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英語教研工作發言稿

2023-02-13 02:42:02 字數 1654 閱讀 6229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很榮幸和大家坐在一起交流和**我們鎮六年級畢業班的英語教學情況。開學至今,我跟隨教研室領導到面上六間小學和校本部去觀摩了六年級的英語課堂教學。

此行讓我感慨良多,同時也發現了很多英語教學上的問題。

通過這次走訪、聽課,我最大的感觸是:小學英語教師真的很辛苦!我們中心小學校本部英語教師每人跨級帶三個班,而且每班學生人數50人左右。

加上英語早讀課,人均周課時多達16、17節。面上小學的英語教師教學任務更重,他們除了擔任英語科教學工作,還同時擔任了語文或者數學科的教學工作,可以說幾乎沒有空堂。重擔之下我們兢兢業業、默默奉獻。

老師們,伸出手來,我們自己給自己一點掌聲!

通過到面上小學去聽課,我發現我們鎮的英語學科管理和教學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英語課程周課時數安排不足。這是乙個比較嚴重的問題,按照上級要求,我們

三、四年級每週課時數不少於3節;五、六年級不少於4節。如果授課時間都沒有充足的保證,我們要想提高英語教學質量,那是一句空話。現在,英語學科是和語文、數學同等重要的一門主科。

我們不要再去討論:在小學開設英語課程有沒有用,有沒有必要。擺在我們眼前的是:

小學公升學考試質量評比,英語要算進去。所以領導們要重視起英語來,安排充足的授課時間。在課程表編排上也多考慮考慮英語學科,不要總是等學生上累了、上完體育課汗流浹背後再上英語課。

而我也經常聽到面上學校英語老師這樣說:英語是一門雜科,如果是同乙個班,我不想上英語就自己改上語文或者數學。我覺得這是很致命的做法,連我們英語老師都這樣認為,這樣去做,學生還怎麼來重視英語學習、提高英語成績呢?

所以領導們和老師們一定得重視和保證英語教學的授課時間。

二、面上小學的英語教輔設施太過簡陋。很多老師手上只有一本教材、一部「雷鋒式」的錄音機。我們知道要學好一門語言很難,更何況是別的國家的語言,談何容易。

我覺得錄音機和教學單詞卡是最最基本的、也是必備的教輔設施。英語單詞教學卡片直觀、形象、生動,可以很好地輔助我們的教學,有效地增加課堂密度,減輕教師的工作量。這一點我是深有體會的,自從創強後,校本部有了多**教學平台,有效地增大了英語課堂教學密度,形象直觀的ppt課件、生動有趣的flash動畫最大限度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我們去了6間小學,只有新村小學和塘尾小學是有徵訂英語教學單詞卡片的。

三、英語教師沒有養成使用英語組織教學的習慣。換句話說:我們上的不能稱之為真正的英語課。

有的老師從上課問好到下課都是在用中文教學,不像是在上英語課。很多老師說不會用英語來組織教學。其實,我覺得不是不會,而是沒有養成習慣。

很多時候我們的內在英語水平是相當的,而有英語組織教學習慣,所表現出來的教學水平則有了差距。新課程標準中要求教師上課盡量多說英語,少說漢語,提倡全英文授課。這無形之中就給我們英語教師提出了乙個很大的難題,我們如何克服?

如何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如何調動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呢?我們要規範小學英語課堂的習慣用語,強調肢體語言與簡潔語言相結合的傳授方式,積極引導學生理解運用並表達語言。

盡量多用英語與肢體語言幫助學生理解英語,積極創設英語學習氛圍。我們有了說的習慣,學生也就有了聽、說的習慣。你說的多,他們就聽得多,無形中也提高了他們的聽力水平。

即使從最簡單的問好開始,我們都要努力說英語、堅持說英語。特別是課堂用語,在我們的教師用書後面就提供了十三種用語包括:上課、問候、考勤、宣布、提起注意、課堂活動、請求、鼓勵、指令、禁止和警告、評價、布置作業還有下課用語。

六年級決心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在這個充滿鳥語花香的季節裡,我們度過了乙個愉快的寒假,又回到了這美麗的校園,迎來了緊張而又快樂的新學期。再起春風,吹拂著我們跳動的心房 沐浴清晨,我們對新學期充滿了希望。讓我們就在今天,就在這裡,一起放飛理想吧!清風鎖不住流雲,流雲卻帶走了歲月。轉眼間,我們已進入小學...

小學六年級畢業發言稿範本

親愛的老師 同學們 大家好 六年的小學生活不知不覺就要結束了,我們都要踏上新的旅途。在此,我要向尊敬的老師,親愛的母校道聲真誠的謝謝。謝謝你們,六年以來對我們的悉心教導。你的付出給了我們最堅定的信心。所有拼搏的汗水與理想的希冀,都會化做我們初中時代學習的動力。雖然即將與相處六年的同窗好友分別,告別敬...

英語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們,晚上好!我是本學期新任的英語老師。首先感謝你們抽空參加孩子的家長會,今天我發言的時間大約在10分鐘,內容主要是關於孩子的課文重點 家庭作業以及家長需要配合的地方。有紙筆的家長可以做一下簡單的記錄。第七冊課文板塊和前幾冊一樣,每單元是由abc三部分組成。ab兩部分的learn和talk是課文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