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課題開題報告例文

2023-02-13 02:33:04 字數 2151 閱讀 1726

三一文庫(總結報告/開題報告

課題名稱:「數學教學中有效情境的創設與利用」研究

一、選題緣由

我長期帶小學數學,且一直教的是老教材。我常常在想這樣乙個問題,老教材就是單一地提出問題,讓學生解決,可能導致優生認為太簡單滿不在乎,中等生認為剛合適容易滿足,差生認為太難失去信心的局面,使學生思維受到侷限,課堂氣氛冷清,無法激起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也就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呢?

自從去年秋季學期我使用新教材後,豁然開朗,原來新教材中創設了大量生動有趣的情境。因此,我認為數學教學中有效情境的創設與利用,值得認真研究、**。

二、研究意義

我認為數學教學中有效情境的創設與利用有以下幾大功能。

(一)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和首創精神。

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能讓學生積極主動的發現資訊,並能提出不同層次的問題進行解答,激發每個學生的求知慾望。

(二)為學生提供參與機會

創設學生熟悉的情境,給每個學生提供了發現資訊與老師和同學們交流合作的機會,也讓學生聆聽他人的想法,啟發自己的思維。

(三)建立模型

創設有效的問題情境,幫助學生通過觀察、實踐、探索、思考、交流逐步建立這一問題的數學模型,然後運用這一模型去解釋一些現象,或解決一些問題。

(四)培養能力

有效的情境可以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口頭表達能力和交流能力,以及與他人的團結協作能力,從而提高了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反饋教學資訊

有效的情境也是教師「教」與學生「學」的雙向過程,都是可通過學生發現資訊,解答問題的情況,了解他們對有關知識的掌握情況,以便查漏補缺。

(六)促進課堂教學

生動有趣的情境可以活躍課堂氣氛,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有助於課堂教學活動的順利進行,也讓學生體驗到學習數學是輕鬆而快樂的。

三、文獻綜述

課程改革的目標是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教育的一切活動都必須以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為出發點,使學生具有充分的動力,主動學習,關心學習。

1、建構主義理論

學習是學生主動的建構活動,學習應與一定的情境相聯絡。知識的學習是在教師的引導和幫助下,在生活的具體情境中,由學生自己通過主動探索得出結論。

2、「思維」的心理學分析

心理學家皮亞傑說:「兒童的思維是從動作開始的,切斷動作與思維的聯絡,思維就不能得到發展」。可見,人的手腦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絡,要讓兒童多動手操作、多觀察。

3、課堂教學論

《新課標》指出: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引導學生在解決現實問題的過程中,經歷抽象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從中獲得對數學知識的理解與體驗。

四、研究步驟及措施

1、理論學習和收集資料階段(20xx年7月-20xx年12月)深入學習有效情境的有關理論,掌握創設與利用有效情境的方法。

2、研究分析資料階段(20xx年1月-20xx年4月)

通過現場看課、網上查詢、雜誌閱讀等方式收集專家名師的課堂教學實錄,初步整理出情境教學的典型片段;通過聽普通教師的課並進行現場錄音(包括對自己的課堂教學進行錄音)收集教學實錄並初步整理出情境教學的典型片段。然後根據理論分析,制定出對情境教學的參照目標,總結同型別的課不同的策略方法。

3、自我實踐階段(20xx年4月-20xx年5月)

根據階段分析研究的結果,進行對比性實踐,總結性實踐。在實踐中進行對比和反思,驗證階段性研究的成果。

4、總結、結題階段(20xx年6月)

回顧課題研究的全過程,根據實踐檢驗的情況進一步深化研究所得出的結論,寫乙份有計畫、有實施、有案例的關於課堂情境教學的研究報告,展示一堂運用研究結論所駕馭的課堂。

五、研究方法及工具

本課題研究主要利用調查法、文獻法、經驗總結法等方法進行。

(1)調查法,採用問卷、觀察等方法進行調查,為研究提供依據。

(2)文獻法。蒐集利用有關資料,不斷完善本課題的研究。

(3)經驗總結法。廣泛總結實驗教師的先進教學經驗和學習經驗。

六、成果**及結題報告結構

1、通過課題的研究,提高有效地創設與利用情境教學的能力,以情境開拓學生思維,培養學生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2、通過課題的研究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啟迪學生的思維,活躍課堂氣氛,引導學生動手、動腦能力。

3、通過本課題的研究,採用理論研究、對照研究、課堂觀察的研究方法提高教師的研究能力,提高教師實際教育教學水平、科研水平。

4、通過對課堂教學環節的個案研究、分析,總結出情境教學對學生的興趣、思維、能力等方面的影響。

課題開題報告

提高八年級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策略研究 一 課題研究的目的 意義 我們知道,數學是模式的科學和語言,也是一種文化。作為文化和語言,就要用數學語言進行交流 傳播 數學語言的表達,對學生而言也是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的一種根本反映!表達的準確性體現著思維的周密性,表達的層次連貫性體現著思維的邏輯性,表達...

課題開題報告

初中課堂生態文化的構建研究 開題報告 海門市海南中學 一 研究目的意義 1 課題提出 2002年,我校承擔的省級 十五 立項課題 初中課堂教學良好狀態的實踐研究 正式啟動,在三年的課題研究過程中,我們構建了初中課堂教學良好狀態的評價體系,探索出了初中課堂教學良好狀態的基本樣式,教師的專業素質獲得切實...

課題開題報告

十二五 教育科研規劃課題 多 教學手段在小學美術教學中的應用與研究 開題報告 課題名稱 多 教學手段在小學美術教學中的應用與研究 申報單位 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沙河第一小學 課題負責人 巴根姜海英 一 課題的提出及前提背景 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與普及,電腦多 廣泛地應用於各個領域 包括藝術教育領域。電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