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2023-02-13 02:33:03 字數 852 閱讀 5346

作者:孟貴珍

**:《人民論壇》2023年第14期

【摘要】當前企業的創新惰性主要表現為「安於現狀」「閉目塞聽」「為創新而創新」等,為了促使企業擺脫「創新惰性」,應從意識、行為、技術、人才、機制五個方面全力開拔,力求企業擺脫「創新惰性」。

【關鍵詞】企業創新創新惰性技術研發創新機制【中圖分類號】d82 【文獻標識碼】a

2023年傑弗里·摩爾在其著作中首次提出了「創新惰性」理論及其核心-外圍分析框架,「創新惰性」不應理解為一般的「主觀消極或怠慢」,而應理解為如同物理學概念中的「慣性」,或者是化學概念中「惰性氣體」的「惰性」,是事物發展過程中所經歷的固有模式。因此,摩爾理論認為企業發展過程**現「創新惰性」是一種客觀存在的現象,在企業創新趨於穩定之後,企業必然會謀求創新成果的延續與維持,對於企業現狀的變更與革新便出現了瓶頸問題。市場經濟背景下的大多數企業都已經深刻意識到創新的重要性,國家和**的相關政策也都大力弘揚企業創新,但是隨著時間推移,創新成果積累到一定程度時,這些創新有的失去了活性,甚至與新時期的科學技術相悖,很多企業難以割捨、放棄,占用了企業較大份額的資源,使得企業出現一種「惰性」現象。

這種「惰性」在企業未來的創新之路上成為新的創新的最大障礙。由此可見,創新惰性是一種「滯性」,同企業管理者的主觀消極意識並沒有太大的聯絡,反而與眾多的企業發展客觀因素緊密相連。

安於現狀。每乙個企業自創始以來都會經歷一定時間的高度創新期,當創新期度過、形成創新成果之後,企業為了保護這一創新成果能夠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往往將更多的企業資源投入到這一創新成果的應用與發展上,對於新的創新發展便不願意耗費精力再次進行。但是此時已經有很多競爭者抓緊繼續創新的機會,在創新之路上實現了又一次的創新。

現如今,科技發展迅速,市場競爭激烈程度與日俱增,任何放鬆和懈怠都會讓企業陷入向前發展瓶頸。

橫縣黨建在創新中激發活力

創新黨建煥發活力 橫縣創新黨建工作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橫縣縣委認真圍繞發展抓黨建 抓好黨建促發展,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新思路 新舉措,通過抓班子 帶隊伍 強基礎,實現了基層黨建和經濟社會發展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據初步統計,2011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70億元,同比增長18 農業總產值85億元,...

快樂員工激發企業活力無限

工作著的人是美麗的,工作著的人是快樂的。溫家寶總理曾正式地提出 要讓人民更有尊嚴 作為公民,聽到這個聲音無不感到溫暖與自豪。那麼,具體到企業當中,我們的企業是不是也該讓自己的員工更有 尊嚴 呢?答案是 要 而且我們不但要讓員工體面而有尊嚴地工作,而且要快樂工作 人人快樂工作的概念,有著非常豐富的內涵...

創新活動載體增強企業活力

在新形勢下,企業工會必須以與時俱進 開拓創新的精神開展工作,才能適應企業發展的需要,助力企業的中心工作。一是開展形式多樣的職工技術技能競賽和提合理化建議活動,努力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工會要廣泛發動和積極組織廣大職工圍繞單位的階段工作開展勞動奉獻競賽和提合理化建議活動,要根據生產任務 目標要求,制定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