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家長會學生家長發言稿

2023-02-13 01:12:05 字數 5062 閱讀 2179

我是姜羽同學的家長。首先感謝劉老師給我這麼好的乙個機會,能夠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共同學習交流孩子的成長教育問題,我感到十分激動和榮幸。三年的初中學習生活已經過半,姜羽的學習成績在慢慢進步,思考問題與待人處事方面也在慢慢獨立,這些進步和變化是與六班所有老師的辛勤教導和關心支援分不開的,在此也對所有老師表示深深的感謝!

對於怎樣教育好子女,一直以來都是咱們當家長共同**的話題。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的確,父母的教育伴隨著孩子的成長,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家長們的共同心願,每個家長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乙個最起碼長大以後能夠獨立生存,自食其力的有用人才,下面就孩子的家庭教育問題**一下自己的觀點和體會,如有不當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第一要多與孩子溝通。 要和孩子做朋友,別把孩子當成管制的物件。我們每天要盡量多抽出時間和孩子交流,在和孩子的交流中會發現和了解孩子的心理變化,知道她最近在想些什麼,孩子最近心情好不好,需要怎樣的幫助當然,只有真心付出才能有所回報,此時的我們應該降低自己的身份,讓孩子把我們當成乙個朋友,這樣才能達到我們預期的效果。

一天緊張的學習下來,孩子其實很疲憊,晚上寫完作業我和孩子經常交流的是今天學校裡發生了什麼趣聞趣事,有什麼收穫和什麼難題,走進她的世界,處在她的角度共同分享一天的校園生活,不光能了解和同學之間發生的一些事情,還可以幫她分析和處理她碰到的一些難題。比如說和同學發生意見分歧怎麼辦,遇到不理解的問題不會做怎麼辦,其實我通過交流溝通,發現孩子有時很無助,也很無奈,並不是孩子不想處理好,學習沒有上進心,是碰到了自己不會處理的問題,所以需要家長幫助她找到處理問題的正確方法和途徑,再同老師及時溝通、反饋。每當我問到一些趣聞趣事的時候,女兒就會把一些感到好笑和感興趣的事叨叨一遍,不但能緩解一下學習壓力,還拉近了和孩子的距離,再發生一些事情的時候,不用問她她自己就會告訴你了。

在孩子犯錯誤的時候,盡量心平氣和的和孩子談,了解孩子的真實想法,不能打罵,因為孩子的自尊心是很脆弱的,特別是現在正處在青春發育期,盡量理解和尊重孩子,不要和孩子發生正面衝突。 第二要多鼓勵和讚美。 受表揚的孩子有潛意識的自信感,相反,從小在批評中長大的孩子容易性格孤僻、悲觀。

每個人都愛聽好話,大人們都如此,就更不要說是孩子了。每個人都是有自尊心的,如果一味地挖苦、打罵,勢必會引發孩子的逆反心理,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鼓勵和讚美是必不可少的。每次在學校受到老師的表揚姜羽都樂呵呵的,藉著機會我也繼續鼓勵她一下,感覺效果很好,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女兒像大人說話一樣,說,老師又表揚我了,這次考試我得好好複習,得對地起他老人家!

還有一次女兒無意中表露出來她的心跡說:老媽,其實很羨慕學校門口張貼的優秀學生光榮榜,我也希望有一天能登上去!通過這些事情,我感覺鼓勵和表揚確實能夠影響孩子的成長,能夠激勵她前進。

第三要配合老師。 教育孩子,離不開老師們的辛勤培養和精心教育,孩子每天大部分時間是和老師同學一起渡過的,可以說孩子各個方面的表現老師比我們做家長的都要了解,做家長的只有配合好老師,把孩子在家的表現及時反映給老師,同時認真對待老師對孩子在校的評價,對孩子在校和在家的要求保持一致,家校聯合,才能培養出孩子正確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

總之,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很多,真正要做好乙個合格的父母,還要付出很多很多,但我認為做家長最重要的還是要有一顆真誠的心和乙份真摯的愛,只要精心培育孩子,方法得當,就一定會有收穫。姜羽在學習方面和優秀學生還有一定的差距和很多學習的地方,也有和其他同學一樣的通病,譬如粗心大意、邋遢,字型潦草,自理能力差,希望各位老師和同學繼續關心和幫助她。

曾經看過一條微信,今天和大家共同分享一下:每個孩子都是種子,只不過是每個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開始就燦爛綻放,有的花,需要漫長的等待,不要看著別人怒放了,自己的那顆還沒有動靜就著急,相信花都是有自己的花期,細心呵護自己的花,慢慢地看著長大,陪著他沐浴陽光風雨,這何嘗不是種幸福,相信孩子,靜等花開!也許你的種子永遠不會開花,因為他是一棵參天大樹!

