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同志在農業系統政風行風監督員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3-02-13 03:48:05 字數 4939 閱讀 9359

各位行評監督員:

為了加強全市農業系統政風行風建設,強化社會監督,決定聘請在座各位為市農業系統政風行風監督員,在此,我代表市農業局黨組向你們的到來表示感謝,這次座談會既是向各位行評監督員推介市農業系統工作格局和行評工作情況,又是聽取各位代表對農業系統工作的意見。我們熱衷於各界對全市農業工作提出的寶貴意見,願意虛心接受大家的批評指正。這裡我代表市農業系統就相關情況向各位通報如下:

一、轉變工作理念,提公升農業發展水平

近兩年來,市農業局新一屆領導班子堅持用科學的發展觀統領工作全域性,提出並落實了「兩個寓於」(把農業部門的發展寓於全市農業農村經濟整體發展之中,把市農業局的發展寓於縣、鄉農業部門的發展之中)的工作理念。全市農業生產戰勝了多種自然災害和重大動植物病蟲疫病發生的影響,糧食生產首次實現連續五年穩定增長,棉花、油料、蔬菜等經濟作物全面增產;畜牧業實現了突破性發展;農民收入增量、增幅創歷史新高。孝感農業正在加快實現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從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兩個轉變」。

1、立足農業板塊建設,彰顯地方特色。用工業化的理念謀劃農業,紮實推進農業板塊建設,形成了200萬畝優質水稻、100萬畝「雙低」油菜、60萬畝無公害蔬菜、40萬畝優質花生等板塊和初具規模的地方名特產品板塊。依靠企業和老闆抓農業,加快建立畜牧大縣,大力發展「150」養殖模式和規模養殖小區建設,新增生豬生產能力20萬頭以上,新增家禽出籠能力4500萬只以上。

積極融入武漢城市圈,全市**武漢的農產品市場份額由16%提高到18%。

2、強化農業技術服務,突出輕簡高效。按照敬業為農、優質服務的要求,為農民提供有效的農技資訊服務,實現視覺化預報。在全省率先探索推廣植保機防應急服務方式,全市共有植保機防專業化服務組織1500多個,機動噴霧器萬台,為奪取防控特大發生的水稻「兩遷」害蟲的全面勝利奠定了基礎。

大力推廣新品種,農作物主推品種覆蓋率達到65%,輕型簡化栽培、測土配方施肥等先進實用技術推廣應用面積分別達到100萬畝、450萬畝。通過「農信通」、「田野風」等科普手段,使農業科技入戶率達到80%以上,奪取了抗擊罕見的雨雪冰凍災害的決定性勝利。紮實推進新農村建設,全市農村戶用沼氣池總數達到萬戶,入戶率 %;通過陽光工程培訓農村勞動力萬人,轉移就業萬人。

3、狠抓農業行政執法,保障質量安全。深入開展農資打假保春耕、保秋播活動,嚴厲打擊生產、經銷假冒偽劣農資的行為,為農民挽回損失1200多萬元。積極開展農業面源汙染普查,強化農業投入品監管,收繳國家禁用的五種高毒農藥噸,清查出廢棄禁用農藥120噸。

加強檢測體系建設,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檢測和抽檢。全市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合格率達到 %,高於部、省標準3個百分點,有力保障了農業生產和農產品質量安全。

4、注重班子隊伍建設,塑造為民形象。紮實開展「好班子」建立活動,認真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市農業局先後被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好班子」建立先進單位,連續受到市委、市**的表彰。

農業系統湧現出了「孝感市第二屆十大傑出青年」劉華林、「全國維護農民消費權益特別貢獻獎」獲得者龍豔明等一批先進模範人物。市農業局班子團結協作的合力更強了,廉潔奉公的理念更牢了,創新求變的思路更廣了,實幹興業的勁頭更足了,為民服務的形象更好了。

二、強化工作舉措,紮實推進行行風評議

今年7月,我們按照市委、市**的統一要求和部署,緊密結合農業部門的工作實際,以行評促進工作,以工作檢驗行評,精心組織,行動迅速,農業系統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正有序、有力、有效地全面展開。

1、加強領導,行動迅速。7月25日,局黨組召開專題會議,全面部署全市農業系統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一致認為農業系統要以行評為契機,向社會集中展示本部門的良好形象。一是加強領導。

7月23日成立全市農業系統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領導小組。二是成立工作專班。迅速從局系統抽調精兵強將組成10人的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組織、策劃、協調、督辦這次農業系統行評工作。

