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培訓班開班講話與執法自查報告

2023-02-13 02:15:04 字數 4315 閱讀 1165

執法培訓班開班講話

新華網山東頻道9月22日電(寧波)為提高市級氣象行政執法人員的能力,完善和落實"省局監督、市局為主、縣局配合"的氣象行政執法體制的基本要求,日前,山東省氣象局舉辦了全省氣象行政執法培訓班,並特邀中國氣象局政策法規司和山東省法制辦等專家學者進行授課。山東省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春虎出席開班儀式。

李春虎在講話指出,山東省氣象局這次舉辦"全省氣象行政執法培訓班",充分體現省局黨組對氣象執法工作的高度重視。提高執法隊伍能力,加強法制隊伍建設,提高市級氣象行政執法骨幹執法水平直接關係到氣象部門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是依法管理氣象事業,確保氣象法律法規順利實施的客觀要求。他強調,各市氣象局執法骨幹要站在促進山東氣象事業規範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氣象行政執法的重要性,集中精力,排除干擾,認真學習、認真思考、認真總結,通過學習和交流,取長補短,增加法律知識,增強法制觀念,提高執法的能力和水平,為氣象行政執法工作的開展奠定基礎,為氣象法律法規的落實提供保障。

培訓班重點講解了氣象法制體系建設、氣象行政執法程式和流程、調查取證的方式與方法、氣象行政執法文書的規範製作與送達、詢問筆錄、聽證環節文書製作、行政執法案卷的立卷和歸檔、中國氣象局新修訂的《防雷減災管理辦法》、《防雷裝置設計審核和竣工驗收規定》、《防雷工程專業資質管理辦法》三個部門規章解讀和《山東省行政程式規定》解讀等內容。

此次培訓貼近氣象部門行政執法工作實際,對於樹立氣象行政執法人員嚴格執法、公正執法、文明執法的意識,促進全省氣象行政執法理念的提公升和執法規範化建設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同志們:

經過充分醞釀和籌備,今天,xx區環境執法人員培訓班在這裡開班了,首先,我代表區委、區**向前來參加學習的學員表示熱烈的歡迎!向出席開班儀式的市局領導、授課教師和軍事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謝!

黨的xx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建立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區委、區**也把環保作為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並在今年**工作報告中用大量篇幅談到環境保護,這充分表明區委、區**保護xx區生態環境的信心和決心。作為環境執法人員,歷史賦予了你們光榮使命。要實現xx區環境面貌的大改變,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這就需要進一步加大環保監察執法力度,建設一支強有力的環保執法隊伍,因此這次培訓很及時,也很必要。

必將為我市即將開展的「創國家環保模範城市活動」作好素質儲備和體能儲備,打造一支業務過硬、政治合格、作風優良、紀律嚴明的環境監察隊伍。希望每位學員要珍惜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及時了解環保法律、法規,熟練掌握環保執法程式,結合崗位的實際和特點,認真聽講,做好筆記,寫好心得,並將這次學習所獲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切實推動本職工作再上新台階。

最後,祝培訓班取得圓滿成功!祝全體學員學習順利,生活愉快!

執法自查報告4篇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行政處罰法》、《行政許可法》,交通局領導對路政大隊就關於加強交通行政執法自查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以構建和諧、高效、便民的交通執法環境為主導,以「奉獻人民,服務社會」的工作宗旨為出發點,圍繞交通行政執法監查工作,在全隊範圍內開展了交通執法自查活動,並就檢查內容及要求進行了逐條對照檢查,對基本情況進行了認真的自查總結,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加強路政隊伍建設。

為了加強路政管理,規範路政執法行為,提高路政辦事質量和效率,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規章,並結合實踐經驗,我大隊制訂了各種管理制度。每月組織全體路政執法人員進行兩次以上的政治學習和業務知識學習,每年組織1-2次執法人員綜合素質培訓,要求執法人員熟悉相關業務及有關法律、法規,掌握各種技能。至今為止,全隊無一起執法犯法和違法違紀行為發生。

二、依法行政,規範行政執法程式。

路政大隊在執法過程中嚴格遵守《行政處罰法》、《行政許可法》,做到依法辦事、依法行政,在處理路政案件時遵守以下幾個原則:一是公開原則,即行政執法人員通過出示證明自己身份的證件,使當事人了解身份;告知當事人所享有的權利,被處罰的事實、理由和依據;充分聽取當事人的陳述、申辯和對相關證據進行詳細的詢問,使處罰決定建立在合法、公正的基礎上。二是程式合法原則,在處理事實的過程中嚴格遵守《行政處罰法》規定的程式執行,特別是一般程式,即立案→ 調查取證→決定→送達→執行,並依法製作規範的執法文書。

三是執法人員合法原則,只有持有執法證件的人員才能執法,每起案件必須指派2人以上執法人員執行。四是注重證據的真實性及完備性原則。五是辦理案件遵守時效性原則,合理適用法律。

為了維護路產路權,在執法活動中,從未出現過越權行政,吃、拿、卡、要,路政賠償罰款不開票,下達路政賠償罰款指標及個人收入與完成經濟指標掛鉤等不良執法行為。做到亮證執法、秉公執法、文明執法、依法執法,準確執法。截止5月4日,路政隊公路巡查共25次,發放宣傳材料446份、修復和完善安全警示標誌 4處8塊(根)、清理堆積物3立方公尺、責令停止違章建築5起、拆除違章建築1起30平方公尺、路政審批6起、查處路政案件2起,收取路產費共計13788 元。

到目前為止,全隊無一件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

三、執法主體合法,規範案卷管理。

我大隊執法主體合法,具備執法資格,並在法定職權內或委託執法範圍內執法。無一起超越法定職權或受委託範圍外的執法現象發生。大隊還嚴格執行收支兩條線的規定,杜絕了截留、挪用等違法違紀行為的發生。

