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節水型學校建立工作實施方案

2023-02-13 03:00:03 字數 1982 閱讀 3571

為全面貫徹落實《xx市教育體育局xx市水務局關於開展節水型學校建立工作的通知》檔案要求,根據xx省教育廳xx省水利廳《關於開展節水型學校建立工作的通知》(xx教函〔xx〕834號)精神,經研究決定,在全縣開展節水型學校建立工作,為確保建立工作順利實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提高學校用水效率為核心,以全面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為保障,建成一批「制度完備、宣傳到位、設施完善、用水高效」的節水型學校,帶動各級各類學校加強節水管理和技術改造,引導全體師生提高節水意識,大力推動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學校。

二、工作目標

到xx年,各級各類學校人均水耗比xx年下降15%,50%以上的縣城學校建成節水型學校,農村學校20%以上建成節水型學校。

三、工作要求

各校要加強節水日常管理,加快節水技術改造,積極建立節水型學校。

(一)完善節水管理制度。完善內部節水管理規章制度,建立節水管理崗位責任制,明確節水管理相關領導職責、人員和崗位職責。制定、實施節水計畫和年度用水計畫,加強目標責任管理和考核。

(二)強化節水日常管理。嚴格用水設施裝置的日常管理,定期巡護和維修,杜絕跑冒滴漏。依據國家有關標準,配備和管理用水計量器具,建立完整、規範的原始記錄和統計台賬,重點加強食堂、浴室等重點耗水場所的用水監控。

編制詳細的供水排水管網圖和計量網路圖,按照規定開展水平衡測試,加強用水效率和總量分析。結合自身特點,加強節水宣傳教育,提高師生的節水意識。

(三)加快推廣使用節水技術和裝置。積極推廣應用先進實用的節水新技術、新產品,加快淘汰不符合節水標準的用水裝置和器具。穩步實施衛生潔具、食堂用水設施、綠化灌溉設施、空調裝置冷卻系統、老舊管網和耗水裝置等的節水改造。

新建、改建、擴建專案,要制定節水措施方案,節水設施要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

(四)積極利用非常規水源。缺水地區以及有條件的地區的學校要積極建設雨水集蓄和再生水利用系統,綠化和景觀用水盡量利用非常規水源。泳池、浴室等用水量大的場所應設定水處理再利用裝置。

四、建立程式

(一)自評。各學校按《xx省節水型學校評價標準(試行)》對本校節水工作情況進行自評。自評分達到90分(含)以上的,可申報節水型學校。

(二)申報。對照《標準》自評認為達到申報要求的學校,將2份自查報告、《xx市節水型學校申報表》和自查評分的證明材料分別報送縣教科體局和縣水務局,同時報送資料電子版。縣教科體局和縣水務局將在每年3月份啟動建立工作,6月份縣級組織驗收和授牌,7月份向市教體局和市水務局申報。

xx城區責任區每年申報2所學校,其它責任區每年申報1所學校。

(三)驗收。縣教科體局會同縣水務局組織專家對申報學校的建設情況進行現場複核驗收,並提出綜合評價意見。

(四)發布。以綜合評價結果為依據,對達到節水型學校建設標準的,評定為年度節水型學校,縣教科體局會同縣水務局聯合授予節水型學校稱號,並擇優報市教體局和市水務局申報「市級節水型學校」。

(五)管理。節水型學校實行動態管理,每5年複核一次。複核達到標準的,繼續保留其節水型學校資格;不達標準的,將責成限期整改完善,或取消其資格。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縣教科體局會同縣水務局成立節水型學校建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指導、協調和督查全縣節水型學校建立工作的開展。各學校也要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落實好節水型學校建立工作的開展。

各校校長是節水型學校建立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各學校在建立工作期間要按要求報送資料到縣教科體局和縣水務局。

(二)加強監督考核。節水型學校建設情況將納入xx縣人民**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體系。縣教科體局、縣水務局將組織相關單位和專家對各校節水型學校的建設情況進行不定期的抽查,抽查結果將作為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評分依據。

(三)加強資金保障。節水型學校建設的組織管理費用在各學校預算中列支。縣教育和水務部門及節約用水管理部門在安排資金和有關專案時,優先支援節水型學校建設。

(四)加強宣傳教育。各學校要創新節水宣傳方式,重點要借助「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節能宣傳周」開展節水宣傳,充分利用各種**普及節水知識,推廣節水型學校的建設經驗,積極倡導「愛水、惜水、節水」的社會風尚。

公共機構節水型單建立工作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充分發揮公共機構的示範帶頭作用,增強全社會節水意識,提高水資源利用率,深入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依據xx省機關事務管理局 xx省水利廳 關於全面推進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建設工作的通知 x管聯發 20xx 5號 要求,在全市開展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建立工作。為確保建立工作有...

節水型示範學校建立工作計畫

華強小學節水型示範學校建立工作計畫 為了積極響應市 關於加快建設節水型社會示範單位建立的號召,根據金政辦發 二0一0年全市節水型社會示範單位建立活動安排意見 的通知精神,為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增強全校師生員工的節約意識和責任感,達到節能降耗 節約開支,促進學校穩步發展的目的,經學...

建立節水型學校匯報材料

城關小學 建立節水型單位工作匯報 城關小學是縣局屬的一所小學,占地面積11936平方公尺,建築面積平方公尺,現有教職工83人,學生1826人,34個教學班。近幾年來,學校以建立市級節水型單位為載體,認真制定完善和實施一系列的節水方案措施,做到科學節水,合理用水,定期分析,查缺補漏,加強用水節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