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智勇的蒙古公主

2023-02-13 02:57:04 字數 3814 閱讀 8509

13世紀的蒙古高原,曾孕育過這樣一位奇女子——以超人的見識,被丘處機譽為「壺蓋公主」;憑藉不讓鬚眉的雄才大略,曾任「監國」一職長達12年之久。或許相對於成吉思汗鐵木真的威名遠播,她顯得寂寂無名,然而在蒙古的軍事擴張史上,她卻是一抹無論如何也繞不開的重彩。她就是成吉思汗的三女兒——阿剌海別吉,史稱「最智勇的蒙古公主」。

崢嶸歲月

阿剌海別吉,生於宋淳熙十三年(公元2023年)左右,是孛兒台兀真皇后的嫡出女兒。《元史》中曾這樣描述她:「公主明睿有智略,車駕征伐四出,嘗使留守,軍國大政,諮稟而後行。

師出無內顧之憂,公主之力居多。」雖為女兒身,阿剌海別吉卻一直在幫助她的父親打理天下,為蒙古的統一大業,她付出了青春甚至幾次婚姻,都帶著濃重的政治色彩。第一次婚姻,她奉父命嫁給了成吉思汗的結義兄弟、汪古部的首領阿剌兀思之子不顏昔班。

汪古部是突厥後裔,駐居今天包頭陰山之北的達茂旗、固陽縣一帶,其王城就是今天的敖倫蘇木古城。這裡是陰山一線的軍事要塞,軍事地位極其重要。

2023年,蒙古部落乞顏氏貴族推舉鐵木真為汗。第二年,鐵木真便開始了統一蒙古各部的爭戰,到2023年,蒙古部落只剩下居住在今天阿爾泰山一帶的乃蠻部未被統一。乃蠻部首領太陽罕,是個自矜驕狂之人,根本不把鐵木真放在眼裡,於是派使者脫兒必塔夫到汪古部,想與其結成聯盟,聯合夾擊鐵木真。

在這場攸關蒙古統一戰局的結盟中,汪古部的首領阿剌兀思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鐵木真。他不僅拒絕了乃蠻部的結盟之請,反而派使者月忽難到貼篾延(今蒙古共和國的杭愛山一帶),告知鐵木真「乃蠻的太陽罕要奪取你的弓箭啊」,還進一步向鐵木真提出了結盟的請求。生死攸關之際得此強助,鐵木真於萬軍陣前與阿剌兀思結為「安答」(兄弟),以彰其功。

2023年4月16日,鐵木真以汪古部為先導,率4萬大軍出征乃蠻部。7月1日,乃蠻部首領太陽罕在突圍中被亂箭射死。戰後,為表彰阿剌兀思的功勞,鐵木真決定將愛女阿剌海別吉嫁與阿剌兀思之子為妻,彼此建立了兄弟加姻親的關係。

但世事難料,正當阿剌兀思得勝班師之際,留守家鄉的部眾卻忽然叛亂,先是殺掉了留守的阿剌兀思之子不顏昔班,接著又布下陷阱,誘殺了歸心似箭、毫無防備的阿剌兀思。作為不顏昔班的妻子、鐵木真的女兒,新婚不久的阿剌海別吉,轉眼就要直面丈夫和公爹慘死的噩耗。

晴天霹靂之下,阿剌海別吉卻冷靜沉著地領著阿剌兀思的妻子阿里黑、二兒子孛要合和侄子鎮國趁著夜黑之時逃到城牆邊,並在一位好心守城人的幫助下,「縋城以登,因避地雲中」。

時年,阿刺海別吉剛剛19歲。

壺蓋公主

宋開禧二年(公元2023年),鐵木真被推為全蒙古大汗,尊稱成吉思汗。成吉思汗隨即發兵征服了雲內州(今內蒙古包頭),平定了汪古部的內亂。自此,汪古部成為蒙古核心四部之一。

成吉思汗當眾折箭向阿剌兀思的靈魂發誓:「我有了天下卻不報答你的恩德,長生天不會放過我的。」

之後,成吉思汗追封阿剌兀思為高唐王、阿里黑為高唐王妃。因為阿剌兀思的二兒子孛要合尚未成年,還沒有立下什麼功勞,所以就先封阿剌兀思的侄兒鎮國為北平王,並把掠奪來的財物、奴隸悉數贈與這位新任北平王爺。