三是制定工作方案。認真制定並下發了《全市農業系統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工作內容和時間安排,確保全市農業系統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的有序開展。

2、宣傳到位,營造氛圍。從啟動行評以來,充分利用各種媒介和宣傳形式,努力營造行評的**氛圍,提高廣大農業幹部職工和人民群眾的參與面和知情率。以農業系統《行評演示文稿》為平台,積極報導工作進展,目前辦演示文稿17期;以《孝感**》為載體,刊登了致全市人民公開信、八項承諾,特別是8月18日,《孝感**》第四版整版集中展示了市農業系統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用橫幅標語造聲勢,全系統共掛各類橫幅標語120餘幅次;以上行風**為通道,8月11日在市廣播電台與基層互動,熱心回答農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體現出農業系統執政為農的良好形象,同時出《清風》專刊,宣傳農業政風行風;8月19日,利用「農信通」這個紐帶,向全市種養大戶、專業合作組織、基層幹部等近12萬使用者發布了「歡迎參與農業系統行評工作」的簡訊,公布了****。

3、組織有序,上下統一。在市局這一塊,8月5日上午,農業系統政風行風建設領導小組召開專班會議,研究細化了第一階段工作,將具體工作安排到人,將具體活動落實到天,從發行評演示文稿、孝感**公開信、八項承諾見報、《清風》出專刊到籌備孝感**專版——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市農業局篇的刊登,所有這些工作都有條不紊地進行,而且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在縣市區行評工作中,要求七個縣市區都相應成立了領導小組,落實了具體工作方案,各地認真開展了各種各樣行評活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的熱潮正逐步高漲。

4、措施得力,注重實效。一是樹立行風標桿。劉華林同志是我們行業的標兵、身邊的榜樣,局黨組抓住行評這個機遇,認真研究決定,及時推出「學傑出青年,樹行業新風」這個主題。

劉華林同志這個榜樣是行業新風尚的乙個縮影,將學習劉華林同志活動貫穿於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整個過程打「實實在在」的牌,使行評工作取得實效;二是找結合點。把行評工作與職能工作有機結合,相互促進,面對全市歷史上未有的水稻病蟲害,農業系統廣大幹部職工,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打贏了這場病蟲害殲滅戰,應對水災,各地緊急動員,展示出了過硬的政風行風,把防汛抗災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按照市委市**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把災害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三是豐富行評工作內容。

採取多種形式徵求意見,8月19日,市農業局副局長周雙林同志帶領專班,到雲夢前湖村徵求農民對農業部門的意見和建議,反映很好。8月25日,市農業局行評辦利用全市病蟲防治驗收會,認真徵求各地、各方面的意見。8月26日,市農業局行評辦專門製作了問卷調查表,下發到各縣市區徵求意見。

9月2日至3日,市行評工作組汪組長一行3人到農業局,與20多名農業局系統幹部職工座談,廣泛徵求對行評工作的意見。9月9日,市農業局借農業科技周下鄉的機會,到孝南區閔集鄉零距離接受農民群眾的意見。9月10日,市農業局召開了全市農業行政執法系統行風評議工作會議,會議對前段全市農業執法工作進行了總結,並結合行風評議第二階段的日程安排開展了自查自糾活動。

三、全力自查自糾,確保行評實效

1、完善工作機制,落實工作措施

在自查自糾階段的工作中,我們按照「三個到位、三個提高、八點要求」搞好行評工作。梳理彙總各方面的意見,認真查擺問題,邊查邊改,邊整邊改,完善各項規章制度,逐步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確保行評工作取得實效。

以「三個到位」營造濃厚評風氛圍,夯實行評工作基礎。一是宣傳動員到位。採取報紙、農業資訊網、電台、電視台等多種形式,宣傳民主評議政風行風的內容、步驟、方法和目標,宣傳市農業局的職能、市十大傑出青年、市植保站副站長劉華林、全國保護農民權益獎獲得者、應城市農業執法大隊長羅艷明,發動全體幹部職工,積極投身於評議活動,形成「人人參加學習、人人提高認識、人人參與評議」的氛圍,增進了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對農業部門工作的支援、理解、信任;二是組織領導機構到位,局成市政風行風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局直三個行業及縣市區農業部門成立機構、組建專班;三是工作責任明確到位,堅持黨委統一,班子成員分工負責,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投入主要精力具體抓的責任機制。

以「三個提高」著力整改政風行風,塑造農業部門新形象。一是以提高機關服務職能為目標,不斷健全完善機關管理制度;二是以提**部隊伍整體素質為目標,大力整改機關作風;三是以提高農業部門整體形象為目標,全力整改突出問題。

