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3 01:15:02 字數 1609 閱讀 9637

3、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

解決問題是小學生涯的乙個重點和難點。輔導起來也很出力不討好,因為孩子年齡小了,邏輯思維的能力比較低,不了解這之間的前因後果。如何輔導好這方面呢?

首先了解低年級解決問題主要的幾種型別:

1、知道部分求總和,如,水杯30元,娃娃45元,請問一共要多少錢?這樣的類似題型。在幼兒園見過、在第一冊學過。

還有一種比較難的求總數的問題,如:借走30個球,還剩下5個球,原來有幾個球?這題就是求總數,把借走和剩下的和起來。

2、知道總和求部分,如:我們班一共有54人,其中男孩子有30人,請問女生有多少人?(不要覺得這題簡單,對孩子來說他不理解其中的意思,就是說他不知道是這30是54裡的,所以就需要引導解釋)再如,我買東西花了30元,付給阿姨70元,應找回多少錢?

,或者另一種說法就是還剩多少錢?

3、求誰比誰多,誰比誰少的問題,這樣的題型就是用大的數減去小的數,主要參考課本72-73頁。

低年級的學生識字能力還有待提高,所以家長在平時需要多讓孩子進行識字訓練。同時要求題目必須讀過至少三遍以後再做,讀完三遍你問孩子這道題告訴我們什麼,問什麼問題,他能很快說出來說明他已經明白,再讓孩子選方法完成。

四、對家長的幾點建議:

1、家長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監督孩子按時完成作業,建議每位家長為自己的孩子設立乙個專門記作業的小本子,確保孩子能準確地記下每天的作業(家校聯絡僅僅是在特殊情況下依靠它提供資訊,比如小孩生病沒來學校,學校發出一些的通知等等,該寫的還是要自己寫)

(2)、監督孩子專心完成作業,杜絕孩子邊看電視或邊吃東西邊寫作業。

(3)、監督孩子認真書寫作業。

(4)、讓孩子學會獨立完成作業。有的孩子每次寫數學作業就喊,媽媽,你來看看這題,時間一長,就不會自己思考,也不會完成作業了。如果你的孩子有這種情況,請你對孩子說,媽媽相信你能行,自己試試看吧。

你可以在孩子做完了作業,再給孩子檢查,如果真的有不會的,你可以再給他講。這樣孩子就能夠學會思考,而不會事事依賴你。

2、檢查孩子每天的家庭作業。建議每位家長每天能拿出一點時間來檢查一下孩子的作業,這樣做不僅能讓孩子感受到你作為家長對孩子的關注,也有助於家長及時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

3、當天學過的知識當天鞏固,做到及時複習。其實每天數學的知識不是很多,關注孩子的學習內容,在學校裡老師講了方法,在家您再強化練習了,第二天上學再加以鞏固,您說孩子能學不會嗎?從心理學的角度上,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告訴我們,孩子們的記憶是先快後慢。

如果當天學的內容,過了幾天不複習,大部分知識也就忘記了。

4、單元考後及時簽字。學校每單元都會定期考試,而且都會讓孩子拿回家讓家長簽字。當然簽字不是目的,簽字主要是讓家長能準確地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及時發現其不足,幫助孩子及時改正錯誤,更有助於我們家校配合。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主動、自覺地學習,可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有他這個年齡階段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需要我們家長能夠每天跟著輔導,現在辛苦一些,但只要現在孩子這些習慣形成了,有了良好的習慣,以後就會很省心。各位家長,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孩子,是我們全體教師最大的心願。但是每個孩子都是乙個獨一無二的世界,因此很難找到乙個適合所有家庭、所有孩子的教育模式,以上所談的一些建議,也僅供參考而已。

真心感謝您一直以來對我工作地支援和幫助,如果對於孩子您需要我配合的請您和我交流,最後,共同祝願我們的孩子健康成長。謝謝大家!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下學期

高愛琴大家好!首先感謝你們參加這次家長會。半個學期轉眼就過去了,在這裡我要感謝所有支援我工作,配合我工作的家長。作為本班的語文老師,今天我想跟各位家長談這幾個方面的內容。一 針對期中考試,談幾點體會 重視過程,考試不是目的。期中質量調研主要是為了讓各位家長對孩子前一階段的學習有個最真實的了解。我已經...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晚上好!非常感謝各位來參加這次家長會。您今天來到這裡,我相信您一定是對於孩子的教育是很重視,同時也是對我們學校和對我們老師的信任和支援,在此表示感謝!現在的孩子越來越聰明,接受外界事物也越來越快,越來越多。習慣養成比較差,認字比較少,家庭作業與課堂作業在質量上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有好習...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一 3 班李淑梅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好!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乙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我知道,有很多家長都很想知道自己的小孩在這將近一年的學習中,成績怎麼樣?在學校表現怎麼樣?學習能力和發展的潛能怎麼樣?借這次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 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