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典致辭開光儀式講話稿

2023-02-13 02:36:05 字數 2020 閱讀 2566

三一文庫(演講致辭/慶典致辭

開光儀式講話稿范文

下午好!

今天,我們相聚在美麗的海天佛國、漁都港城,用佛家的話說,這是一種緣分。我有幸向在座的各位外國朋友、各位朋友,介紹舟山及普陀山,這是結緣。

舟山地處中國東部沿海,是中國第一大群島,是我國唯一以群島設立的地級市。舟山是一座有著深厚文化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悠久的歷史和奇特的人文景觀孕育了舟山既靈氣又大氣的海洋文化。近年來,我市依託區位優勢、海洋資源優勢,抓住發展的大好時機,以綠色生態、佛教文化和海島特色旅遊為重點,全力打造的「海天佛國、漁都港城」海洋旅遊形象在國內外日益鮮明,「佛教文化、海洋休閒、海鮮美食」三大旅遊品牌已在長三角地區唱響。

普陀山作為聯合國命名的全球優秀生態旅遊景區、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浙江省唯一的iso14000國家示範景區,是漢傳佛教的發祥地,是觀世音菩薩弘法道場,也是舟山文化、旅遊發展的視窗。

在普陀山佛教文化中,觀音靈異是最神奇、最神秘的部分。這是觀音信仰普遍性和信徒廣泛性的重要原因。這裡略舉幾例:

據史書記載,在公元500多年前,印度僧人上山求佛,在紫竹林一帶見到觀音菩薩在潮音洞現身,遂燃指禮佛,之後常有人在此處以各種方式求佛現身,甚至捨身禮佛,至今仍留有「禁止捨身燃指碑」。公元916年日本僧慧鍔請觀音像回國,就在普陀山附近的蓮花洋上多次出海受阻,後慧鍔感悟觀音不肯去日本,於是發出心願:如果日本民眾無緣供奉菩薩,那就供菩薩在普陀山,頓時風平浪靜,這就有了今天的觀音道場。

慧鍔也由此成為普陀山觀音道場的開山祖師。2023年初,孫中山先生率眾上普陀山遊覽,在登上佛頂山時,眼前浮現旗幡攢動,500羅漢開鑼鳴道,大開山門前來迎接,場面壯觀熱烈,事後孫中山留下了《遊普陀奇志》。97年南海觀音開光,烏雲密布的天空突然洞開,一縷陽光直射開光儀式現場。

xx年新方丈陞座,再現97年的天象,親見親歷者成千上萬。至於《西遊記》記載的孫悟空上普陀洛迦山求法,請觀音菩薩出面降魔,民間傳說的觀音應聲救難的故事,更是數不勝數,家喻戶曉。可以肯定地說,在佛教信仰中,觀音信仰最為普及,同理在佛教信徒中,觀音信徒最為普遍。

因此觀音菩薩被稱為「中國第一佛」,普陀山是「中國第一佛」的正宗道場。

普陀山不僅佛靈,而且景美。眾所周知,中國的風景名勝多為名山大川,而有點規模、有點歷史、有點名氣的寺院,多數都建在名山大川,所謂天下名山僧佔多。但唯有五颱、普陀、峨嵋、九華為佛教四大菩薩弘法道場,真可謂「佛選名山」,可見佛教四大名山在華夏風景名勝中的突出地位。

佛教四大名山,或群山環抱似五颱,或山巒巍峨似峨嵋,或蓮台簇擁似九華,各以山之偉、山之雄、山之峻見長,唯有普陀有山有水,山在水之中,水在山之圍,以山之秀,水之靈而「鶴立群山」,「傲視諸峰」。古人曰:「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佛教四大名山中,唯有普陀山能滿足智者見智,仁者見仁,見仁見智各得其所。正如一詩人所言:「以山而兼湖之勝,當推西湖;以山而兼海之勝,當推普陀。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這是一種什麼境界,這是人間仙境,這就是普陀山。此外,普陀山也是休閒、觀光、體驗、科學考察的理想旅遊目的地。

我說了這麼多,還是掛一漏萬,普陀山的神奇、神秘、神聖說不完,還是請大家一起去親身體驗吧,你一定會得到你所想得到的。特別是明天即將開幕的第三屆南海普陀山觀音文化節,更是普陀山觀音文化的充分展示,是觀音道場千載難逢的一大盛事。

藉此機會,我們熱誠歡迎有更多的海外朋友到普陀山、到舟山觀光考察,投資興業。最後,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開光儀式講話稿范文(二)

尊敬的各位高僧大師、各位佛學居士、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告別了夏季的炎熱酷暑,九月的天空秋意漸濃,滔滔渦水蜿蜒東去,玲瓏秀美的九鼎靈山佛光普照、莊嚴神聖!

今天是乙個特別的日子,九鼎靈山寺將要舉行隆重的開光儀式,此乃利益人天的大善之事!更是我們這一方眾生的福氣!在此我謹代表佛學居士向寺院的各位大師及各位同修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佛教儀式都有一定的表法意義,開光也不例外。我們芸芸眾生,受到無名塵垢的汙染,而不能參禪悟道,所以需要開發我們內具的智慧型。佛祖說: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所以,我們在舉行開光儀式時,不要忘記這種儀式的內涵,不僅要開佛像眼,更要開我們眾生的心眼,開發內在智慧型!

開工慶典儀式講話稿

施工單位代表 工程專案開工慶典儀式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 同事們 朋友們 上午好!今天,我懷著喜悅的心情,非常榮幸的參加 專案的開工慶典儀式。在專案建設指揮部的正確領導和親切關懷下,在 各級黨委 和有關部門 單位以及沿線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由我們公司承建的 專案,今日順利開工。首...

縣長在封頂慶典儀式上的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 同志們 今天,我們滿懷喜悅的心情,在這裡隆重舉行 公司 花園2號樓封頂慶典儀式,標誌著這一工程已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在此,我謹代表中共 縣委 縣人民 向 公司表示熱烈的祝賀 向常年奮戰在施工一線的 集團全體員工表示親切的慰問 並藉此機會,向幫助和支援 建築企業的 市有關單位表...

講話稿助學捐贈儀式講話稿

扶貧助學捐贈儀式上的講話 尊敬的中海石油公司領導 尊敬的縣委 縣 縣人大 縣政協領導及縣民政局 縣教育局各位領導 在今天這個充滿溫馨 令人激動的扶貧助學捐贈儀式上,又有眾多寒門學子受到愛心資助,他們切實感受到社會的關注與愛護,他們又順利邁過成長道路上的一道門檻。國家領導人曾講過 扶貧濟困是中華民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