以「八點要求」為重點,定位準農業系統行評方向。要求目標明確。有勇爭第一的鬥志和名列前茅的信心紮實開展第二階段的工作;要求有自身的特色。

別人有的工作我們幹得更好,別人沒有的我們能夠謀劃著幹,突出特色,幹出亮點;要求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以行評促工作,以工作展示行評,不為行評而行評;要求以行評促解放思想。切實轉變我們的辦事方式方法,強化服務意識,有謀實事、幹大事的胸襟,由大部門的風範有大作為之勢,作好本行業、本部門的工作;要求「實實在在」抓行評。

在自查自糾中不能互相指責、就事論事,要用大局觀念評議政風行風;要求上下一致。把工作指導到縣市區,落實到基層,有對局屬機關和縣市區有督導機制,形成上下一致的良好工作格局;要求有自身亮點。劉華林同志是我們身邊的典型,部門的榜樣,要充分挖掘他的精神實質,把學標兵與樹部門形象有機結合起來;要求找準結合點。

把「六查六看六糾」與廣泛徵求意見相結合,把接受建議與邊查邊改結合,把握效率+效益=效能這個原則,把行評工作與提高效能建設相結合;把握工作職責,把行評與下半年工作任務相結合;把握行評動態,把積極主動聯絡部門與行評工作相結合。

2、認清農業部門的特殊性,查詢具體問題

農業執法覆蓋面還不夠廣,鄉鎮、農村農業執法相對較弱;

鄉鎮農技推廣體系建設不到位,農技推廣隊伍建設跟不上農業發展新形勢的需求;落實農村惠農政策措施力度還不夠大;農資****過快;推廣農村實用新技術的辦法不多、力度不大;對農業投入不足,農業發展後勁乏力。

3、找準整改方向,確立工作重點

嚴格執行支農惠農政策,配合、協調有關部門將各種農業補貼及時發放到農民手中;加大農業執法力度,擴大農業執法覆蓋面,嚴格查處經營假冒偽劣農資產品的行為,對執法不公、執法不嚴,濫收費、多收費的行為一經發現,嚴肅查處,決不護短;轉變工作作風,積極深入農村,主動為農民群眾服務;加大農技推廣力度,加強陽光工程培訓,把農村實用新技術推廣到村組農戶;加強部門配合,進一步採取得力措施控制農資**的不合理**;積極爭取財政投入,改善農業基礎設施,加強農業可持續發展。

各位行評監督員,xx年對我們農業系統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農業系統面對歷史上未有的水稻病蟲害災情,面對歷史上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大的一次水災,廣大幹部職工表現出過硬的政風行風,表現出高度的責任感和自信心,全力投入「三農」工作之中,同時我們的工作也暴露出許多不足,表現出諸多不盡人意之處,希望在座的各位從不同的角度、站在不同的層次,提出合理化的意見和建議。我相信全市農業系統廣大幹部職工有信心、有決心,找準不足,及時整改,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通過這次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真正樹立起「敬業為農、優質服務、文明執法、廉潔高效」的十六字農業行風。

謝謝大家

整理旅遊系統政風行風建設整改方案 x

一 積極實施專案帶動 圍繞實施 五大戰役 推動旅遊跨越發展的要求,按照 五個一批 的工作思路,旅遊專案工作紮實推進,取得新實效。一是力促一批專案年內竣工。1 9月份,我市1000萬元以上旅遊專案竣工30個,總投資8.98億元,當年完成投資5.12億元。主要有 武夷山大紅袍山莊 武夷山仙店遊客服務中心...

區安監局召開政風行風監督員座談會

9月29號,夷陵區安監局召開了政風行風監督員徵求意見座談會。來自不同戰線和領域的10名安全生產社會監督員參加了座談,他們通過 區安監局的專題片,聽取工作匯報後,對我區的安全監管工作給以了高度評價,一致認為區安監局的工作涉及面廣 難度大 壓力重,但工作富有特色和成效,同時建議今後進一步強化安全宣傳力度...

XX支行2023年政風行風民主評議工作總結

為進一步提高民主評議工作制度化 規範化水平,根據全市民主評議工作統一部署和xx縣民主評議工作具體安排,結合我支行實際情況,進一步落實完善政風行風建設工作,現將我行在政風行風建設方面所作工作總結如下。1,加強領導,制定方案 此次政風行風民主評議工作我行高度重視,成立了由行長任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