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閱讀經驗會」發言稿

2023-02-13 03:57:05 字數 3579 閱讀 6711

最是書香能致遠

一、意義和以往的做法

1.意義:莎士比亞說:「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型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

閱讀是運用語言文字獲取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教科書編者、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

閱讀可以引導學生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

另外,閱讀可以激發讀書興趣。培養孩子從小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以讀促寫。

通過讀背優秀的兒歌、共讀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練習寫閱讀日誌等形式,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厚積方能薄發。增強語文素養,促進語文教學。單純的語文教學十分單一,輔之以課外閱讀,來豐富語文教學,增強學生的語文素養、語言理解能力,反過來會更好地促進語文教學。

2.以往做法:

我原來所帶的班級,「日有所誦·班級共讀」,雷打不動。

採擷「新教育『閱讀實驗』」之碩果。自從二年級以來,我們班就進行「新教育閱讀實驗」——晨誦兒歌或者古詩,午讀故事,暮省練筆。

我們班每個學生都記「閱讀日誌」,按上面的三項來記;「班級閱讀日誌」就由學生輪流來記。

閱讀日誌」的內容有晨誦兒歌抄寫、仿寫「春天是這樣來的」等;有午讀故事的內容介紹、大意概括、讀後感或者續寫「畫家和他的孫女」;有課內課文學習之後明白的道理、與文中主人公對話和改編「宿新市徐公店」,還有課外閱讀知識的拓展「多吃豆腐有害健康」「植物油、動物油應該混搭著吃」等等。總之,「閱讀日誌」的內容豐富多彩,且大多是**並茂。

家長周記」很全面。我們班很多家長每週寫一篇周記,內容真是全面。有的記錄親子共讀的幸福瞬間,有的分析孩子考試的得失,有的記錄孩子的童言稚語,有的描述親子活動的點滴,有的總結孩子本週的表現,還有的給予孩子鼓勵等等。

閱讀指導課」被追捧。我們班保證每週至少上一次「閱讀指導課。」這課上,我們主要是對孩子的原創進行分享閱讀,評價與交流,使孩子們知道「我口說我想,我文表我心」,體會到分享的快樂,鍛鍊其口語表達能力,提高其書面表達。

首先,批改學生「閱讀日誌」時,挑選出有特色的習作;其次,通知這些學生把「日誌」打到部落格裡;接著,老師進行點評,寫上評語;再次,課上學生上台、排隊進行班級共讀,師生評價;最後,給被入選文章的學生進行獎勵——加分。總之,學生都把自己的文章能夠在班上分享最為無尚的榮耀。

一卡兩報」輕車熟路。「一卡」指「閱讀記錄卡」,「兩報」指「好書推薦海報」和「讀書手抄報」。

學生純手工,**並茂。學生作文遍地開花。登報、登雜誌、上網、上節目等。

我時常在校訊通部落格上寫讀書心得、講述閱讀方法、還積極引導班裡的孩子參與「書香班級」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閱讀。班級共讀、讀書會、家庭聯合讀書會、好書推薦海報、班級閱讀日誌、捐書活動(為新密的留守兒童)等。寫信家校溝通過(直通車·發作業資訊、通知、記錄班級的活動、發**。

向**、報社投稿、(假期)班級論壇裡(背**規、三字經、寓言故事等)、學生的作品收錄到老師的博文中等。學生寫博文、2010(部落格)年度之最高產。

二、班級圖書角的建立

我們班和大多數班級一樣,有學校配發的圖書,學生自帶的圖書,以及校訊通的獎品書籍。

三、班級圖書的借閱卡的使用

這些圖書,統一編號,登記造冊後,最初是班上設有專職圖書管理員,負責同學們圖書的借閱與歸還;這樣以來,圖書管理員的事務太繁忙了,影響了他們的學習。然後,我又以小組為單位,讓組長擔當圖書管理員,組員到組長處借閱圖書,這樣組內的同學把本組的基本圖書全部看過了之後,組長與組長之間可以進行圖書整體漂流。再後來,圖書發給每乙個學生,這個學生就是這本圖書的第一責任人,他要負責給這本圖書包上書皮,製作個性、漂亮的閱讀記錄卡,卡上寫上書名、作者、出版社、**和一句讀書名言。

之後,他自己成為第一閱讀人:就在卡上1的後面寫上自己的名字。最後,其他同學可以向他借閱這本書,名字寫在2、3等的後面。

同學之間可以自由進行圖書的漂流。

四、選擇哪些圖書圖書來讀

如,「小學生經典美文朗讀叢書」《蒲公英輕輕飛》系列中的故事和兒歌、《日有所誦》、「讓孩子更聰明的育兒童話」系列、《昆蟲記》,以及校本讀物《古詩誦讀》《小豬唏哩呼嚕》等等。

五、讀書時間**來

我們的校本閱讀課,是首選的讀書時間。課上,時間可以分為:1.

