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3 01:09:06 字數 5022 閱讀 3104

在畢業班學生家長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家長,你們好!

首先歡迎大家來校參加家長會。同大家見面,感到很高興。六年來,各位家長十分關心子女的成長,積極支援和配合學校工作 ,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學校老師和各位家長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們健康成長,不久就要圓滿完成小學階段的學習任務,離開母校,公升入初中了,這是人生的又一重要轉折點。

今天,請大家來,為的是互通訊息,統一思想,學校、家庭密切配合,共同關心畢業班學生的思想、學習、生活,讓全體學生經過最後乙個月的努力,以優良成績公升入中學。

大家工作很忙,我們長話短說。下面我講兩個問題:

先講第乙個問題,今年畢業生情況:

今年,我們碧溪輔導組共有7個小學畢業班,318名畢業生,其中我校6個畢業班,共276名畢業生。按照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要求,初中錄取率在百分之百,因此,全體畢業班學生都能公升入中學。當然,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畢業考試的成績考得好一點,公升入中學的基礎打得紮實點,為今後的進一步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同時考出好成績能增強孩子的自信心,這一點十分重要。只有自信,才能走向成功!

再從這一屆畢業生的在校表現來看,我們認為總的情況是比較好的,他們能聽從老師教導,遵守日常行為規範,認真學習文化科學知識,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有益活動,熱愛集體,尊敬長輩,各項素質提高很快,在全校學生中起到了榜樣的作用(舉例說明)。但也有個別學生學習態度較差,缺乏自覺性。

從目前的情況看,同學們正在老師指導下,結束新課,轉入複習,總結學習經驗,尋找知識規律,找出薄弱環節,明確奮鬥目標,畢業生的思想情緒穩定、健康,學習積極性也比較高,我們要鞏固和發展這種良好的態勢。語、數、外三門畢業考試科目實行全市統一試卷,中小學共同組織監考和批卷,學校校級領導每人分工聯絡乙個畢業班,和語數外老師一起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和非智力因素培養,督促學生認真聽課,按時完成作業。

再講第二個問題:需要老師和家長共同注意的四件事:

1、讓學生有個緊迫感。現在離畢業考試(6月24~25日)還有三十天,離畢業考試還剩多少時間要經常講,要教育孩子認識到時間緊、任務重,需要集中精力,學好功課,電視盡量少看。適當看一點新聞節目和少兒節目,這對拓寬學生視野、開發智力、調節精神有好處,週末可適當多看一點。

當然,在抓緊學習的同時,也要注意孩子的休息,最好和孩子一起訂個作息時間表,認真執行。

2、給孩子乙個安靜的學習環境。比如配一張合適的看書寫字的桌子、照明的電燈(電燈放在左上方為好)。條件許可的話,單獨乙隻小房間,家長的工作或休息與孩子的學習互不干擾。

這樣安靜的學習環境有利於孩子看書、做作業。家長每天晚上擠出十分鐘左右的時間詢問孩子的學校生活、學習情況,關心孩子的思想情緒、身體狀況。若有異常情況出現,要及時與學校老師聯絡。

3、和孩子一起定乙個力所能及的學習目標。這個目標要合適,不能過高,也不要太低,讓他跳一跳、摘得著這個果實,合適的學習目標會激勵孩子奮發努力。實現了目標會享受到成功的喜悅。

對成績不太理想的孩子要多鼓勵,首先要讓他樹立起信心,一有進步就加以肯定。如果一次測驗成績不理想,要幫助他找出問題,分析錯誤原因,不要過分指責孩子,更不要打罵。因為指責和打罵只會使他喪失自尊,失去學習的信心,沒有信心是最可怕的。

對成績比較好的學生,不能讓他產生驕傲自滿情緒,要激勵他向更高目標邁進。今天家長會上,與老師見了面,獲得了不少資訊,回家後,要與孩子認真作一次交談、溝通。肯定自己孩子已取得的成績,同時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努力方向,鼓勵孩子不斷進步。

4、幫助孩子掌握學習(複習)方法。任何事物都有內在規律,知識之間也有著內在聯絡。找到規律,抓住聯絡點,就是掌握了學習(複習)的方法,就能達到知識的融會貫通。

同時要幫助孩子找出學習上的薄弱環節,就是說相比較哪一門功課差一點,某一門功課中哪一方面的知識掌握得不夠牢固,要讓孩子化力氣攻克薄弱環節。另外還要教育孩子克服看題馬虎、計算粗心等常見病、多發病。

