的教學方式方法,幫助學生掌握基本地理事實、概念和技能,增強地理學習能力,形成正確的態度、情感和價值觀。

提倡**式學習,引導和鼓勵學生獨立思考,體驗解決問題的過程,逐步學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

(三)重視地理教學資訊資源和教學**的利用

地理影象是地理資訊的重要載體,教師應重視利用地理影象,通過閱讀、使用地理影象和繪製簡易地圖,幫助學生掌握觀察地理事物的基本方法,逐步發展對地理影象和地理事物的理解、想象、分析等思維能力和解決地理間題的能力。

在有條件的地方,積極利用地理資訊資源和資訊科技手段優化和豐富地理教學,提高學習效率。

(四)重視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在地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需要為學生創造寬鬆的學習環境,愛護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大地理教學的開放性,鼓勵學生對所學地理內容提出自己的看法;保證教學的彈性,為學生自主學習提供條件。

開展地理實踐活動,特別是野外考察,能夠使學生親身體驗地理知識產生的過程,增強學生地理實踐的能力。

六、評價建議

地理學習評價要注重學生的學習結果、學習過程,以及在實踐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和態度的變化。強化評價的診斷和發展功能,弱化評價的甄別和選拔功能。地理學習評價的基本內容和要求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注重評價學生解決地理問題的能力和過程

運用所學地理知識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是地理教學的重要目標之一,也是地理學習評價的重點。

評價學生解決地理問題的能力時,應了解學生:能否把現實生活中的問題抽象為地理問題;能否制訂解決問題的方案;能否形成有效解決問題的思路;能否檢驗並解釋結果。

評價學生解決地理問題的過程,應了解學生在提出地理問題、蒐集整理以及分析地理資訊資料、回答地理問題這一完整過程中的表現。其中,重點評價學生在蒐集整理以及分析地理資訊資料過程中的表現。應了解學生:

能否利用地圖、圖表、**、**和各種資訊源(如期刊、報紙、電視、廣播、網際網路等)蒐集一手或二手資料;能否通過實地觀測與調查等方式去獲得資料;能否保證地理資訊資料的質量(如資料的多樣性、可靠性、全面性、針對性等);能否將地理資訊資料恰當歸類;能否將地理資訊資料繪製成地理圖表以及簡單的地圖;能否通過分析地理資訊資料得出結論並進行檢驗。

評價過程中,引導學生開展自評、互評,讓學生知道自己的優點與不足,教師評語應以鼓勵為主,以調動每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二)注重評價學生科學方法掌握狀況和探索性活動的水平

評價學生對科學方法的掌握狀況,應著重了解他們對地理觀察、區域分析與綜合、地理比較等常用地理方法的領悟、掌握狀況和運用水平。主要包括:對地理事物和現象的觀察是否細緻、全面、敏銳,區域分析與綜合、地理比較等方法的運用是否合理、有效,能否進行合理的推測、想象以及大膽的猜測。

評價學生參與地理探索性活動的程度和水平,重點不在於學生記憶的準確性和使用技能的熟練程度,而在於學生實地觀察與觀測、調查、實驗、討論、解決間題等活動的質量,以及在活動中表現出來的興趣、好奇心、投入程度、合作態度、意志毅力和探索精神等。

對學生科學方法的掌握狀況、參與探索性活動的程度和水平的評價方法,主要有觀察法和評定量表法。

(三)注重評價學生對地理概念、區域的自然和人文特徵的理解水平

提高學生對地理概念、區域的自然和人文特徵的理解水平是地理知識教學的重點。評價不能侷限於學生具備了多少地理知識,而應把重點放在學生的理解水平上。評價學生對地理概念、區域的自然和人文特徵的理解水平,常用方式主要有:

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和解釋概念;給出概念的肯定例證和否定例證,讓學生驗證;能把一種表達方法變成另一種表達方法;會進行概念、區域之間的比較;會進行區域的自然和人文特徵的分析與綜合;會運用地圖、圖表和簡單模型表達區域的自然和人文特徵四)注重評價學生在地理學習中所形成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促進學生的心理發展是地理教學的基本目的。學生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是學生心理發展的基本內容。評價時應關注學生在以下方面的變化與發展:

對地理的興趣和好奇心;體會地理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和地理學的應用價值;對周圍環境和地球上不同自然和人文特徵的審美能力以及對社會和自然的責任感;熱愛祖國的情感與行為;關心和愛護人類環境的意識和行為。觀察是評價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重要方式。要注意觀察學生在日常行為和學習活動中的表現,蒐集評價資訊,為進行有針對性的評價提供依據。

(五)注重評價形式的多樣化和針對性

針對學生學習的心理特徵、學習形式和學習特點的差異以及各種評價方式的不足,評價應採取多種方式。除了選用書面形式的測驗、口頭表達、描繪地圖、繪製地理圖表、讀圖分析等常見評價形式,也要注意通過觀察學生在討論、實地觀測觀察、**等活動中的表現來評價學生的學習。要重視學生的自評和互評。

評價結果建議採用評語和等級評價相結合的方式。

國家地理課程標準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 7 9 geo 2 通過7 9年級地理課程的實施,學生能夠了解有關地球與地圖 世界地理 中國地理和鄉土地理的基本知識,了解環境與發展問題 獲得基本的地理技能以及地理學習能力 使學生具有初步的地理科學素養和人文素養,養成愛國主義情感,形成初步的全球意識和可持續發展觀念。一 知識與技能...

地理課程標準過關試題

一 填空題 1 關注 全球性問題 和我國新世紀所面臨的 發展問題 建設符合時代要求的地理課程是當前的迫切任務。2 7 9年級地理課程內容分為四大部分 地球與地圖 世界地理 中國地理 鄉土地理。3 地理要素採用單獨列出和與區域地理結合兩種方式。例如,世界地理的自然部分只列出氣候,地形 自然資源等不再單...

初中地理課程標準實施培訓課程綜述作業

認真回顧 初中地理課程標準實施培訓課程綜述 這門課,說說課程標準實施前後有什麼變化?給你什麼啟發或反思?地理新課標的修改主要有以下變化 第一就是對前言的課程目標這個部分進行修改和調整,特別是前言,修改的幅度還是比較大的。前面的匯入語課程的性質,基本上就重新進行了改寫,那麼課程的基本理念,設計思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