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手牽手」結隊幫扶活動啟動儀式講話

2023-02-13 01:33:07 字數 1568 閱讀 2898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值此深秋初冬時節,北方是千里冰封萬里雪飄,而地處南國的皖南邊陲——我們青山這兒可謂十月小陽春,寒意中透著暖意。我們相聚在朝氣蓬勃的美麗校園,舉行留守兒童「手牽手」結隊幫扶活動啟動儀式, 並以此為起點,全面啟動我鄉關愛留守兒童志願服務系列活動。在此,我謹代表青山鄉中心學校對本次活動表示熱烈的祝賀,對所有參與此項活動的教師及社會各屆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自古都是兒行千里母擔憂,如今是母行千里兒留守。農村留守少年兒童現象是我國發展程序中,伴隨農村勞動力向城市轉移而產生的乙個不容忽視的社會現實。尤其是我們青山,經濟相對比較落後,剩餘勞動力眾多,外出打工的有好幾千人,農村留守少年兒童群體龐大,普遍存在生活失助、親情失落、學業失教、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問題,已成為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熱點,日益成為各級**必須正視和解決的一項重大社會民生問題,各級黨委**對此也高度重視。

產生留守兒童問題的根本原因是家庭教育的缺位、學校教育的薄弱和社會監管的不力。解決留守兒童問題需要全社會共同關注和參與,齊抓共管。作為學校,我們沒有能力從從經濟上幫助你們,但我們可以利用建立與留守兒童的親情關係,通過關注你們們的學習、生活、身體、心理健康等,幫助你們解決成長的煩惱,為你們辦實事、獻愛心,使你們感到「心有人愛,身有人護,難有人幫」。

剛才有18位教師與36位同學(留守兒童)舉行了結隊簽字儀式成為你們的幫扶老師,鄉長說了,今後將號召社會各屆人士參與此項活動陸續有人參與下面在座的留守兒童幫扶結隊。

今天我們舉行這個啟動儀式,就是希望通過一系列的志願服務活動,能喚起全社會對我們農村留守兒童問題的關注,能提供乙個平台讓社會各界都參與進來,為農村留守兒童提供一些實實在在的幫助。今天的啟動儀式只是乙個起點,因此,我們希望社會各屆愛心人士踴躍組織更多的愛心服務隊加入到關愛留守兒童的行列來。此後,我們要求各校各班一定要開展與留守兒童面對面的關愛行動,通過交流互動、心理輔導、結對幫扶等方式來為留守兒童帶去心靈的關懷和成長的指引,幫助留守兒童學會「自尊、自重、自愛、自立、自強」。

關愛留守兒童是關心下一代健康成長,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愛心工程」。為了使留守兒童同樣享受到父母的慈愛、家庭的溫暖,解決外出務工人員的後顧之憂,我還真心希望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關愛留守兒童,奉獻愛心,傾注關懷,關心、支援、熱心這項工作,投身這項事業,為構築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環境盡乙份力,獻乙份愛心,做出乙份貢獻。

為此,我們表示:一要開展好與留守兒童的結對幫扶活動。定期聯絡幫扶的留守兒童,動態了解留守兒童的學習、生活、心理等情況,特別是在節假日期間開展好關愛活動,讓留守兒童切實感受到黨和社會的溫暖。

二要加強對留守兒童的自護教育。通過定期不定期地組織專題講座、召開座談會、參觀教育基地、開展主題活動等多種形式,培養他們的自護意識,並積極引導、鼓勵留守兒童參與社會實踐活動,在實踐中增強他們自我保護的能力。三要暢通訴求渠道。

積極受理留守兒童的諮詢和求助,為留守兒童提供心理健康指導、法律法規諮詢、教育諮詢等各項服務,要利用少先大隊工作職能,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加強對維權中典型個案的處理,切實維護留守兒童的合法權益。四要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各種宣傳渠道和多種宣傳形式,加大對關愛留守兒童工作的宣傳力度,為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同時,小朋友們寄語殷切希望:希望他們立足現實,刻苦學習;希望他們銳意進取,勇攀高峰;希望他們立志報國,做新世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合格**人。

留守兒童幫扶活動方案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城鎮化建設步伐的加快,農村富餘勞動力向城鎮轉移已成必然,由此催生了 留守兒童 這一特殊群體,即由於父母雙方或一方外出務工而留守在家,並且需要其他親人或託人照顧的中小學生。為了給這些留守兒童營造乙個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培養留守兒童健全人格,經研究,我校團支部聯合德育處決定開...

牽手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活動計畫

一 工作目標 1 找到影響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的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辦法,狠抓落實,為 留守兒童 營造健康 快樂 平等 和諧的成長環境。1 建立留守兒童檔案,使留守兒童建檔率達100 2 千方百計使留守兒童 進得來 留得住 學得好 3 真情關愛留守兒童,開展幫扶活動。二 主要措施 1 確...

18關愛「留守兒童」幫扶制度活動記錄

一 活動主題 關愛留守雛鷹,攜手展翅高飛 二 活動時間 2009年8月8日 9 00 16 30 三 活動物件 留守兒童及其監護人 社群代表,大學生自願者 四 主辦單位 xx社群 五 活動地點 x運動場 六 活動目的 xx人為xx經濟的騰飛付出了無盡的心與汗,卻偏偏忽略了自己的心頭肉 孩子。作為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