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勵志獎學金 助學金發放暨表彰大會重要說話發言稿

2023-02-13 02:03:04 字數 2231 閱讀 4895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學院xx年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學院獎學金發放暨表彰大會。首先,我代表學院向獲得國家獎助學金和學院獎學金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祝賀你們通過自己不懈地努力,在過去的一年裡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學院自成立以來,在全院廣大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學院的各項工作取得了長足地發展。為了更廣泛地鼓勵和幫助品學兼優、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順利完成學業,今年國家拓寬了對我院學生的獎助面,增加了獎助名額,共有3名同學獲得8000元的國家獎學金;有215名同學獲得5000元的國家勵志獎學金,比去年增加了13.5%;有2580名同學享受了國家助學金,獎助金額共計774萬元,比去年增加了12.

4%,這充分體現了黨和**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關懷。同時,為激勵廣大同學刻苦學習,勤奮工作,學院設立學院獎學金,用於獎勵學習刻苦,工作認真,團結同學,集體榮譽感強的先進集體和個人,本次表彰共有929名同學獲得45.07萬元的學院獎學金,比去年增加了16.

6%。在這些受到獎勵和資助的同學身上集中體現了他們熱愛學習、追求進步的美好願望,是我院近1xx名學生中的佼佼者,希望廣大同學向他們學習,刻苦奮進,努力成才。

借今天這個機會,對同學們提出幾點希望和要求:

一、放眼未來,立志成才。大學生是國家重要的儲備人才,是祖國未來的希望。「志不強則智不達」,大學生要樹立遠大的理想信念,崇高理想的樹立,能夠激勵同學們向更高的目標前進,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同學們要放眼未來,要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胸懷,勇於承擔起建設祖國的重任。黨的「十八大」明確指出:「要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繼續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繼續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希望同學們能夠把自己的前途和祖國富強、民族振興的大業結合起來,把實現自身的價值與報效祖國聯絡起來,勤奮學習,積極進取,真正的成為乙個知行一致的人。

二、刻苦鑽研、全面發展。當前,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國際競爭日趨激烈。新的形勢、新的時代要求同學們要有知識、有能力。

大學四年是短暫的,同學們要刻苦鑽研,潛心學習,爭取在專業領域取得優異的成績,回報國家、回報社會、回報母校、回報父母;也要注重參加社會實踐,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每乙個成功者的背後都有一段不平凡的經歷,成功不是說出來的,想到和得到之間還有兩個字,那就是做到,你只有做到,才能得到。希望同學們努力學習,在學好專業知識的同時,通過各種方式提高自己,爭取得到全面發展。

儘管同學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對成功也有不同的理解,但我相信,大家對於獲得成功的途徑的理解是一致的,那就是刻苦努力。在新時代的背景下,大家一定不能放鬆學習,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為身心健康,全面發展,有道德、有知識、有理想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

三、熱愛隴橋,提高自我。學校是培養人才的重要場所,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主要陣地。學校給同學們提供了優美的學習環境,讓同學們掌握了豐富的科學知識,陶冶了高尚的道德情操,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

通過大學四年的學習,同學們不僅要學習專業知識,更要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提高自身素養。養成良好行為習慣是做人處事的基本前提,也是素質教育的重要體現。學校本學期頒發的黨發14號檔案《關於加強學生日常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的指導意見》,將學生日常行為習慣的養成作為今後乙個時期學院學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就是希望同學們能夠在平時注重自己的言行,做到「六講」、「六無」,尊敬師長,愛護校園,團結同學,行端品正,努力提高自身素質,發揚隴橋的優良校風和學風。

本次榮獲獎學金的同學,無一不是品學兼優的典範,希望同學們以他們為榜樣,在努力學習的同時,注重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真正做到熱愛隴橋,品學兼優,全面發展。

四、珍惜榮譽,心存感恩。獲得獎助學金的同學要珍惜這份來之不易的榮譽,常懷感恩之心,以實際行動報答父母、感恩母校、回饋社會。獎助學金是一種標誌,它凝聚著同學們勤奮學習的精神,包含著老師們孜孜不倦的教誨,傾注著家長辛勤付出的汗水。

因此,大家要加倍地珍惜。它所表現的是同學們過去的成績,但鋪就的是大家未來的台階。同學們不能陶醉於昨天的榮譽,而要以此為激勵創造美好的未來。

同學們,「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前面的路還很長,未來的學習任務還很艱鉅。因此,同學們要以此次表彰為動力,用它激勵自己確定新目標,制定新計畫,增添新收穫。

同學們,今天的表彰大會,不僅是對獲獎同學的表彰,也是對全體同學的激勵和鼓舞。理想的路總是為有信心、踏實肯幹的人準備著,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希望你們立大志,成大器,登大舞台,成大事業。

青春與你們為伍,希望與你們同行,成功永遠屬於你們!衷心地期待每一位隴橋學子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碩果累累!

最後,再次向獲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衷心的祝賀!祝同學們身體健康,學業有成!謝謝大家!

在國家助學金發放儀式上的講話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簡潔而又隆重地舉行2011級國家助學金中職卡發放儀式,一起感受黨和國家以及學校對於我們每一位貧困學子殷切的關懷,一起期待和規劃我們xx學校每一位同學美好的未來。實施近5年來,它幫助成千上萬的中職生學到一技之長 投身社會建設 實現人生夢想,解決了就業和脫貧問題,促進了社會進...

國家勵志獎學金助學金評定小組制度

一 學生資助工作評定小組 一 學院成立學生資助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全院國家獎學金 國家勵志獎學金 國家助學金評定工作。二 各系成立評定工作組,負責本系國家獎學金 國家勵志獎學金 國家助學金的具體組織和審核工作。評定工作組應由分管學生資助工作的系領導擔任組長,輔導員 輔導員助理 班主任等人員組成。三 年...

關於國家勵志獎學金助學金的評定

3 學院根據各系部學生人數,確定評選名單,詳見名額分配表 附後 4 國家勵志獎學金的評選與企業獎助學金不能重複評選 5 各系將符合條件的學生申報表上報,經院學生工作委員會審核通過後進行統一公示,公示期為5天 3 2012級新生不能參評。三 國家助學金的評選說明 我院今年有414個名額,獎勵標準平均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