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學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2023-02-13 01:57:02 字數 3163 閱讀 3360

演講:__

姓名單位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大家好!

在這春回大地、永珍更新的美好季節,老年大學新的學年又開始了。在此,我代表市委老幹部局、市老年大學向各位學員表示熱烈的歡迎,向為老年教育事業辛勤耕耘的教職員工和長期關心支援老年教育事業的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市老年大學自2023年創辦以來,在市委、市**的重視支援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幫助下,經過歷屆校領導班子、校務委員會成員單位和廣大師生員工的共同努力,不斷發展壯大,辦學條件不斷改善,辦學規模不斷擴大,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不斷提高,已成為省級老年大學規範化建設示範校。幾年來,學校緊握時代脈搏,積極開拓創新,在加快規範化建設程序的同時,重管理、求質量,努力建立鮮明的辦學特色,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方面:優化內部管理,抓好隊伍建設,營造和諧有序的教育環境。學校要提高辦學水平,建立良好的教育秩序,離不開規範嚴謹的管理制度。

而老年大學教師、學員這兩個管理物件的特殊性決定了老年大學的管理工作,同時又是服務工作,學校管理既需要制度化,更需要人性化。為此,我們主要作了以下幾方面的努力:一是發揚民主,健全規章制度。

學校先後制訂了涵蓋崗位職責、會議活動、教育教學、行政管理、組織章程等方面的二十幾項規章制度。在修訂、出台、執行規章制度時,充分發揚民主,鼓勵全校師生積極參與。二是以情動人,建好教師隊伍。

通過建好師資庫、嚴把聘任關,做好凝聚工作,抓好教研培訓等,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三是參與管理,發揮學員作用。通過健全學委會、班委會組織建設,健全激勵機制,充分發揮「兩委」職能等,激勵學員幹部參與學校管理,挖掘學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潛能。

第二方面:創新教育載體,做好結合文章,開創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老年大學是老同志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陣地,為此,學校始終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學校工作的首位,貫穿於學校教學活動的全過程,並力求形式多樣,務實創新。

一是有機結合,點滴滲透。根據國內外形勢和老同志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每學期有計畫地安排政治形勢教育,請市局領導、專家學者作政治報告、專題講座,並開展各類主題教育活動,使廣大師生在參與活動過程中得到快樂、受到教育。二是加強引導,創新載體。

在設定思想政治教育活動時,力求結合師生思想實際,找準切入點,創設新形式,使廣大師生樂意接受。同時,加強「和諧校園」建設,進一步增強了學校的凝聚力,營造了和諧文明的校園人際環境。三是注重激勵,突出模範。

組織老年黨員積極參加老幹部黨校的學習、活動,開展上街為民服務活動、抗震救災活動等,成立了黨員志願者隊伍,牽手民工子弟學校,充分發揮黨員學員的積極作用。

第三方面:注重寓教於樂,著力營造氛圍,建設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校園文化是老年大學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源泉,也是服務社會、擴大對外影響的視窗。

長期來,我們一直把校園文化建設放在學校管理的突出地位,為繁榮校園文化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一是重視環境布置,創設文化氛圍。把學校的校風、校訓、校標及學員的優秀書畫、攝影、工藝作品等布置在學校內,並精心設計校宣傳窗、黑板報、書畫展覽等內容,營造了良好的校園文化環境。

二是拓展活動空間,活躍文化生活。積極創造條件,多角度的拓展

二、三課堂,活躍學員文化生活。每年舉辦校運會,每兩年舉行一次文化藝術節。如去年組織開展了迎奧運健步走、奧運知識競賽、體育舞蹈比賽、健康講座等系列活動和以「頌改革開放成果、創星級文明學校」為主題的文化藝術節,使文化生活更加活躍。

三是校企聯辦藝術團,服務社會添風采。老年大學富佳藝術團先後兩次被評為余姚市最佳文藝團隊,先後10多次在寧波、余姚市級各類文藝比賽中獲獎。三年來,對外演出達70多場次,為豐富城鄉文化生活,建設富裕和諧新餘姚發揮了積極作用,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以上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關心支援的結果,更是全校師生員工智慧型和汗水的結晶。在此,我代表市委老幹部局、市老年大學再次向為我市老年教育事業辛勤付出的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各位老師、各位學員,同志們,新的形勢對老年大學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在今後的辦學道路上,我們要繼續堅持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政治建校,平安立校,質量興校,使老年大學真正成為增長知識、融合智慧型、發展友誼、陶冶情操、提高素質,傳承文明的老年殿堂。為此,下面我提三點工作意見:

一是要提高認識,加強宣傳。發展老年教育事業對加強老幹部工作、提高老年人的整體素質、實現健康養老等,都具有重大的意義。可以說,老年大學是加強老幹部思想政治建設、滿足老幹部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載體,是黨和**聯絡老幹部、凝聚老幹部的重要橋梁。

因此,我們要進一步認真學習貫徹中組發[20*]10號《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及最近全省老幹部局長會議的精神,提高認識,加大措施,加速推進老年教育事業的發展,切實滿足老同志的學習、文化、娛樂等方面的要求。

同時,要採取多種形式,廣泛、深入地宣傳辦好老年大學的作用及影響,宣傳我市老年大學創辦21年以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使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進一步認清發展老年教育事業、辦好老年大學的重大意義,切實把它作為建立學習型社會的一件大事抓緊抓好。

二是要加強領導,增加投入。我市的老年教育事業雖在不斷發展,但與老同志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尤其是一些鄉鎮、街道的老年學校建設還相對滯後,與社會發展及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還不相適應。

因此,要積極爭取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對老年教育事業的支援,堅持**和社會力量兩條腿走路的方針,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共同辦好老年教育事業,以滿足日益增多的老年群體參加學習的需要。要切實加強老年大學領導班子建設,同時,希望校務委員會成員單位繼續大力支援、緊密配合老年大學各項工作,共同促進我市老年教育事業發展。

三是要齊心協力,共建和諧。建立星級老年學校是xx年的一項重要工作,我們要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改善辦學條件,加強隊伍建設,創新教學方法,建設和諧校園。要不斷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切實提高管理服務水平,充分發揮老年學員的積極性,努力營造老年同志快樂學習、學習快樂的良好氛圍。

要加強教職員工隊伍建設,希望老大的教師們真心熱愛老年教育事業,不斷增強敬業精神,切實做到教書育人;也希望全體教職員工自覺做到愛崗敬業,滿腔熱情地為老同志服務,使老年大學真正成為老年朋友「學習的殿堂,精神的樂園」。

同志們,老年教育是隨著時代的前進步伐出現的一項嶄新的事業,是歷史賦予我們的重任。我相信,在全國蓬勃發展的老年教育大潮中,在市委、市**的正確領導和社會各界的積極支援下,我市的老年教育事業必將出現乙個全面發展的新局面,並將為建設富裕和諧餘姚起到積極的作用。

最後,衷心祝願各位學員學有所成,精神愉快,健康長壽!祝願各位教職員工工作順利,家庭幸福!祝願我市老年教育事業蓬勃發展,興旺發達。謝謝大家!

演講資料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老年大學開學典禮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 老同志 大家好!金秋九月,果香四溢,在這美好的時節,迎來了我縣老年大學新學期的到來。在此,我代表老年大學的全體教職員工向在座的各位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說心裡話,看到這麼多老同志精神抖擻地歡聚一堂,我感到格外高興。曾幾何時,你們是各行各業的骨幹和精英,你們為黨工作了幾...

老年大學開學講話

尊敬的各位老年朋友們 大家早上好!轉眼我們老年大學新的學年又開始了。在此,向各位新老學員表示熱烈的歡迎,向為老年教育事業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師以及關心支援老年協會工作的各位協會成員們表示衷心的感謝!我們的老年學校自2013年開學以來,我們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教學質量不斷提高,教學成果顯著。不但得到了...

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2012年春季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家長朋友們,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經過一冬的沉澱和積蓄,春天又如約而至。在這春光明媚 萬物復甦 含苞待放的季節,我們又迎來了乙個新學期。新學期的開始,意味著新的希望 新的憧憬和新的征程。作為教師,在新學期裡,我們依然會本著 對學生負責 的宗旨,以敬業務實的工作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