班級共讀一本書時刻,此環節低年級以老師讀給學生聽為主,中高年級可以讓學生讀給師生聽。2.可以學習小組內共讀一本書時段,可以小組內接龍來讀,或者乙個學生來讀,讀後議一議故事情節,或者複述故事。

3.學生自讀時刻。每人拿出自己的書,靜靜地進行閱讀。

4.閱讀指導環節,也就是老師對學生進行「閱讀類題型」的指導或閱讀方法的指導。

魯迅說:「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你願擠,總還是有的。」

其次,早讀時間、早上預備或者午讀時間,都可以進行班級共讀或者「日有所誦」。低年級還可以利用上午放學前的10分鐘即第四節課的前十分進行每天的「班級共讀。」另外,不上課間操時,也可以抽出幾分鐘來閱讀。

學生寫完作業後,就可以自讀自讀書。這一點特別適合中高年級的學生。

總之,長時間沒有,那麼就不放過短暫的幾個幾分鐘,積少成多,乙個學期下來,也能在不知不覺中中讀完兩本書或者三本書。

六、讀書形式的展現:

晨誦的圖書和內容

閱讀的圖書,我們是老師向家長推薦,家長委員會的家長統計後,一起買回來,發給學生。

我們讀的內容大多是《日有所誦·全閱讀一年級》和《笠翁對韻》《新語文讀本》。

每天背誦一首兒歌

兒歌在家背誦,家長監督並簽字。早預備或者上午第四節課,抽出10分鐘,複習前一天背的兒歌,齊背誦;帶領學生讀一首新兒歌,熟讀幾遍,要求課下背誦。

家長簽字表

要求學生準備一本閱讀記錄本,記錄每天的背誦情況(家長協助記錄)如圖:

x年x月x日學生姓名:xx背誦兒歌名:背誦情況:家長簽字:

父/母***

寫閱讀日誌、讀後感、好書推薦海報、讀書手抄報(李志勇老師班的作文樂園、李健楠班的學生自創繪本、二年級的日記等。)

家長周記

家長也要寫,每週一篇,可以是對孩子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一件事,亦可是孩子近期學習上的事,還可以是對老師的教學建議和意見。內容不限,字數不限。

七、讀書講評課

孩子們讀書時怎麼讀和應該讀懂什麼,需要老師從方法上多給予具體的指導;要求家長加入到閱讀中,老師也同樣要提供支援與幫助。

我們班每週至少上一次「閱讀指導課」。課上,我們主要是對學生的原創作品進行分享閱讀、評價與交流,使孩子知道「我口說我想,我文表我心」,體會到分享到快樂,提高其書面表達能力,同時也鍛鍊口語表達能力。

八、讀書沙龍活動

小沙龍同讀一本一本書後,學生之間交流書中自己最感興趣的地方,交流、品味各自摘抄的好詞好句,接龍分享某乙個篇章,分享各自的讀後感等。

家庭讀書會,家庭聯合讀書會,家庭詩歌吟誦會以及表演、排練童話劇;故事會,兒歌串燒等等。

期末總結讀書成果(大沙龍)

在期末抽出兩節課的時間開家長會(孩子一同參加)

第乙個環節:「兒歌」串串燒

第二個環節:「閱讀日誌」秀(日誌寫得好的幾名學生上台展示自己的日記)

第三個環節:「故事擂台賽」

第四個環節:「習作天地」

第五個環節:家長周記秀

第六個環節:「故事接龍」

第七個環節:教師總結

最後環節:參觀「好書推薦海報。」

對乙個學期的讀書成果作總結,評選出這學期做得最好的學生和家長,提出表揚、頒發獎勵,並鼓勵其他家長為了孩子的學習和成長積極配合。

九、閱讀的推廣:

家長會發言稿閱讀

身教勝於言教。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孩子有非凡的影響力。特別是母親對孩子的影響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母親的言行舉止時刻影響著孩子習慣的養成。也因為職業的關係吧,我是老師,喜歡讀點課外書,和孩子一起看,她看她的,我看我的。自以為,家裡讀書的氛圍還是比較好的。這個過程中,家長有時可能會作出...

學校晨會發言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在本學期期中考試結束後,學校團委 教務處 德育處組織校學生助理團成員 各班班長在11月21日下午兩節課後召開了學生代表座談會,聽取了參會同學代表全體同學向學校有關職能部門的工作意見及建議。我現就同學代表提出的有關文明禮儀 校園文化類的意見及建議做一答覆。建議1 加強手機問...

學校家長會發言稿

第九 注意培養孩子的自立意識。如督促孩子認真按時完成家庭作業,有意識地進行複習和預習,遵守時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幫助家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等。第十 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創造有利孩子成長的條件,引導孩子愛讀書,與書交朋友,善於思考,有廣泛的興趣愛好。今天家長會的另乙個話題就是安全。首先交通安全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