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原理與城市景觀設計

2023-02-13 03:57:04 字數 934 閱讀 5005

作者:華亦雄

**:《新聞愛好者》2023年第14期

引言景觀設計融合了各類學科,具有多學科交叉的特點,正是由於與各學科的交叉性使景觀設計理論與實踐在當代社會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也正是由於人們會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和認識問題,才有了今天不斷創新的景觀設計理論體系。在廣泛的相互整合的學科發展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應該是資訊傳播學在景觀設計中的應用。從資訊傳播學的角度來研究景觀設計,主要是著眼**人與景觀之間的相互關係,經過設計的景觀作為溝通設計者、製造者和使用者的媒介,具有傳遞資訊、表達意義的作用。

因此,引入資訊傳播學來研究景觀設計,其最終目標是為了使設計更好地為使用者服務。

當代城市景觀設計的傳播學特點

若從傳播學的角度認識景觀設計,將城市景觀設計作為一種傳播活動,自然也能找到一種與其相適應的資訊傳播模式。在城市景觀設計過程中,設計師首先處理原始的資訊材料(**於製造者與受眾)——設計觀念或構思,然後將其轉換為符號資訊;受傳者(使用者和觀賞者)在看到這些符號後,用感官加以處理,並作出反應,在這一過程中,作為資訊載體的景觀和受傳者一起構成了解讀系統;觀賞者和使用者作為資訊的接受者,又會對設計作出反應,從而反饋資訊給設計師。

特殊性。城市景觀的設計與營造過程是社會領域中的一種特殊傳播活動。由於是在已有人工環境——城市中進行設計,使這個過程具有兩方面的特徵,即既有「建成景觀」向受眾傳遞資訊的發散性特徵,也有外部環境向正在生成的景觀傳遞資訊的集聚性特徵。

因此,城市景觀設計既承擔著向使用者傳遞設計者、製造者意圖的功能,又承擔著順承和融入已有外部環境的任務。

以城市文化廣場的設計為例,一方面廣場上出現的景觀建築、雕塑、裝置藝術乃至城市家具都是為了向進入廣場的受眾(不管是本地居民還是外來遊客)傳遞出城市文化特色的資訊,另一方面,廣場周邊現有環境,如建築色彩、自然地形地貌,這些因素則會在設計早期影響設計者和製造者對廣場方案的確定,在專案建成後,這些要素會繼續與廣場互相影響,讓進入廣場的受眾感受到景觀與周圍環境之間的和諧或者不和諧。

景觀設計學總結一

2006年北京大學景觀設計學原理 一 概念和問答 十選八,8 10 80分 1 什麼是生態基礎設施 ecologic infrastructure 舉例說明。答 生態基礎設施是城市所依賴的自然系統,是維護生命土地的安全和健康的關鍵性空間格局,是城市及其居民能持續地獲得自然服務的基礎,是城市擴張和土地...

景觀設計與藝術

內容摘要景觀設計是一門藝術,它與其他藝術形式之間有著必然的聯絡。現代景觀設計從一開始,就從現代藝術中吸取了豐富的形式語言。對於尋找能夠表達當前的科學 技術和人類意識活動的形式語彙的景觀設計師來說,藝術無疑提供了最直接 最豐富的靈感源泉.景觀設計是一門藝術,它與其他藝術形式之間有著必然的聯絡。現代景觀...

關於城市濕地景觀設計的探索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先進的工業文明成果也對社會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面對自然負荷嚴重超標的今天,建築界也提出了生態設計。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理念得到了人們的大力提倡。生態建築設計不僅僅讓人們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更可貴的是生態建築也可以幫助我們節約不可再生資源。關鍵詞 濕地景觀探索 一 城市濕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