與此同時,成吉思汗再次為阿剌海別吉主持了婚禮,他用汗國最高禮儀,將阿剌海別吉嫁給了北平王鎮國。聲勢浩大的婚禮後,成吉思汗就踏上了西征之路,他將孛要合帶在身邊,以便他立戰功後封王。

成吉思汗率大軍出征時,將汗國的事務都交給木華黎管理。同時任命自己的三女兒阿剌海別吉為「監國公主」,木華黎所做一切決策、軍國大事,都必須與「監國公主」商議,並經由「監國公主」的許可,方能得以實施。

不久前,蒙古國文物工作者在搶救塵封史料時,先後發現了丘處機《上汗書》和成吉思汗《冊封阿剌海別喻》2件珍貴史料。其中,丘處機《上汗書》一文就翔實記載了阿剌海別吉被任命為監國公主一事。

「貧道至大漠已久,親歷大汗一統蒙古,徵夏滅金,鐵騎蔽空,所向披靡。汗曾詢治國之法,吾以盈虛之道對之。昨貧道與諸將聚於慶功宴,眾將鐵血屠戮,奪城掠地,功成名就。

然席間眾人以顱為杯,殺俘鞭奴,取樂助飲,貧道以為此大錯矣!為警眾人,吾遂取貼身一漢壺問道:『眾將觀此壺何處為要?

』木華黎答曰:『壺身為要,腹佔所有,來的實在。』赤老溫答曰:

『壺嘴為要,吐露導流,來的隨意。』博爾術答曰:『壺把為要,把持傾覆,來的痛快。

』吾正為此三君之語感嘆,大汗之小女阿剌海別吉席間語出驚人。汝曰:『壺蓋最要,想一壺之蓋,時時為勤,刻刻警惕,虛時啟,盈時封,壺納乾坤,蓋之為始。

想我蒙族雖有壺身之懷,壺嘴之靈,壺把之力,然問鼎中原,建極帝國,應必學壺蓋之德,此急務也!』貧道聞此驚世駭俗之言,甚為大汗喜,阿剌海別吉之言正恰時下之勢,為修身治國平天下之座右銘。貧道奏請大汗冊封睿智之阿剌海別吉為『壺蓋公主』。

貧道以為此舉倡虛懷,導新風,圖遠大,於國於民其利多多。」

監國重擔

同期發現的成吉思汗《冊封阿剌海別喻》,再次證實了這段歷史。

「滅花剌子模之役,吾覺眾將功勳,排宴犒賞。昨道師長春子進言述宴飲之事,尤陳利害,薦之人才,圖之久長。吾深思晝夜,深感道師之言是也。

吾久察阿剌海別吉之智、之心、之懷,如鷹臨空,萬鳥啞鳴,此為天佑我蒙族,降才於吾,今納長春子之諫,賜封阿剌海別吉為『壺蓋公主』,吾不臨朝或遠征時由其監國。為使其行職,特封其一壺,予以生殺之權。壺鐫銘記:

壺中納乾坤,蓋夫陰陽始,公將定天下,主德虛為懷。」成吉思汗的這一任命,不僅認可了阿剌海別吉的處事能力和胸襟氣度非比尋常,「鷹臨長空,萬鳥啞鳴」更顯現了成吉思汗對女兒的讚許。

身為女子,且成長於蒙古族這種尚武重力的環境之下,能得到周遭族員的尊重及認同,阿剌海別吉的處事才能不容小覦。就拿木華黎來說,據文獻記載,木華黎是孔溫酷瓦的第三子。降生之時,帳篷中有一股白氣衝出,就連部落裡的巫師都十分驚異地說:

「這可不是乙個普通的孩子。」長大後,木華黎智勇雙全,騎射皆精,能開二石弓,與博爾術、博爾忽、赤老溫並稱「掇裡班曲律」,即漢語中所說的「人中四傑」。包括成吉思汗本人也對木華黎讚譽有加,稱他「國內平定,汝等之力居多。

