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優秀管理者

2023-02-13 01:36:02 字數 5209 閱讀 8333

1、踏弱音板

在彈鋼琴時,有時你必須這樣做。同樣在公司裡也不例外。任何乙個公司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但不停地張揚它的缺點是無濟於事的。強調它的優點,避免它的缺點,這樣才能鼓起工作中的士氣。

2: 表揚在先

批評人之前應該這樣做。先把他的優點提出來,就是鋪平了批評的道路。切記:

即使最有涵的人,也不喜歡指出他做錯了事。先進行表揚,讓他知道上級是賞識他的,他就會誠心接受批評,否則,他就會憋一肚子怨氣。

3: 以身做則

上級的言行舉止、外表衣著、私人生活,以及如何對待妻子兒女等,都會成為下屬談論的話題。有時你會覺得事情怪得很,但的確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聽說了嗎?

他上星期把妻子打了。」類似醜聞很快會傳出去。所以,身為領導,必須做出榜樣,要言行一致。

領導的行為值得模仿,下級就會做得好;反過來,領導的行為不佳,下級也不會有好行為。

4: 責無旁貸

在一單位裡,人際關係是最令人頭疼的事。今天的問題解決了,明天又產生新的問題,而且類似的問題過幾個月後還會出現。這就是領導者天天所面臨的問題,但他必須正視它,因為這是他的本職工作。

5: 就象蓋房子

應不斷培養人才。下級知道你誠心給他們鍛鍊機會,提拔他們,他們會自覺為你出力。尚且每個單位都要求上級要不斷培養人才。必須讓下級對工作精益求精,這樣做你自己也有被提公升的機會。

6: 不能斷章取義

搞好人事關係不僅要讀工商管理課本中的某一章,應該讀整本書。要使合作者都心情舒暢地合作,不僅是管理部門的工作,而且也是領導者要用全力去做的事。不可以把這方面的工作交給別人做,或認為這只是人事部門的工作,它恰恰是你自己份內的工作。

因為人事關係理不順,你的全部計畫也就無法實現。

7: 抉擇

在乙個村莊裡,住著一位睿智的老人,村里有什麼疑難問題都來向他請教。 有一天聰明又調皮的孩子,想要故意為難那位老人。他捉了乙隻小鳥,握在手掌中,跑去問老人:

「老爺爺,聽說您是最有智慧型的人,不過我卻不相信。如果您能猜出我手中的鳥是活還是死的,我就相信了。」 老人注視著小孩子狡黠的眼晴,心中有數,如果他回答小鳥是活的,小孩會暗中加勁把小鳥掐死;如果他回答是死的,小孩就會張開雙手讓小鳥飛走。

老人拍了拍小孩的肩膀笑著說:「這只小鳥的死活,就全看你的了!」 每個人的前途與命運,就像那只小鳥一樣,完全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公升學也罷,就業也好,創業亦如此,只要奮發努力,均會成功。 一位哲人說: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抉擇,每個人的前途與命運,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努力,終會有成。

8: 目標要明確

有一位父親帶著三個孩子,到沙漠去獵殺駱駝。 他們到達了目的地。 父親問老大:

「你看到了什麼呢?」 老大回答:「我看到了獵槍、駱駝,還有一望無際的沙漠」。

父親搖搖頭說:「不對。」 父親以相同的問題問老二。

老二回答:「我看到了爸爸、大哥、弟弟,獵槍、駱駝、還有一望無際的沙漠。」 父親又搖搖頭說:

「不對。」 父親又以相同問題問老三。 老三回答:

「我只看到了駱駝。」 父親高興地點點頭說:「答對了。

」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乙個人若想走上成功之路,首先必須有明確的目標。目標一經確立之後,就要心無旁騖,集中全部精力,勇住直進。

9: 管仲病榻論相

管仲病重,齊桓公親往探視。君臣就管仲之後擇相之事,有一段對話,發人深省。

桓公:「群臣之中誰可為相?」

管仲:「知臣莫如君。」

桓公:「易牙如何?」

管仲:「易牙烹其子討好君主,沒有人性。這種人不可接近。」

桓公:「豎刁如何?」

管仲:「豎刁閹割自己伺侯君主,不通人情。這種人不可親近。」

桓公:「開方如何?」

管仲:「開方背棄自己的父母侍奉君主,不近人情。況且他本來是千乘之封的太子,能棄千乘之封,其慾望必然超過千乘。應當遠離這種人,若重用必定亂國。」

桓公:「鮑叔牙如何?」

管仲:「鮑叔牙為人清廉純正,是個真正的君子。但他對於善惡過於分明,一旦知道別人的過失,「終身不忘,這是他的短處,不可為相。」

桓公:「隰朋如何?」

管仲:「隰朋對自己要求很高,能做到不恥下問。對不如自己的人哀憐同情;對於國政,不需要他管的他就不打聽;對於事務,不需要他了解的,就不過問;別人有些小毛病,他能裝作沒看見。

不得已的話,可擇隰朋為相。」

10: 從「情侶蘋果」談目標市場定位營銷

元旦,某高校俱樂部前,一老婦守著兩筐大蘋果叫賣,因為天寒,問者寥寥。一教授見情形,上前與老婦商量幾句,然後走到附近商店買來節日織花用的紅彩帶,並與老婦一起將蘋果兩兩一扎,接著高叫道:「情侶蘋果喲!

