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英語教師的文化素養

2023-02-13 03:51:03 字數 3449 閱讀 6660

一、勇於更新觀念,學習教育理論 。

科學的教育理論可以給教師以正確的觀點,指導教師科學地工作。 教育學、心理學、教學法的學習,能使教師在掌握教育教學規律的基礎上,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採取適當的教學方法,在教學實踐中,博採眾長,向學生傳授英語語言知識,培養學生的言語技能。作為一名優秀的英語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與時俱進,不斷用新知識充實自己,應不斷學習和把握新的教育理論,教育思想,認真學習把握國家教育方針、英語課程標準,不斷鑽研英語相關理論書籍,以此指導自己的英語教育教學,充實自己,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知識。

二、勤於參與科研,多實踐創新,提高教學水平 。

教師要不斷提高學科專業水平,積極參與各級教研活動與實驗課題研究,在各種教研活動及實驗研究中學習了相關教育理論,並且在實驗中將這些教育理論進行了消化、理解、吸收,從而內化成自己的知識、能力。英語教學是一門藝術,本質上更是一門實踐的藝術。我們英語教師要多研究課堂教學實踐。

課堂是我們英語教師的試驗田,務必立足課堂,立足學生,立足教材。要有意識、有目的、有計畫地對課堂教學中的現象與問題進行「教學案例」 研究,在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提公升授課技巧,不斷達到新的英語教學境界。

三、不斷勤奮學習,提公升專業水平及教學技巧。

1、教師應多讀書,養成讀書的習慣,廣泛涉獵,擴大知識面。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說:「老師的智慧型不是堵塞道路,而是開拓道路,照亮一條知識路。

」有了這樣的認識,即使工作再忙,時間再緊,也會每日擠出時間來學習,給自己「充電」 。一旦你在實際教學中能用上你所學的知識,你便會領會到讀書學習的妙趣了,這就像柳斌說的:「讀書種下聰明果,實踐開出智慧型花。

」另外,自身不學習也不可能體會到學生的學習規律。修身知識要勤學,急需知識要先學。專業知識是一名英語教師外在美的依託!

我們英語教師要主動地學、用心地學、創新地學,做學習中的有心人,要讓讀書學習成為一種習慣。比如,進行在職進修或參加專業培訓。做為年輕的小學英語教師,為了提公升自己,可以利用休息時間參加學歷進修。

積極把握各種機會進行相關業務培訓。 並且可以多閱讀**最新英語書籍、影視作品等。 閒暇之餘,經常去網上瀏覽,遇到好的資料,及時收藏與分享。

第一線的資料恰如新鮮血液,讓英語教學充滿了活力。另外,經常看看英語版電影、學唱英文歌曲也不失為學習英語的好辦法。網上的英語資源非常豐富,從上面可以得到自己需要的一些資料,另外,上網也可以結交一些英語同行的朋友。

現在就結交了幾個優秀的英語教師朋友,與他們交流,學到了很多的教學經驗。

2、小學英語教師應注重培養自己使用教學技巧的能力,讓學生的學習由苦學變樂學小學英語提倡的是聽、說、讀、寫四種能力的共同發展,如果靠死記硬背來完成這四項任務,就會使英語教學死板、枯燥、無趣,長期下去學生就會喪失學習英語的興趣,覺得學英語是一門苦差使,這就要求教師不斷培養自己使用教學技巧的能力來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讓學生感到學英語的樂趣。小學英語教學技巧種類繁多,如:講故事、歌曲、歌謠、遊戲、角色扮演等,教師要根據教材內容,選擇合適的教學技巧,故事是非常有趣的,小學生在聽英語故事時,不知不覺培養了聽的能力,在講英語故事時培養了說的能力;歌曲、歌謠朗朗上口,小學生非常願意吟誦,教師把單詞編成歌謠,學生就會在課上、課下、上學、放學,任何想起的時間和地點吟誦,這種無意識的複習和鞏固不知不覺中把單詞記住了,同時又培養了讀和寫的能力;遊戲是小學生最願意做的活動,遊戲不僅是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而且讓學生在遊戲中交流、合作、發展語言,因此教師在課堂中能夠根據教學內容,恰當的運用教學技巧,才能不斷的提高學生綜合語言的能力。

並且在課堂上運用多種教學方法的能力,讓傳統英語不斷實現轉型傳統的英語教學以傳授知識為主,以教師講授為主,以課堂教學為主。新課程下的英語教學探索生動活潑又適應學生個性特點的多樣化的教學方式。小學英語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教師既要關照教學內容,又要注重講授的方式方法,更要照顧學生的認知水平。

由於教師講授語言受限,不能完全用漢語或者完全用英語去講解,根據小學英語的特點,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常使用的教學方法有:語法翻譯法、直接法、聽說法、全身反應法、交際語言法等,小學英語教師應在詞彙教學、會話教學、閱讀教學、語法教學、聽力教學、寫作教學中,因材施教,靈活運用多種教學方法,讓新課程下的英語教學變得生動活潑。

