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語文教學設計 金色的魚鉤2 北師大版小學學科網

2023-02-13 04:39:04 字數 3107 閱讀 9034

《金色的魚鉤》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1、認識7個生字,了解新詞的意思,積累文中的好詞佳句。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簡要地複述故事,提高閱讀速度。

3、理清課文層次,初步感受紅軍戰士對黨、對革命事業的忠誠。

教法:激趣指導引導

學法:自主**合作交流

課前準備:課件

教學過程:[**:學科網]

一、揭示題目,匯入新課。(4分鐘)

1、板書課題:《金色的魚鉤》[**:學科網zxxk]

2、讓學生圍繞課題質疑:為什麼說是金色的魚鉤?

二、揭示學習目標: (1分鐘)

1、認識7個生字,了解新詞的意思,積累文中的好詞佳句。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簡要地複述故事,提高閱讀速度。

3、理清課文層次,初步感受紅軍戰士對黨、對革命事業的忠誠。

三、字詞預習檢測(8分鐘)

1、讀準下列生子並為生字組詞

駝攏瓷熬蚯

2、認讀下列詞語

奄奄一息瞻仰抽噎重重疊疊兩鬢斑白熱氣騰騰

威脅衰弱回味勉強粗糙

3、理解詞語意思

支吾:用話搪塞,說話含混躲閃。

安頓:安排妥當,使人或事物有著落。

衰弱:體衰力弱,失去了旺盛的精力和體力。

奄奄一息:形容氣息非常微弱,只剩下一口氣。

瞻仰:指懷著崇高的敬意看。

四、自主學習,全班交流,理清課文層次(7分鐘)

第一段(1-4):做魚鉤

第二段(5-22):用魚鉤

第三段(23-34):藏魚鉤

五、按要求自主學習課文(10分鐘)

默讀,邊讀邊思考:課文中幾次描寫了老班長的外貌,從課文中摘錄出描寫老班長外貌的語句。

1、學生自學

2、全班交流

第一次:炊事班長快四十歲了,個兒挺高,背有點馱,四方臉,高顴骨,臉上布滿皺紋,兩鬢都斑白了。

明確:這時的炊事班長飽經風霜,然而可敬可親。

第二次:他那十分嚴峻的布滿紅絲的眼睛明確:日夜為小戰士們操勞,睡眠不足,老班長的眼裡布滿了紅絲,但絲毫不影響他照顧小紅軍,表現了他對工作的高度負責。

2、 戰士們喝下了魚湯,他的眉頭舒展開,充分表現了他心中只有戰友,唯獨沒有自己的高尚品質。

第三次:瘦得只剩皮包骨頭,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

明確:老班長歷盡艱辛,任勞任怨,像保姆一樣照顧小孩一樣,照顧三個年輕的病號。他勝利地完成了上級交給他的任務,可是自己已經衰弱到不能支撐的地步。

是高度的革命責任感,讓他把生的希望讓給了戰友,把死的危險留給了自己,表現了乙個共產黨員捨己為人的高尚品質。

六、課堂檢測(10分鐘)

1、聽寫詞語

奄奄一息瞻仰抽噎重重疊疊兩鬢斑白熱氣騰騰

威脅衰弱回味勉強粗糙

2、辨字組詞

鉤( )彌()瓷( )瞻()

釣( )餌( )資( )贍()[**:學科網]

七、布置作業:

1、抄寫生字詞

2、練習朗讀課文。[**:學§科§網]

第二課時

課型:新授課授課時間:主備人:

教學目標:

1、理解課文內容,體會紅軍戰士對黨、對革命事業的忠誠,以及高度的責任感和深厚的階級友愛。

2、通過討論「老班長先後的兩次笑」引導學生由外表到內心世界的思考、體會,深刻感受老班長的崇高思想境界。

3、理解「在這個長滿了紅鏽的魚鉤上,閃爍著燦爛的金色的光芒」這句話的含義。

教學重點:[**:學科網]

通過人物的外貌、神態、語言、行動等描寫,深入人物的內心世界,體會老班長忠於革命、舍已為人的崇高品格。

教學難點:

通過討論「老班長先後的兩次笑」引導學生由外表到內心世界的思考、體會,深刻感受老班長的崇高思想境界。理解「在這個長滿了紅鏽的魚鉤上,閃爍著燦爛的金色的光芒」這句話的含義。

教法:指導引導啟發小結

學法:自主**合作交流

課前準備:課件[**:學_科_網]

學習過程:

一、複習匯入(5分鐘)

1、《金色的魚鉤》一文講了乙個什麼故事?

