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長培訓班的講話

2023-02-13 04:12:02 字數 1826 閱讀 4756

各位校長、書記,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來參加教育系統幹部暑假培訓班。天氣非常熱,大家也非常辛苦,能夠在一起學習,商議下學期的教育工作,我覺得精神可貴。

今天也是我分管教育局工作以來第一次和全縣所有學校的校長、書記進行面對面地交流,十分激動,同時也感到意義重大,責任重大。下面,結合縣委十二屆三次全體會議精神,縣委縣府關於教育的目標定位,以及下一階段的主要工作,談幾點意見和看法。

一、近年來,全縣教育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成績卓著,值得充分肯定和總結

1、積極搶抓機遇,教育整體實力躍上新台階。xx年以來,全縣教育經費總投入達28.95億元,教育投入從4.

4億元增加到7.7億元,縣、鎮兩級教育基建投入近10億元,新建、改建、擴建校舍近40萬平方公尺,建成了鑑湖中學、職教中心二期、**民族中學、柯橋初中、錢清鎮校、馬鞍鎮中、楊汛橋紫薇小學、柯岩中心小學等一大批現代化、標誌性的學校。目前,學校已真正成為紹興縣城鄉大地上最亮麗的建築,成為很多鎮街的標誌性建築,基礎建設達到了全市甚至是全省的領先。

xx年全縣19個鎮(街)全部成為省教育強鎮和市「高普九」鄉鎮,xx年底8個鎮街成為市教育基本現代化鎮(街),一大批學校成為國家、盛市級重點示範學校。全縣教育的實力和水平目前很多指標可以說排到省級第一。

2、把握發展主線,統籌城鄉教育發展亮點紛呈。堅持以科學的教育發展觀為指導,以統籌城鄉教育發展為主線,全面深化農村教育綜合改革,在全省創造性地提出「全縣統籌、以縣為主」的教育管理新體制,實現農附費85%縣級統籌管理。深化實施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制定義務教育公用經費使用管理辦法和條例,確保教育經費使用的安全、高效、順暢,有力地提高全縣義務教育的保障度。

創新教育發展規劃、經費管理、師資配置、網點調整和學校建設「四個統籌」的工作機制,成立19個鎮(街)教育管理委員會,農村完小均衡發展亮點紛呈,城鄉教育統籌發展步伐明顯加快。

3、深化改革創新,教育發展活力顯著增強。抓辦學機制改革。統籌整合各類教育資源,一大批教育存量資源有效盤活;創辦國有民營的豫才中學,成立柯小教育集團和實驗中學教育集團,擴大優質教育資源;大力扶持民辦教育,輕紡城高階中學成功舉辦;創新外來民工子女教育政策,有效解決2.

5萬名外來民工子弟就學問題;建成會計核算中心、教育服務中心、教師發展中心,提公升了教育監管及服務功能。抓內部管理制度改革。以制度建設為重點,工作程式、目標管理、執行機制、隊伍建設得到了規範和優化,建立健全了全系統以制度管人促事的體制機制。

抓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推進城鄉教師支教服務期和合理流動制度,教師的收入待遇有了較快提高。通過改革,走出了一條適合我縣縣情、具有自身特色的發展新路子。

這一系列的改革工作,朝著縣委縣府提出來的要制度化、法制化、經常化的軌道進行,目前所有的改革進展順利,成果顯著。

4、服務經濟建設,職成教育發展卓有成效。完成職教中心二期建設,使之繼續保持全省領先優勢。召開全縣職教工作會議,積極打造先進製造業技能型人才培養培訓示範基地,大力培養熟練技工。

17個專業成為省市級示範專業。積極整合成職教資源,在全國首創「三單制」農民培訓模式,建成縣成教中心和七大區域性成教中心,紮實推進「三大培訓工程」和新型農民素質提公升工程。四年來全縣各成教中心培訓農民1516期102374人次,其中培訓被徵地農民56697人,轉移42816人,有效增強了教育服務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功能。

我縣的經驗和做法在全國產生了較大影響。

5、堅持質量中心,教育質量連創歷史新高。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全縣的教育質量始終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高中段入學率和高考上線率從「九五」末的85.

53%和75.54%,分別提高到xx年的98%和94.3%,提高了12.

5個和19個百分點,高考上線率連續多年居全市首位,已提前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近五年來,全縣共向各高等院校輸送大學生238391人,培養了紹興縣歷史上首位省高考狀元,有59人進入北大、清華,17人成為飛行學員。

培訓班講話

在全縣現代化大農業科技之冬培訓班暨 科普大集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農民朋友們 同志們 元旦剛過,我們在這裡舉行全縣現代化大農業科技之冬培訓班啟動儀式,是貫徹落實綏稜縣第十五次黨代會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為實現縣委 縣 提出的關於建設全市一流現代化大農業的具體體現,更是落實縣委提出的大提速 快發展目標的...

校長培訓班結業講話

教育調查實踐活動擴充套件了我們的視野,啟用了我們的思維。在教育調查實踐活動中,我們驚嘆雲南五華區外國語學校和西雙版納允景洪中學的物質條件,我們感慨這些學校一流的硬體設施,我們崇尚這些學校管理方面各具特色的經驗,我們更仰慕這些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我們雖然沒有和這些學校一樣的物質條件,但我們有著和他們一...

培訓班動員講話

各位職工 同志們 在這生機盎然的季節裡,裡邊決定舉辦這樣的乙個職工培訓班,目的就在於凝聚人心,鼓足幹勁。玉不琢不成器,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這次培訓既是進一步提高政治思想認識的要求,也是加強我們的幹部職工在日常工作中組織紀律性 遵章守紀自覺性培養的需要,是 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除此外,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