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傳播史課程教學大綱

2023-02-13 02:54:05 字數 1134 閱讀 8963

一、基本資訊

課程編號課程名稱中國新聞傳播史

英文名稱課程性質專業必修

總學時學分

適用物件:新聞學專業本年級學生先修課程

二、編寫說明

(一)課程的性質

《中國新聞傳播史》是新聞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程。該課程較為全面地介紹中國新聞傳播的發展歷程,著重**中國新聞傳播的形成發展及其演變規律和趨向,考察中國新聞事業的性質、狀貌同特定歷史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習俗、倫理道德之間的關係。內容包括中國古代報紙的產生、近代中國的新聞事業,各時期的新聞制度、新聞思想及重要人物。

通過這門課的學習,熟悉中國新聞史的基本脈絡和鮮為人知的新聞人故事;掌握中國新聞傳播各時代的特徵和演變規律;以史為鑑,樹立正確的無產階級新聞觀和時代觀;培養必備的新聞理論素質和巨集觀思維,從新聞史學的視角對新聞業務、新聞理論進行證實、證偽的初步嘗試,並培養學生的批判精神和辯證多元的思維方式,以增強學生的人文素質和對新聞實踐的深度思考。

(二)課程教案目標和基本要求

教案目的:通過這門課的學習,熟悉中國新聞史的基本脈絡和鮮為人知的新聞人故事;掌握中國新聞傳播各時代的特徵和演變規律;以史為鑑,樹立正確的無產階級新聞觀和時代觀;培養必備的新聞理論素質和巨集觀思維,從新聞史學的視角對新聞業務、新聞理論進行證實、證偽的初步嘗試,並培養學生的批判精神和辯證多元的思維方式,以增強學生的人文素質和對新聞實踐的深度思考。

學習目的:通過本門課程的學習,了解中國新聞事業發展變化的情況,著重學習傑出的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方法和思想作風,記取歷史上新聞媒介的經驗教訓,豐富專業歷史知識,為今後學習新聞理論和新聞業務打下堅實的基礎。

課程要求:

通過本門課程的學習,使學生了解中國新聞事業發展變化的情況。

使學生著重學習傑出的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方法和思想作風。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記取歷史上新聞媒介的經驗教訓。

豐富專業歷史知識。

(三)課程的重點和難點

本課程的講授為個學期。難點是學生對中國近代歷史缺乏了解,造成對新聞傳播歷史的生疏。因此,本門課的重點是系統地結合近代史講解新聞傳播史。

讓學生在理解社會史的過程中理解新聞傳播史歷史,並樹立新聞傳播史是社會史重要組成部分的意識。

(四)課程教案方法與手段

教案方式:課堂講授為主,適時以面授輔導、網路教案、電子信箱、**等多種形式為學生提供學習支援服務。

「教會史」教學大綱

彭小瑜 北京大學歷史系2003年秋 課程內容 教會制度和 教文化的基本歷史發展線索和重點問題。因為我們的罪惡永遠地死了 上帝之城 xii,14,12 從上帝創造萬物到末日的審判,人類的歷史不是在輪迴地重複,而是有始有終的。教歷史哲學的出發點和猶太教的歷史觀一致,與古代希臘哲學的輪迴說有別。奧古斯丁把...

課程教學大綱

課程教學大綱 四號黑體居中 一 基本資訊 小四號黑體,下同 課程編號課程名稱 英文名稱課程性質 總學時學分 適用物件 專業本 年級學生先修課程 二 編寫說明 小四號黑體,下同 一 課程的性質 小四號黑體,下同 指明本課程是 專業的通識教育課程 選修 必修 學科基礎課程 專業課程 選修 必修 即課程在...

《中國現當代文學》課程教學大綱

一 課程的性質和任務 課程性質 中國現當代文學 是一門研究 五四 以來中國現代文學和建國之後中國當代文學的發展歷史的科學,是一門適合工科高等專科學校資訊與網路技術 現代文秘專業的基礎課。其教學研究物件是自 五四 以來的中國現當代文學的發展歷史,包括文 動與思潮,作家 作品。主要任務 本課程力求幫助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