兩元一對!」經過的情侶們甚覺新鮮,用紅彩帶扎在一起的一對蘋果看起來很有情趣,因而買者甚眾。不肖一會,盡賣光。

老婦感激不盡,賺得頗豐。 這是乙個成功進行目標市場定位營銷的案例。目前市場營銷即首先分清眾多細分市場之間的差別,並從中選擇乙個或幾個細分市場,針對這幾個細分市場開發產品並制定營銷組合。

那位教授對俱樂部前來往的人群進行的市場細分可謂別出心裁,佔比例很大的成雙成對的情侶給了他突發靈感,使其覺察到情侶們將是最大的蘋果需求市場,而其對產品定位更是心跡奇巧,用紅彩帶兩個一扎,喚為「情侶」蘋果,對情侶非常具有吸引力,即使蘋果不好銷的大冷天也**暢銷了。

11: 乙個故事

西方國家流傳著乙個故事:三個商人死後見上帝時,討論他們在塵世中的功績。乙個商人說:

「儘管我經營的生意接近於倒閉,但我和我的家人並不在意,我們生活得非常快樂。」上帝聽罷,給他打了50分。 第二個商人說:

「我很少有時間和家人呆在起,我只關心我的生意。你看,我死之前,是乙個億萬富翁!」上帝聽罷默不作聲,也給他打了50分。

這時,第三個商人開口了:「我在塵世時,雖然每天忙著賺錢,但我同時也盡力照顧我的家人,朋友們和我很談得來,我們經常在釣魚或打高爾夫球時,就談成了一筆生意。活著的時候,人生多麼有意思啊!

」上帝聽他講完,立刻給他打了滿分。

12: 愛若和布若

愛若和布若差不多同時受僱於一家超級市場,開始時大家都一樣,從最底層幹起。可不久愛若受到總經理的青睞,一再被提公升,從領班直到部門經理。布若卻像被人遺忘了一般,還在最底層混。

終於有一天布若忍無可忍,向總經理提出辭呈,並痛斥總經理用人不公平。

總經理耐心地聽著,他了解這個小夥子,工作肯吃苦,但似乎缺少了點什麼,缺什麼呢?……他忽然有了個主意。

布若先生,」總經理說:「請您馬上到集市上去,看看今天有什麼賣的。」

布若很快從集市回來說,剛才集市上只有乙個農民拉了車土豆賣。 「一車大約有多少袋,多少斤?」總經理問。

布若又跑去,回來說有10袋。

**多少?」布若再次跑到集上。

總經理望著跑得氣喘吁吁的他說:「請休息一會吧,你可以看看愛若是怎麼做的。」說完叫來愛若對他說:

「愛若先生,請你馬上到集市上去,看看今天有什麼賣的。」 愛若很快從集市回來了,匯報說到現在為止只有乙個農民在賣土豆,有10袋,**適中,質量很好,他帶回幾個讓經理看。這個農民過一會兒還將弄幾筐西紅柿上市,據他看**還公道,可以進一些貨。

這種**的西紅柿總經理可能會要,所以他不僅帶回了幾個西紅柿作樣品,而且還把那個農民也帶來了,他現在正在外面等回話呢?

總經理看了一眼紅了臉的布若,說:「請他進來。」

愛若由於比布若多想了幾步,於是在工作上取得了成功。

13: 沒問題和有問題

有乙個企業家坐在餐廳的角落裡,獨自乙個人喝著悶酒。一位熱心人走上前去,問到:「您一定有什麼難解的問題,不妨說出來,讓我給您幫幫忙吧!」

企業家看了他一眼,冷冷地說:「我的問題太多了,沒有人能幫我的忙。」

這位熱點心人立刻掏出名片,要企業家明天到他的辦公室去一趟。

第二天,企業家依約前往,這位熱心人說:「走,我帶你去乙個地方。」企業家不知道他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熱心人用車子把企業家帶到荒郊野地,二人下了車,熱心人指著前面的墳場對企業家說:「你看看吧,只有躺在這裡的人才統統是沒有問題的。」