這條微信帶給我的感觸是不光自己要樹立信心,對我們的孩子更要有信心。

最後,我再次向為六班所有同學付出辛勤勞動的老師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 祝願所有的老師和家長朋友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明天就是母親節了,祝願所有的母親節日快樂!謝謝大家!

八年級家長會學生家長發言稿篇2  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全體家長對170班的全體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近一年來對孩子們的培育與照顧。學生的成長離不開老師們艱辛的付出和細心的關懷,離不開家長積極的配合與悉心的養育。

昨天周老師給我打**,說讓我在今天的家長會上談談教育孩子的體會,我說,班級裡有那麼多優秀的學生,在座的有這麼多優秀的家長,應該讓那些對家庭教育更上心,更有方法的家長來介紹經驗。幾番推辭不過,最後還是我站在這裡跟各位家長作一些交流。今天我想從以下幾個方面跟大家做一些**:

一、我們如何做父母

從孩子出生那天起,我們就擁有了乙個新的角色,那就是父母。做了父母,我們心裡感到非常的欣喜,但是如何做乙個合格的父母,這又是乙個值得我們深入研究的課題。

首先我認為家長應該學習一些育兒的知識,多讀一些和家庭教育有關的書籍,從孩子剛出生到現在,我們買了大量的家庭教育的書籍,用於指導我們教育孩子。孩子幼兒園小學的時候我看的書就不給大家介紹了,說說我最近看的書吧。初中之後,在學校的指導下,我們讀了《牽手兩代》系列書,最近買了《初中三年早知道》,這本書詳細介紹了孩子初中三年即將面對的方方面面的問題,很有指導性。

還看了孫雲曉教授的書籍,有四五本吧。《好父母,好方法》《好孩子,好習慣》《父母的上崗執照》等等,很值得一讀。我們看的最多的當然是從網際網路上找到的一些家庭教育方面的文章。

比如新浪教育,搜狐教育,還有一些家庭教育的**,都有很多適合我們看的文章。

其次,要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和諧的家庭是孩子成才的基礎。建立良好的夫妻關係,良好的親子關係,對孩子的身心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們家定了乙個四個字的方針:和諧、向上,我們全家要和諧,就是要減少爭吵,互相理解,互相支援。向上就是每個人都要不斷的學習,好好學習,好好工作。

孩子就不要說了,因為學習是孩子最主要的任務。每天孩子學習的時候,我們很少看電視,一般都是拿本書,在孩子的房間或者在自己的房間默默的讀。我覺得父母學習是乙個雙贏的過程。

一方面,我們**也需要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增長自己的見識,另一方面,我們的學習會給孩子乙個潛移默化的影響,常言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身教勝於言教,相信我們讀書的身影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是我們最好的說教。

二、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

重視孩子的健康,特別是身體健康,這是我們每個做父母的都能做到的,但是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卻不是每個人都有所關注。我為什麼把這個問題放在孩子的學習前面談,就是因為我覺得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學習更為重要。

1、初中階段心理的特點:初中階段是乙個半幼稚,半成熟的時期,是獨立性和依賴性,自覺性和幼稚性錯綜複雜,充滿矛盾的時期。這一時期為危險期,注意不好,吸毒、打架**、出走、早戀、輕生均可發生。

這一時期內,家長、學校、社會都必須高度關注,精心引導。

在引導的過程中,我們要注意方法,經常和孩子溝通。初中階段的孩子具有封鎖性的特點。如,孩子寫作業的時候我有時候去看看他,當他看到我走近他的時候,趕緊用胳膊把作業蓋上。

他自己放東西的抽屜就更不用說了,加上鎖,似乎有什麼秘密的東西不願讓別人知道,其實裡面並沒有什麼要緊的東西。孩子的抽屜有兩把鑰匙,都由他自己保管,我們從來都不問他裡面有什麼。在這個時候,我們做家長的,必須尊重孩子的隱私權,不能隨便的、強行的開啟孩子的抽屜。

2、多和孩子溝通,做孩子的朋友

初中階段是孩子的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時期,這個時期的孩子他們觀察社會,觀察父母,觀察同學,他們會有很多的困惑,對社會現象的困惑,學習上的困惑,與同學交往的困惑,這些困惑如果不解決,會很影響孩子的成長。我們家長就要多和孩子溝通交流,了解孩子心裡在想什麼,他遇到了什麼難題,然後幫助孩子找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我們抓住早餐、晚餐時間跟孩子交流,在他睡覺之前,我們一般也會有一段時間聊天,他給我講講學校裡的事情,跟同學之間的一些事,問我該怎麼辦。