2、本節課我們繼續學習《金色的魚鉤》一文。

二、揭示學習目標(1分鐘)

1、理解課文內容,體會紅軍戰士對黨、對革命事業的忠誠,以及高度的責任感和深厚的階級友愛。

2、通過討論「老班長先後的兩次笑」引導學生由外表到內心世界的思考、體會,深刻感受老班長的崇高思想境界。

3、理解「在這個長滿了紅鏽的魚鉤上,閃爍著燦爛的金色的光芒」這句話的含義。

三、入情入境,品讀「金色 」 14分鐘)

1、自主學習

你覺得老班長是乙個怎樣的人,找出含義深刻的句子,把自己的感受批註在旁邊。

學法:讀一讀找一找批一批

2、合作交流、隨機點撥。

片斷一:偷偷硬咽魚骨頭(第8段)

片斷二:放棄休息找吃的(第15段)

片斷三:命令戰士喝魚湯(第20段——第22段)

(1)老班長笑了幾次?笑得一樣嗎?在笑容背後,蘊含著老班長怎樣的內心想法?

(2)面對這少之又少,來之不易的魚湯,我覺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怎麼也送不到嘴邊)

嚥下了這這異常珍貴、飽含真情的魚湯,我覺得——(心裡好像塞了鉛塊似的,沉重極了。)

為什麼我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我的心「塞了鉛塊似的」沉重?

(3)老班長千方百計,想盡辦法,讓戰士們喝下魚湯,使我們感受到了他心中只有戰友,唯獨沒有自己的高尚品質。他的無私、舍已令我們感動。[**:學科網zxxk]

(4)分角色感情朗讀。

片斷四:奄奄一息讓魚湯(第28段——第32段)

四、品味金色,昇華情感(5分鐘)

過渡:可親、可敬的老班長永遠離開了我們,戰士們撕心裂肺的呼喊也無法喚醒他了。他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戰士們的生命,他用自己的忠誠和無私完成了黨的委託。

他永遠地留在了那片無邊無際的草地上,留給戰士們的只有那根用縫衣針彎成的釣魚鉤。[**

質疑:為什麼說長滿了紅繡的魚鉤上,閃爍著金色的光芒?

(魚鉤雖然生鏽了,但老班長忠於革命、捨己為人的崇高品質將永放金色的光芒。)

五、拓展金色,加深感悟(5分鐘)

有一天,你成為了革命烈士紀念館的解說員,你將怎樣向前來參觀的人講述「金色的魚鉤」的故事?

七、板書設計:

金色的魚鉤

語言、動作、神態

老班長 忠於革命捨己為人[**:學科網zxxk]

六年級語文教學設計

六年級語文 口語交際 習作一 集體備課個性教學設計 補作小學 王琴 課題 口語交際 授課時間 2012 3 14 學習目標 圍繞 難忘的 第一次 這一話題進行口語交際,交流時能抓住重點,內容要真實,敘事要具體,表達要有條理,語氣 語調要適當 聽他人說話時要認真耐心 尊重對方,敢於提出自己的意見或建議...

六年級語文教學設計

六年級語文上冊教案 山雨 教學設計 1 知識和技能方向。認識本課2個生字。有感情朗讀課文,在讀中想象課文所描繪的景色,在讀中體會作者對山雨 對大自然的情感。2 能力方面 培養學生對文學作品初步的鑑賞能力。3 思想品德方面 從閱讀中感受語言文字的魅力,感受大自然的秀美,陶冶學生的性情。教學重難點 l ...

六年級下語文教學計畫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現在學生32人,其中女生17人,男生15人。基本情況如下 上課時善於動腦,積極發言,平時又樂於幫助同學,學習成績優秀的佔班級總人數的近30 是這個集體的主體力量。他們學習態度端正,學習習慣較好,團結同學,不僅能較好地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還能和後進生結對,解決他們在學習上的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