以上這四個問題是學校老師和我們家長都要注意的,我們統一思想,共同努力,一定會達到預期效果——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

各位家長:六年來,各位家長積極支援我們學校工作,密切配合學校老師,關心教育孩子,使學校各項工作順利進行並不斷取得新成績,為此,我代表學校全體老師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謝!我相信,有學校老師的精心教育,有各位家長的督促幫助,我校276位畢業生一定會以優良成績公升入中學,逐步成長為建設祖國的有用人才。

家長學校家庭教育知識講座(六)

一、家庭環境與孩子成長:

孩子生長在鼓勵中,便學會了自信;孩子成長在讚美中,便學會了欣賞;孩子生長在接納中,便學會了愛人;孩子經常受到肯定,便學會了自重;孩子生長於被認同,便有了明確目標;孩子成長在分享中,便學會了慷慨;孩子成長於公平中,便學會了正義;孩子成長於誠實中,便學會了真誠;孩子成長於安全中,他將充滿自信;孩子成長於友愛中,他將充滿歡樂。孩子生長在批評中,便學會論斷人;孩子生長在敵意中,便學會攻擊人;孩子生長的恐懼中,便學會了焦慮;孩子生長在無助中,便學會自己抱怨;孩子生長在荒唐中,便感覺到羞愧;孩子生長在嫉妒中,便學會懷恨人;孩子生長在包容中,便學會了忍耐。

二、香港人的家教觀念:

1、孩子需要你的愛 2、溺愛嬌慣不應該 3、期望過高可成害

4、孩子有錯慢慢改 5、不要隨便罵蠢材 6、一嚴一縱子當災

7、有聽有講親情在 8、知否孩子樂與哀 9、約束孩子勿亂來

10、獎勵利誘要分開 11、細心說理育良才 12、子女意見不妨採

13、以身作則兒敬愛

三、家庭教育的誤區:

1、家庭教養方式不當(過分保護型、過分干涉型、嚴厲懲罰型)

2、重知輕德,重分輕能

3、重視身體健康,忽視心理健康

4、缺乏民主的家長制教育

家長會材料

時間:10月31日地點:六年一教室

主持人參加人數:44人

家長會目的: 1、由學校領導介紹我校的發展現狀,最新教育動態。

2、向各位家長匯報班級情況,課任教師匯報各科情況。

3、我們共同**教育孩子的問題 。

二.家長會過程:

前言:尊敬的家長你們好,很高興今天能和大家坐在一起。首先我代表六(1)全體師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對我們工作一如既往的信賴和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

是孩子們讓我們相識,今天的相識是為了我們的孩子,我們的目標是一樣的,今天的家長會我們準備以下三個內容:

內容:一、班級情況分析:

我們班現有學生44人,男生18人,女生26人,我很喜歡他們,各有特點,個性強的孩子還比較多。孩子們的學習、生活等各方面都在不斷進步。老師們的教學,與孩子的相處,你們從孩子處應該知道些許吧!

咱們的孩子在一種寬鬆、愉悅的環境中,經過近半年,已形成了乙個有凝聚力的班集體。孩子們越來越喜歡自己的班級、喜歡自己的老師,所以,在這裡,我要感謝在座的每一位家長,感謝你們的努力和督促。感謝你們對我們工作的支援。

孩子們在成績進步的同時,其它各方面的能力也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看看我們班的黑板報,這是陳夢微、王夢亞、何怡等同學利用大家休息的時間完成的,很漂亮,多次獲得優勝。上週由桑小東、陳夢微、夏夢梅、桑瑩葒播音的學校紅領巾廣播,得到了好評。輔導組數學競賽中我班的周杰獲二等獎。

現場作文賽我班桑瑩葒獲一等獎,劉玉林獲三等獎。金濤、姚嘉弘同學在江蘇省中小學電子技師比賽中獲一等獎,何怡獲同學二等獎。何怡同學還在江蘇省「密鑰匙」比賽中獲三等獎。

更可喜的是李燁烽同學的習作《「健忘」的爸爸》發表在常熟**上。我為擔任他們的班主任而感到很驕傲。

我的目標為:讓孩子在小學畢業前再有一段十分美好的回憶。

二、**教育孩子的問題

1、不要忽視孩子的思想教育。

教孩子如何做人,實際上就是對孩子的思想教育。現在很多家長只重視孩子的學習成績,孩子一進門就問:「考試了嗎?