我便給他提出一些建議。總之,我們家長要善於引導孩子,著重培養孩子的友善、樂觀、開朗、自信、合群、寬容、堅強、耐挫等良好心理素質,克服自私、任性、自傲、自卑、孤僻、脆弱等不良心理傾向。

三、關注孩子的學習

孩子的學習是我們家長最為關注的,如果說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是他們學習生活的主要組成部分,那麼在家裡的學習是對孩子學習的必不可少的補充。我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關注孩子學習的。

1、幫助孩子尋找好的學習方法

孩子公升入初中以後,隨著課程的增多,作業量的增大,我發現孩子有些應付不過來,經常寫作業到很晚。我觀察了他一段時間以後,我發現這孩子不會管理自己的時間,不會更有效的學習。於是我從書上和網上找了好多關於學習方法的文章,和他一起**如何提高聽課的效率,如果做課堂筆記,做作業要養成哪些好習慣,以及怎樣複習學過的內容等,我們主張孩子主動學習,但是孩子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要介入孩子的學習,給他以適當的幫助。

2、家長要知道孩子學習的程序。

我沒事的時候經常看看孩子的課本,看看他學到什麼地方了,問問他在這一階段的學習有沒有什麼困難,也利用日常生活給孩子交流他學習的內容。比如這學期剛開始,他們生物課上學了食物的營養成分,我們在吃飯的時候,我就故意跟他**這方面的知識。我說孩子,你說這盤菠菜所含的營養成分是什麼?

人的飲食應該以什麼為主?多吃糖果,冰激凌等高熱量的東西對人體好不好?通過這個章節的學習,我發現孩子竟然改掉了挑食的毛病。

還有一段時間他們語文課上學習詩詞五首,因為我也喜歡古詩詞,我就跟他一起讀這幾首詩,這是幾首和春天有關的詩詞,其中有一首是寫春雨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恰巧我給他訂的語文報裡也有一篇和這首詩有關的散文,我們一起讀了這篇文章,然後又把我們家有關古詩詞的書都找出來,在書裡又找了一些和春天有關的詩詞,那天晚上我們倆玩的非常開心。

3、要正確看待孩子的考試成績

現在的孩子,普遍怕考試,擔心考不好怎麼辦?拿了壞分數,怎麼回家面對父母?孩子的這些壓力,一是在學校有學習上的壓力,二就是害怕家長的訓斥。

其實,我們大人越在乎孩子的分數,孩子就越緊張。考試之後,我們可以讓孩子自己總結一下,這次考的不好,主要的原因是什麼?是考試的題目太難,還是自己太馬虎?

還是平時的學習太不紮實?找出原因之後,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幫助孩子確立乙個能夠實現的目標,讓他在下次的考試中朝著這個目標努力。什麼是合適的目標呢,比如說孩子這次考試不及格,下次你讓他考滿分,這就有點不現實,你讓他下次考到七十分左右,這就比較容易實現,他本人也自會努力的。

孩子的成績一直都不是名列前茅的,每次考試完試,不管考的好壞,我們很少批評他,因為這個孩子性格比較內向,考不好他自己心裡也不舒服,我和他媽就鼓勵他,幫他找出原因,爭取下次的好成績。

以上是我在教育孩子中的一點粗淺的體會,希望我們家長以後也多一些聯絡,多一些交流,互相學習一些好的教子經驗。

八年級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我是 的家長,今天很高興能與各位老師及家長共同 培養教育孩子的問題。孩子在校一點一滴的進步都滲透著老師辛勤的汗水,首先我要對老師們付出的辛勤勞動和無私的奉獻表示真誠的感謝。是你們的無私奉獻,給予了孩子及我們家長幸福 快樂與希望,藉此機會,我代表學生家長對老師們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謝!謝謝你們!我的...

八年級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 家長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孫銳毅的媽媽,今天能得到吳老師的信任,作為家長代表在這裡發言,我非常高興,也很榮幸。一年多來,我的孩子通過學習,在各方面都得到了鍛鍊和成長,孩子的成長和進步是與老師的辛勤努力分不開的,想想我們只有乙個孩子都沒有精力去管好 教育好,而老師們乙個班就有七八十個學生...

八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 家長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孫銳毅的媽媽,今天能得到吳老師的信任,作為家長代表在這裡發言,我非常高興,也很榮幸。一年多來,我的孩子通過學習,在各方面都得到了鍛鍊和成長,孩子的成長和進步是與老師的辛勤努力分不開的,想想我們只有乙個孩子都沒有精力去管好 教育好,而老師們乙個班就有七八十個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