所有行政收費專案和數額嚴格按照《雲南省財政廳、雲南省物價局、雲南省交通廳關於下發公路路產損失賠償費、清理費、占用公路路產費收取標準的通知》及雲南省行政事業性收費許可證(滇價費思孟證第045013號)核定的標準執行。各類執法案卷檔案按照統一格式製作,製作規範,一案一檔,整理歸檔及時,案卷裝訂整齊。

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在實施交通行政執法、全面推行依法行政過程中,有以下幾點問題:一是路政人員不到位,路政管理工作難以正常開展。我大隊共有路政管理員5人,實際到位2人,其中1人是兼職人員,由於人員不到位公路巡查和查處路政案件時有一定的困難。

二是路政管理工作經費不足,許多危險路段、橋涵不能及時設定安全警示標誌,安全隱患依然存在。三是沒有路政執法專用車輛,加之路政員脫裝後在執法中帶來許多不便。希望今後上級部門能給予路政執法更多的支援,使我們的路政執法工作能夠更加有序的開展。

五、下一步工作目標

1、繼續抓好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進一步做好交通行政執法宣傳工作,積極參加上級舉辦的路政執法人員培訓,加強路政隊伍建設,提高路政人員素質,增強交通行政執法責任機制,更好地促進依法治路。

2、進一步規範執法程式,創新執法手段。嚴格按照行政執法職業道德基本規範的要求,把好每一道執法程式關,進一步嚴格依法行政,把交通行政執法工作推向新的台階。

棗莊市公交總公司行政執法責任制自查報告

棗莊市公交總公司

行政執法責任制自查報告

根據市建委關於行政執法責任制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為加強對市建設系統行政執法工作的監督,防止和糾正違法違規行為或不適當的行政行為,我公司認真開展了行政執法責任制自查工作,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依法行政工作的組織設定情況

我公司行政執法工作的領導小組,由總公司主要負責人擔任小組的組長,班子其他成員和監察大隊負責人以及總公司法規科負責人為成員,並且根據執法人員的變動情況及時制定相應的工作措施和學習方案。採取多種形式對執法人員進行法律知識的培訓,年終評優時對在執法過程**現的違反規定的人員,一律取消評優資格。

二、行政執法的基本情況

我公司共持有《行政執法證》人員10名,其中專科及以上學歷8名、中專學歷2名,所有的執法人員在進入執法崗位前在市建校均進行了全方位的法律知識的培訓和行政相關方法知識的學習,在檢查駕駛員、乘務員的工作情況以及上車查驗車票時均持證上崗,使用文明用語,執法人員儀容整潔、舉止規範、語言文明,在我公司所規定的工作範圍內,嚴格執法,堅持公正、公平、公開的原則,對違紀人員的處罰由每月的《監察演示文稿》予以**,並按照相應的規定來進行處罰,並明確規定每月的罰款由企管科在每月撥付職工工資時,由總公司予以扣除,罰款單一式五份,分管領導乙份、稽查科乙份、企管科乙份、分公司2份,並在分公司的廠務公開欄中予以張貼。

三、行政執法制度建設方面

結合我公司的工作特點和工作要求,我們採取了不定期檢查與日常檢查相結合的工作方法,最大限度地維護總公司利益不受侵害,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地執法組織機制,同時制定了詳細的執法工作方案。總公司分管領導也不定期檢查執法人員的執法情況,採取督促和自查的方式,進一步提高業務能力、完善工作機制,促進行政執法工作健康發展。

四、規範行政執法工作中的具體行為

我公司行政執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嚴格規範了執法行為,積極主動地整治駕乘人員、乘客的各種違反規定的行為,對於不法商販侵占我公司城區內站牌、站棚進行非法經營的行為,進行了有效的制止和清理,切實為廣大市民提供乙個整潔、安全、舒適的侯車環境;進一步加強了對執法人員的綜合素質的教育和培訓,落實崗位工作制,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但是在執法的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在查驗車票時有些乘客不理解、不支援,嘮叨急躁的乘客較多,感覺自己很沒面子,「又不是沒有買票,不買票能坐車嗎」的氣話隨口而出,這時我們的個別稽查人員易出現急躁、不耐煩的情緒。

今後在執法過程中,一定要在加強學習和培訓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執法監督的檢查工作,規範執法行為、創新工作方法,耐心解釋、文明執法、全面提高執法人員的綜合素質,提高執法水平、為民服務、促進棗莊公交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xx年十二月十九日

交通運輸局路政科行政執法行為自查報告

在執法培訓班上的講話

法制科科長周榮 同志們 根據上級部門制訂的關於執法質量考核評議的新要求,結合當前我局執法工作實際情況,今天我想與大家共同 乙個認識問題 即嚴格執法與執法責任心的問題。我自己認為,所謂嚴格執法就是要有法必依,包含兩個方面的意思 一是法律法規有明確規定的,必須依法辦理 二是法律法規規定不太具體的,應當探...

培訓班開班前講話

高階企業經營管理師崗位評價培訓開班前的講話 各位老師 學員們 您們好!為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相關政策,配合我國持證上崗制度,提高我國持證上崗制度,提高我國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增強我國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的執業能力 人員素質能力和企業核心力,推進國家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今天我們將為期6天的學習培訓,我...

團幹培訓班開班講話

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周年的到來,同時為進一步紮實開展黨團共建創先爭優活動,增強園區團幹部隊伍的綜合素質,增進交流,提高共青團組織對園區 企業中心工作的貢獻力,9月30日,園區團工委在管委會多功能會議室舉辦了 廣西北海工業園區團幹 創先爭優 學習暨xx年團幹培訓班 園區各基層團組織書記 副書記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