考了多少分?」見了老師第一句話就是:「這一段時間孩子學習跟趟吧?

在家裡一點也不學習。」卻很少有家長,甚至是沒有家長會問:「這一段時間孩子在班裡表現積極嗎?

和同學打架嗎?和同學們玩嗎?」家長缺少的是對孩子的思想教育。

我毫不掩藏的講,撒謊、偷錢、賒帳、在我班學生身上有的,要重視,家長不重視,光靠老師收效不大。我呼籲:少給孩子零花錢。

有了錢,孩子容易出事。早晨給的早飯錢,孩子吃了嗎?晚上回家了,就不用錢了,有家長說:

看見其他孩子在買吃的,於心不忍。自己的孩子沒得吃,孩子沒吃的,你可以在家裡買好,幾

十、幾百買了放家裡。不要給錢……現在的社會到處都是競爭,將來可能競爭的比現在還激烈,要想使我們的孩子在社會上有力足之地,幹得出色,我們要重視孩子的全面發展。

2、培養孩子的愛心

愛自己的孩子,這是人人都懂得的道理;但如果對孩子一味付出而不求回報,就有可能將孩子培養成只知索取而不知奉獻的人。 我們現在的生活水平都比較高了,卻還是擔心孩子受苦受累,擔心孩子受到挫折。不管家裡發生什麼事,大人有多麼不高興,可總是在孩子面前表現的什麼事也沒有,好像生活中沒有風,也沒有雨,總是一帆風順。

其實父母這樣做也是錯誤的。儘管孩子沒有能力去替父母解決一些問題,卻應該讓孩子學著承擔父母的喜怒哀樂,讓孩子去了解生活,理解生活,這樣會促使他們學會懂得珍惜現在的生活,學會關心別人。

3、讓孩子依賴自己

作為家長,您是否覺得孩子太依賴大人呢?早晨起來被子不疊,吃完了飯碗筷不刷,甚至忘了帶某種學習用具,也怪大人沒有提醒等等,諸如此類的現象在許多家庭都司空見慣。所以,在調查中發現,獨生子女認為自己「有責任心」的僅佔45.

9%,認為自己「做事有獨立性不依賴他人」的僅佔40.3%。也就是說,半數以上的獨生子女依賴性較強。

孩子的依賴性是從**來的呢?一般來說都與父母的溺愛有關,父母包辦代替越多,孩子的依賴性越強。相反,父母如果鼓勵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孩子的依賴性將會大為減少。

有個上小學四年級的獨生女,習慣於睡懶覺。每天早晨,她媽媽幾次催她起床,她總是不情願地說:「再呆會兒。

」如果真遲到了,她會抱怨父母不把她拽起來,害得她受老師批評。父親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他告訴女兒:

「上學是你自己的事情。從明天早晨開始,該幾點起床你上好鬧鐘。如果鬧鐘響了你還懶被窩,你就懶吧,肯定沒人叫你,一切責任自己負!

」父親心中有數:孩子跟父母撒嬌,在老師、同學那裡還是很在意自己形象的,豈敢總遲到?果然,第二天早晨,鬧鐘一響,女兒騰地跳下床來。

從那時起至今,五六年過去了,女兒早晨起床上學再不用催了。有時候,父母還在睡覺,女兒早已經騎車上學去了。

4、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

在西方教育界有這樣一句話:「思想引導行為,行為變成習慣,習慣塑造品格,品格決定命運」,可見「良好的習慣對於乙個人的成長,乃至一生的幸福起著決定意義的作用」這句話毫不誇張。良好的習慣讓孩子終身受益,不良的習慣不知不覺中害孩子一輩子!

2019家長會發言稿

八年級 2 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感謝大家百忙之中來參加本次家長會,感謝家長對學校及老師工作的大力支援與理解,也感謝大家對孩子教育問題的關心。在這裡允許我代表我自己和所有的任課教師對大家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今天能有機會和各位家長坐在一起,是為了乙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

601家長會發言稿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歡迎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參加家長會,這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援,我代表六年級所有的任課老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小學六年級這一年,是承前啟後的一年,也是十分緊張的一年。這一年中,既要完成本年度的教學任務,還要對六年來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複習。既是...

2019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會發言稿三年級下學期 一 致辭 各位家長,上午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校領導及所有老師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同時,我也要代表全體學生感謝大家的到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一些學生的心中,他不在乎我們家長會會開什麼內容,但只要自己的家長在其中,對他們來說這就是驕傲這就是幸福,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