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討活動主持詞

2023-02-13 02:27:03 字數 1540 閱讀 3556

三一文庫(禮儀/主持詞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今天我們利用週末舉行本學期第一次校本教研活動,這次活動的主題是《有效課堂教學研討會》。隨著社會的日益功利化,我們的教育逐漸變得浮躁,我們越來越注重外在的技巧,然而這樣可能離教育得原點越來越遠。所以提出了有效教學。

大家都知道,只有教師的成長,才會有學生的成長。所以說教師的成長就成了重中之重的首要問題。我們學校對教師專業發展一向很重視。

俗話說,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們雖不能改變大局,但我們卻可以從自身做起,去改變自己,強壯自身,再影響他人。

下面進行活動第一項:匯報交流,首先有請袁媛老師匯報,大家掌聲歡迎!再請高巧梅老師回報;再請張海雲老師匯報;最後請劉巨集莉老師匯報。

小結:剛才四位一線教師就各個學科課堂教學如何達到有效、甚至高效做了很好的詳實交流。其實交流前他們都做了精心的準備,細心地推敲,反覆的修改,最後完成文稿。

從剛才的真誠、真心的分享匯報中,請大家本著「在反思中進步,在研討中提公升」的理念,開誠布公地亮出自己的觀點。我相信,我們的聰慧與睿智會在彼此激-情洋溢的思維碰撞中熠熠閃光。

有效教學是當前教學研究的熱點問題,我認為有效教學有兩個層面:一是通過教師的教,學生學得更多、更快、更好,這是直接促進,是立竿見影的,能夠即時顯現的,可量化的。二是通過教師的教,學生學會了思考,豐富了學習方式,提公升了學習潛力,這是間接促進,是隱性的,難以量化的,指向未來,著眼於可持續發展,注重發展後勁的。

顯然,直接促進,注重教學的短效;間接促進,注重教學的長效。從學生一生的發展而言,我覺得課堂教學不可忽視對第二層面的思考,應著力於學生學習後勁的培養。學習後勁:

有效教學的取向。下面是舉例說說:江蘇省徐州市教育局局長的一番話:

《教育的兩個名字》讀書摘記「於老師,(於永正),凡是上過學並做過家長的人,對教育並不陌生。如果回過頭來稍加思索——想想你上學的經歷,想想孩子上學的經歷;想想你喜歡的老師,你從老師身上得到什麼;再想想你不喜歡的老師,做一名教師最不應該怎麼樣……那麼,你會成為半個教育家」。按這種思路再往深里想,什麼是教育呢?

教育雖然複雜,但我從我的老師那本「書」裡讀出四個字:「影響」和「激勵」;而我從教的40多年中也能概括出這4個字:「影響」和「激勵」。

「影響」——它是教育得第乙個名字。於老師也給予學生很大的影響,他認為:「當我們在學生面前開啟語文及其他課本的同時,也就開啟了自己這本書——一本有內容卻是無字的書。

」於是我們更加努力地、不斷地把自己塑造成乙個好人,把正直、善良、寬容、謙讓、誠信、耐心、責任感……不斷地充實到自己這本書中。是好人,才能是好老師。正如杜殿坤教授所說:

「乙個文化好、修養高的人,怎麼教都能教好」。掀開「封面」——我」的這本書裡有愛和尊重;有耐心和責任感;還有知識,以備學生查閱;還有古今中外的故事,還要有笑話,用時還要隨時能講出來。「我」的這本書裡還有頑皮和天真;也難免有錯誤和不足。

幾十年來我一直不間斷地書寫、修改「我」這本書,使它的內容不斷充實,不斷完善,不斷更新。讓它對學生有更大、更多、更好的影響。(讀了於老師這本「大書」,倍感慚愧,我們能給學生怎樣的影響呢?

自我修煉的道路還很長。)「激勵」——它是教育的第二個名字。清代的顏昊說:

「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長」,這就是「激勵」。

聯片研討主持詞

高效課堂小組合作學習中,怎樣提高學生參與度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上午好!映照著火紅的榴花,我們相聚在熱情的五月。在這明媚的初夏,我們虢鎮街道辦教育組 千渭街道辦教育組 東關街道辦教育組又一次迎來了我們的聯片教研盛會,我們本次研討的主題是 小組合作學習中,怎樣提高學生的參與度 本次聯片教研活...

生物教學研討會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上午好!今天在這裡舉辦這樣乙個活動,是為了推進課堂教學改革,激發同學們學習生物的興趣。更是為了使同學們,在生物課堂上變得更加靈動,思維更加活躍。總之,一句話 是為了提公升素質教育的水平。為此,我們特意邀請到了兩位專家,他們分別是 新鄉市教育局教研室的楊茹老師,新鄉市...

研討會主持詞

企業培訓會主持詞 尊敬的女士們,先生們,企業界的朋友們 大家好 春暖花開,杭州美景令人醉,今天,土耳其榛子推廣集團在人傑地靈的西湖河畔舉辦土耳其榛子應用研討會,將天然 美味 健康的堅果之王土耳其榛子介紹給大家,希望能給與會的食品企業帶來更多的驚喜和發現。首先請允許我向大家介紹座在台前的各位朋友。土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