我之與汝猶車之有轅,身之有臂也」,對他信任有加。

縱為四傑之首的木華黎,凡事都要與阿剌海別吉做最後的考量,才會付諸於實施,由此可見阿剌海別吉的睿智並非浪得虛名。

身為「監國公主」,阿剌海別吉更像一位「鞠躬盡瘁」的國之「輔宰」。據記載,成吉思汗出征之時,阿剌海別吉常常替父操持國務,率領人馬,巡視領土。2023年,成吉思汗伐金期間,木華黎率軍來到青塚一帶(今呼和浩特市南王昭君墓)進行休整,對大軍的狀況瞭如指掌的阿剌海別吉一得到訊息,就立刻派使者前往駐軍所在,對立功將士大加封賞,還舉行盛大宴會。

受到公主犒勞的眾將士,自然對「監國公主」及她所代表的汗廷感恩戴德,勢要將金國打得落花流水。從這次犒軍的經過及成果看,「監國公主」對軍隊的駕馭,已達到爐火純青的程度。

奉獻終生

阿剌海別吉一生,為蒙古的統一大業,曾三嫁汪古部。當孛要合出征西域歸來時,阿剌海別吉的丈夫北平王鎮國已經病逝,於是,成吉思汗讓孛要合襲封北平王,並娶阿剌海別吉為妻。一直到宋寶慶三年(2023年)成吉思汗離世,阿剌海別吉仍然履行「監國公主」的職權。

由於蒙古各部宗王對成吉思汗生前選擇的繼承人窩闊台的意見不一,使得其在成吉思汗死後2年才登上汗位。然而,在汗位空缺的2年裡,蒙古汗國並未因缺失最高首腦而發生混亂,這也歸功於阿剌海別吉。當時,儘管沒有最高首腦,但國家**所做的一切重要決策、軍政大事,都必須經「監國公主」許可方能實施。

這一時期,阿剌海別吉相當於是蒙古汗國的「攝政王」。宋寶慶四年(2023年),蒙古中都(今北京)出現了信安等結夥劫掠,大將王楫等就是奉「監國公主」之命率兵前去剿滅的。

2023年,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武川縣,一位村民挖土脫坯時,在地下1公尺多處發現了一枚銅印,這枚銅印呈正方形,邊長10.8厘公尺,寬10.7厘公尺,印高6.

3厘公尺,重1400克,系黃銅質地,印背有台階一層,長方形直鈕,鈕上鑿刻一「上」字。印文為陽刻篆體九疊文,分3行,共14字,為「監國公主行宣差河北都總管之印」。印的正中有兩行畏兀兒蒙古文。

字型古樸,字跡因為年代久遠漫漶不清。據自治區文物考古部門鑑定,此印確為元代「監國公主」阿剌海別吉的銅印。

如今,此印已被內蒙古博物館徵集藏於館內,現為國家一級文物。被發現的這枚銅印,不僅證實了蒙古的歷史上曾經有過這麼一位智勇雙全公主的存在,也向後人展示了她曾睥睨天下的權威與功績。

史上最牛的演講

一篇曾經在2000年被廣為傳誦的演講稿再次在人們心中激起層層波瀾,這就是身價260億美元的甲骨文總裁拉里 埃里森在耶魯大學所做的 歷史上最 牛 的演講。耶魯的畢業生們 我很抱歉,如果你們不喜歡這樣的開場白。我想請你們為我做一件事,請你好好看一看周圍,看一看站在你左邊的同學,看一看站在你右邊的同學。請...

史上最牛的員工激勵

日前,在一家民營企業考察,這家企業牆上所懸掛的一幅字非常吸引人,上面遒勁有力地寫著 公司是學校,領導是老師,工資是獎學金,同事是同學,工作是作業。此段企業文化可謂史上最牛的員工激勵。這段簡短的話對企業與員工之間的關係分析可謂一針見血,而說它是歷史最牛則是因為如今的中國企業一味想要模仿國外的企業管理模...

史上最爆笑的主題班會

這周周一,我們班舉行了乙個以感恩為主題的班會,一開始,我和幾個同學要下去 感恩老師 為老師搬點東西,等我們回到教室,班會已接近尾聲,不過,就那麼一點點的節目,都足以讓人笑掉大牙。看到一半,就讓我徹底暈倒!彭佳音演得主角和她媽媽竟然都追星,還就著追星的話題在那鬥嘴,雖然我不反對創新,可這讓我哎,我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