四、要多勤於動筆,不斷反思、不斷創新自己的教學方法

1、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英語教師如能堅持在教後將自己的教學得失、教學機智、教學偶得和各種學習所悟,及時整理並記錄下來,天長日久,能夠防止許多經驗和教訓流失,更能在聚沙成塔般的積累中,感受和享受到教學的樂趣,不斷提高自己。

教後動筆的形式主要有:一是寫教學後記。二是寫教育日記。

蘇霍姆林斯基說:「我建議每位教師都來寫教育日記,教育日記是一筆巨大的財富,讓教師終身受益。」三是寫教學隨筆。

四是多動筆撰寫教育教學**,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做加以總結、昇華,是提高自身專業素質的好方法。

2、作為一名合格的小學英語教師,就應該具有創新精神,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過程,在教學的探索和實踐中形成自己獨有的教學風格。我們所面對的是小學生,他們有較強的好奇心,再加上他們注意力集中懂得時間較短,如果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總保持一層不變的教學方法,給孩子呈現一層不變的教學環節。剛開始孩子可能會感興趣,但久而久之他們就會覺得你的課堂變得無趣,不再關注你的課堂,甚至發展到厭學。

因此,每每教學之餘,將教學中的點滴體會記錄下來,並修改成文,投寄到相關報刊或參加教學**或設計評比,這也是提高自己的乙個好辦法。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了乙個教師成長的公式:成長等於經驗加反思。

這個公式,從某種意義上反映了反思對教師成長的作用。教學的自我反思,是通過內省或其他方式對自己的教學思維、教學過程以及教學活動再認識。在自我反思過程中,去發現問題,**問題,解決問題。

教學過程的自我反思可分為教學前、教學中、教學後三個階段,而教後反思,往往是反思中最具活力的時刻,主要是反思師生在課堂教學中教、學行為的得與失。比如,這堂課的教學目的是否達到?教師的教法和學生的學法是否科學?

教師自己在教學**現了那些教學靈感與頓悟?學生在學習的過程**現了哪些意想不到的障礙和「閃光點」?這堂課最大的成功之處和失敗之處在**?

這堂課今後在備課和教學時應在哪些地方作改進和創新?等等

五、積極參加各種教學比賽活動,多交流改進,在活動中促進提高

1、教師應積極參加各項教學活動評比,在觀摩中借鑑學習,在評比中激發潛力,為了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準備的過程,就是乙個提公升自己的過程,相信,在各種各樣的比賽中,伴隨著努力,伴隨著榮譽,自己已不知不覺地成長、成熟起來。

2、語言教學是外向型的。教師之間應多交流、多學習。不可固步自封,閉門造車。

交流才能產生啟迪或省悟;交流才能發現不足。我們可通過聽講座、集體備課、說課、聽課、評課、片斷教學、專題研討等等形式開展學習經驗交流,切磋教藝。我們應該向同行學習,既可以向名師學習,又可以向一般老師學習;可以向本校老師學習,也可以向外校老師學習;可以向年長的老師學習,也可以向年輕的老師學習,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改進教法,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教學水平。

了解溝通是指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了解溝通。語言教學離不開情感活動。英語教師只有更多地了解學生所需、了解學生的心理活動才能有效地組織教學。

平時可以利用課間時間和學生聊聊天。通過聊天的方式多接觸他們,往往在交談中,很容易發現、感悟和收集到學生身上存在的思想意識、學習心理、學習方法、知識技能等方面的問題,往往許多「教然後知困」就會「得來全不費工夫」。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英語成績

在英語課的學習中,我們除了要培養學生的聽 說 讀 寫能力外,最後還是要關注學生的學習成績。在每一學期結束之後,如何才能向學校及家長交上乙份滿意的答卷呢?這也是我們英語老師面臨的主要問題。下面我就這一方面談一談自己的看法 從學生學習英語的方式來看,在課堂上學習是主要渠道。在課堂上要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

提高小學生語文素養

利用 閱讀點心 提公升小學生語文素養 課題階段性研究總結報告 四年級語文組 一 課題的提出 讀書是語文教學的基本任務,語文課程標準 清楚地提出 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 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 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需要支點,這個支點就是 讀書 我們四年級語文組將 讀書 作為學生學習和生活的出...

如何提高教師的素養

第三,教師要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在教育過程中,讓每一位學生得到公正 公平的對待,讓弱勢群體得到同等關懷和幫助是對教師本身素質的考驗。對於不同出身 不同性格 不同樣貌 不同智力的學生教師要一視同仁 平等對待。第四,教師要以寬容之心,善待學生。當學生出現過錯時,教師不能隨意指責 批評甚至諷刺 挖苦 辱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