企業家恍然大悟。請記住這樣一句話:

只要有問題,就有存活的希望。只要敢於正視問題,解決問題,就可以前進。

14: 垃圾變**

二十年代的時候,有一位歐洲的神父到山東傳教。他看到當地人民生活非常苦,動了惻隱之心,他苦思良策想改善教友們的生活。

有一天,神父走過一戶人家,看見婦人在門口梳頭,有些頭髮掉在地上。這一幕觸發了他的靈感。

神父想起了他的家鄉歐洲,從工業革命後,工廠紛紛設立,廠內的女工都必須戴髮網上工,一來避免頭髮捲入機器,二來也是一種裝飾。如果把婦女掉在地上的頭髮撿起來,然後編織成髮網銷到歐洲去,不是可以改善教友們的生活嗎?

於是,神父就告訴婦女們,在梳頭時,務必把落髮收集起來。另一方面,他又告訴商人,拿些針線與洋火交換婦人的零碎頭髮,編織成髮網,外銷歐洲。他的計畫果然實現了。

企業家們有句名言:

不怕口袋空空,只怕腦袋空空。只要肯動腦筋,垃圾也能變成**。

15: 選定目標不放棄

有一位老師在講台上諄諄勉勵學生做事要專心,將來才會有成就。

為了具體說明專心的重要,老師叫一名學生上台,雙手各持一支粉筆,命其在黑板上同時用右手畫方,左手畫圓,結果學生畫得一團糟。

老師說:「這兩種圖形都畫得不像,那是因為分心的緣故。追逐兩兔,不如追逐一兔。乙個人同時有兩個目標的話,到頭來一事無成。」

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要成功,只能一次選定乙個目標,咬住不放,鍥而不捨。再冷的石頭,坐上三年也會暖。

所以,不論就業或創業,一定要選好自己的目標,在選定了目標之後,萬萬不可操之過急,要勤奮努力,遭到挫折也不放棄。

請記住這樣一句名言:

成功最大的障礙,就在於放棄。人生就象爬階梯一樣,必須一步一階,絲毫取巧不得;只要一步一階,終必抵達山頂。

16: 學歷和實力

台灣有乙個著名的企業家陳茂榜,他的講演經常折服所有的聽眾。尤其是他計數字的本事超人一等,舉凡中國和世界各國的面積、人口、國民所得**額等,他都如數家珍。

事實上,陳茂榜的學歷只有小學畢業,但他卻榮獲了美國聖諾望大學頒發的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乙個只有小學文化學歷的人,能夠榮獲名譽博士學位,主要憑持他的實力,這個實力就是一輩子堅持每天晚上不間斷的自修。

陳茂榜十五歲輟學到一家書店當店員,他每天從早到晚工作十二個小時。但是下班以後,讀書就成了他的享受,書店變成了他的書房,或坐或臥,任他遨遊。

日子一久,他養成了每晚至少讀兩小時書的習慣。他在書店工作了八年,也讀了八年書。

陳茂榜說:「學歷固然有用的,但更有用的是真才實學。」

記住這樣一句話吧:乙個人的命運,決定於晚上八點到十點之間。

17: 勤於思考

在全世界ibm管理人員的桌上,都擺著一塊金屬板,上面寫著「think」(想)。這個字的精粹,是ibm創始人華特森(thomas j·watson)創造的。

有一天,寒風刺骨,陰雨霏霏,華特森一大早就主持了一項銷售會議。會議一直進行到下午,氣氛沉悶,無人發言,大家逐漸顯得焦躁不安。

優秀管理者

其實,大多數人都懂得正確的道理,能夠行動的卻只是少數。原因在於,普通人對自己不夠狠,只懂得率性而為 隨波逐流。記住 對自己不夠狠,社會就會對你很狠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已經驗證了的真理。2 言出必踐,是管理自己的結果 成功是一種習慣,誠信形成領導力 領導力來自好多方面,可是乙個言而無信 信口雌黃的...

優秀管理者

如何成為優秀管理者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管理者,首先就要弄明白管理的意義,管理的目的,管理的核心是什麼。管理,顧名思義,就是以知識為依據進行控制,而控制就是對實現某專案標的各種監督及調節。為了達到既定的目標,依照科學可行的原則 程式 方式 方法和手段,對人 財 物 技術和資訊等因素進行計畫 組織 指揮...

簡單11招成就完美管理者

作為一名職業經理人 成為一名優秀的主管是每個職業經理人的奮鬥目標,那麼,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管理者 1 在工作中不要請求部下,而是命令部下 人人平等是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不是指工作中的上下級關係,領導者下達命令時,根本不必談什麼平等 民主,否則就無法保證工作順利進行。2 其身正不令而行 領導者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