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大學文法學院院長畢業演講稿

2023-02-13 01:39:07 字數 1335 閱讀 1399

親愛的同學們:

一段似水年華無可挽留地成為追憶,一段青蔥歲月無可奈何地被塵封,兩張證明這段經歷的證書揣到兜裡,那顆因百年人生的二十五分之一即將飄過而多愁善感的心,還在琢磨:「畢業」到底是名詞、動詞,還是嘆詞、副詞和形容詞?更多童鞋的臉上,則早已掛滿了茫然:

業,畢了沒?

最容易的回答,當然是「畢了」。最複雜的回答,是畢業了,又開學了。畢業於有形的大學,走進了無形的大學。

你們此去的「大學」,芳名叫「社會」。天地有多大,它就有多大;社會有多少行業,它就有多少專業;世上有多少人等,它就有多少學生。它無形而又有形,無邊而又有邊,無門而又有門。

就眼下看,你們已經畢業。由未來論,你們才開始學業。

曾經的你們,從一所有圍牆的學校到另一所有圍牆的學校,拿到乙個畢業證謀取另乙個畢業證,與一些人成為同學又與另一些人成為同學,拜一些人為老師又拜另一些人為老師……這是你們剛去生命的16年,其間你們的身份,一直叫學生。

初入社會大學,真心希望你們:奮鬥時,不要殘留幻想。追求時,為達目的,要計手段。

屈尊時,要為五斗公尺折膘,不為五斗公尺折腰。危難時,不懼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痛苦時,可以選擇放棄,但不能放棄選擇。

失意時,不要以為就自己倒霉,其實那人也活得夠累。得意時,不要得意忘形,小心被打回原形。見義時,路見不平一聲吼,吼完獨自往前走。受辱時,我自橫刀向天笑,笑完之後去睡覺。

真心希望你們:做人敢想敢說,敢於直筆。敢愛敢恨,敢於犯忌。

敢哭敢笑,敢於放屁。服從真理,不媚權力。做事大膽嘗試,周全考慮。

勇猛闖蕩,無所顧忌。突破規則,尊重法律。可以不高尚,但不能無恥。

可以不偉大,但不能卑鄙。可以不聰明,但不能糊塗。可以不樂觀,但不能厭世。

可以不慷慨,但不能損人。可以有遊戲心態,但不能遊戲人生。可以歌舞昇平,但不能醉生夢死。

可以講求技巧,但不可投機取巧。可以有必要的重複,但不可重蹈覆轍。可以接受挑戰,但不可魯莽蠻幹。

一定要知道:最美的不一定最可愛,最可愛的一定最美。最好的不一定最合適,最合適的一定最好。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凡,把簡單的事做對就是不簡單。千萬要牢記:人生原本個個都是原創,不少人卻悲哀地成了盜版。

請允許再問一句:業,畢了沒?答案似乎是:

沒有。只是轉學了。又似乎是:

畢了。因為主業已從學業變成就業。那就把幾句清涼的話語,說給燥熱的你:

你可能繼續學習,但當清楚這到底是手段,還是目的。乙個人應當酷愛學習,但不應當學習學習再學習,最後聰明地死去。學來的東西能否變成思想力與行動力,當在心裡時常提醒自己。

你可能就業在即,但當明白這只是事業的開啟,萬不可有太高的期許。不要以為離開了同桌的你,就是成才**和成器。除了**的身體,離成才與成器都還有較大的距離。

你當永無止境地錘煉德智體,且必須用心和用情專一。

主持詞文法學院

男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 女 親愛的老師 同學們 合 大家下午好!男 草長鶯飛,萬物勃勃迎春來 女 彩旗飄飄,文法學子聚一堂 男 朋友們,在這和風日暖 充滿歡樂的日 子裡,我們相聚於此,相聚在文法學院傳統 文化節閉幕式,此時我們的心潮澎湃 女 沒錯,在這陽光明媚的時刻,享受著和煦的春風,我們文法...

文法學院紀檢部規章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引導文法學院紀檢部工作的開展,規範部門成員行為,促進文法學院紀檢部的健康發展,特制定本規章制度。第二條急同學之所急,為同學心所系是學生會的根本宗旨,協調處理好學生工作,了解學生動態,密切聯絡學生與學院 老師 學生會關係。第三條紀檢部部門職責及任務 一 部門職責是為同學解難,為老...

文法學院青志隊管理制度

文法學院青年志願者分隊管理條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維護文法學院青志者分隊正常的活動秩序,保障本隊隊員所享有的權利及督促其履行應盡的義務,促進本隊的進步和發展,文法學院青年志願者分隊全體隊員共同制定,並共同遵守本條例。第二條文法學院青年志願者分隊 簡稱青志隊 是由南華大學青年志願者總隊與文法學院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