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工會2023年金秋助學活動實施方案

2023-02-13 02:15:07 字數 1997 閱讀 8554

各基層工會多年來,在縣委、縣**的重視和支援下,在社會各界大力支援下,通過全縣各級的共同努力,金秋助學活動取得顯著成效。

為助力全縣精準脫貧,縣總工會決定今年繼續在全縣開展金秋助學---助力精準脫貧,尋找寒門學子活動,幫助困難職工和農民工的子女按時入學。

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以***理論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主導、工會運作、社會參與的要求,積極推動、完善和落實國家助學體系,拓展助學內容,創新助學方式,積極協助黨委、**解決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上學難問題,在國家助學政策體系中發揮拾遺補缺作用,促進教育公平和社會和諧。

二、活動主要內容一助學時間2023年7月1日起——9月1日結束;二幫扶物件特別困難的職工和農民工家庭應屆高中畢業生20名如父母雙亡,家庭主要勞動力因重大疾病失去勞動能力、遭受重大自然災害等原因,無法完成學業的。

三入圍條件1、2023年應屆高考考入國家二本以上院校並被正式錄取;2、品學兼優,奮發圖強具有良好的學習成績和道德品質;3、具有縣戶籍;三資助範圍及方式1、從入圍的學生中選擇5名家庭特別困難、本人特別優秀的學生每年資助5000元學費直至大學畢業2、其他15名學生一次性資助2000元。

3、獲資助的學生,原則上不重複資助。

四申報方式1、困難職工、農民工本人持如下相關材料向縣總工會職工維權幫扶中心提出申請1本人書面申請乙份加蓋居委會或村委會公章;2低保證原件經核對及影印後退回;3戶口簿及學生身份證原件原件經核對後退回;4二本以上院校錄取通知書影印件;5農民工需提供扶貧手冊。

原件經核對及影印後退回2、經初步認定後,領取、填寫2023年金秋助學申請表**到縣總工會職工維權幫扶中心領取,地點位於縣影劇院前門大廳,聯絡人尹,**;3、所需資料按規定時間8月15前上報縣職工維權幫扶中心,過期不再受理。

4、縣職工維權幫扶中心對上報的申報資料進行入戶調查核實,提出初選名單,報主席會議審定,審核通過後製作影像資料並在有線頻道**。

五助學活動實施步驟第一階段為宣傳和調查摸底階段。

時間為7月中旬——8月14日,各基層工會應做好助學活動宣傳、摸底工作並協助物件做好申報工作。

第二階段為調查核實階段。

時間為8月15日——8月20日,期間縣職工維權幫扶中心將對上報的材料組織專人逐一進行入戶調查核實。

第三階段為審核、審批及資助金發放階段。

8月20日——9月1日,期間縣總工會對資助物件情況進行審核、審批及發放資助金。

發放具體時間、地點、形式另行通知。

三、助學活動相關要求1、全面開展,分級負責。

全縣成立工會組織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全面開展,採取分級負責方式開展活動,各單位要集中時間,集中精力,突出重點,抓好本單位金秋助學活動。

2、調查摸底,制定方案。

各基層工會要摸清本單位今年參加高考學生及考上二本以上困難學生情況,做到符合助學條件的人員底數清、情況明,在此基礎上建立檔案,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本單位幫扶救助方案。

3、廣泛動員,多方籌資。

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廣泛動員社會各界發揚樂善好施的中華傳統美德,可以採取行政支援、企業贊助、個人捐款、工會補貼等措施,廣開籌資渠道;可以採取單位或個人與困難學生結對幫扶、對口幫扶,多方籌措助學資金,努力形成工會主導的,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社會化助學大格局。

4、嚴格管理,依檔幫扶。

助學資金要做到專款專用,助學救助程式要規範,資金管理要嚴格,堅持依檔施助,先建檔後幫扶原則,杜絕人情助學、關係助學,同時要避免遺漏和重複救助現象發生。

5、強化宣傳,弘揚愛心。

要做好金秋助學活動的宣傳工作,在社會大力宣傳金秋助學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傳助學先進典型,宣傳助學感人事蹟。

如家庭困難、品學兼優、學有所成的學子以及長期堅持、無私奉獻、關愛學子的單位、企業和個人,通過宣傳,激發更多學子為中華之崛起而刻苦學習,動員全社會關注困難學生,形成全社會廣泛積極助學的良好社會風氣。

各基層工會要積極主動爭取所在單位黨政的重視和支援,對今年參加高考並被錄取的其它困難職工家庭子女、特困農民工家庭子女予以資助。

要對今年的金秋助學情況進行認真總結,務請於9月1日前將本級工會2023年金秋助學活動的總結材料按時報送縣總工會。

郵箱縣總工會2023年7月16日

濟寧市總工會關於開展2023年金秋助學活動的通知

濟會辦 2011 21號 各縣市區總工會 高新區工會 市直機關工會 市屬局委辦工會 市直屬企事業工會 為確保今年我市考上大學的特困職工子女都能按時入學,不讓他們因家庭困難而失學,按照省總要求,結合我市實際,決定繼續在全市開展 金秋助學 活動。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資助原則和物件 一 資助原則 全...

旗總工會領導在金秋助學演講稿

儀式上的講話 同志們 同學們 在這金秋送爽 丹桂飄香的美好時節,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工會2012年金秋助學活動發放儀式。在這裡,我代表旗總工會向受到資助的同學們表示衷心的祝賀!金秋助學 活動是由全國總工會倡導的,以維護職工利益 為困難職工解決實際困難為主題的重要活動,也是各級工會把溫暖送到困難職工心坎...

2023年金秋助學活動的通知號

xx工會 為落實省總關於做好專案制幫扶工作的總體要求,真正使 六個專項行動 的公升級工作落到實處,提高幫扶救助效果,按照 xx省總工會關於開展 千萬資金幫扶萬名學子金秋圓夢 專項助學行動的通知 要求,擬在全市開展金秋助學活動。現就活動的具體事宜通知如下。一 助學名額 今年市總工會擬救助300名困難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