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風評議動員會上的講話

2023-02-13 00:54:03 字數 3320 閱讀 1161

在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動員會上的講話

臨洮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2023年6月28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代表、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動員大會,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縣**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相關會議精神和檔案要求,對我局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再動員、再安排、再部署。

首先,我謹代表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蒞臨指導工作的各位領導和各位代表表示熱烈地歡迎!對大家多年來對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關注和支援表示衷心地感謝!

為了進一步增強全體幹部職工的工作責任感和參與積極性,全面推進我局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有力有序地開展,並力爭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下面,我提三點意見,供大家參考,敬請批評指正:

一、統一思想,認清形勢,進一步凝聚做好政風行風評議工作的共識和力量

縣委、縣**把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列為今年民主評議政風行風的物件,這既是縣委、縣**對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高度重視和關心,也是對我們工作的全面檢驗和鞭策,我們一定要珍惜和把握好這次機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縣委、縣**的工作部署上來,統一到政風行風建設和民主評議的總體要求上來,充分認識抓好政風行風評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進一步增強抓好政風行風評議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努力提高抓好政風行風評議工作的自覺性和積極性,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務實的工作作風、高效的監管舉措、文明的服務形象助推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開展政風行風評議是踐行科學監管理念、推進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舉措。

縣食品藥品監管局承擔轄區內藥品、醫療器械流通、使用環節的質量安全監管,負責全縣的餐飲服務食品、保健食品、化妝品的監督管理。「防範和降低食品藥品安全風險,促進食品藥品產業健康有序發展,保障公眾飲食用藥安全權益」是我們的神聖職責。我們的工作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息息相關,繼承發揚「密切聯絡群眾、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優良作風,嚴格落實「科學監管、依法行政、服務發展」的工作要求,是監管工作的現實需要,也是推進政風行風建設的必由之策。

近年來,在縣委、縣**的正確領導下,我們積極順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著眼於鍛造員工素質、提公升監管水平、防範廉政風險、追求有效作為,著力加強機關效能建設、作風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全域性機關幹部精神狀態明顯優化,工作作風明顯轉變,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明顯提高,廉潔自律意識明顯增強,機關環境明顯改善,食品藥品監管工作取得顯著進展。但應當清醒地看到,隨著食品藥品安全形勢的發展和監管體制、職能的調整,在個別工作人員身上、在食品藥品監管工作中,還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矛盾和問題,需要認真審視並加以解決。

通過開展政風行風評議活動,請社會各界幫助我們查詢、糾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足,這將有力地激勵和促進我們更加深入地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更好地踐行科學監管理念、推進依法行政,推動食品藥品監管工作再上新台階,在實施「五縣戰略」,實現跨越轉型、趕超進製、富民強縣的巨集偉目標中更好地發揮重要作用。

(二)開展政風行風評議是進一步推進食品藥品監管工作新發展的迫切要求。

食品藥品監管工作作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首要任務,面臨著許多機遇和挑戰,也面臨著許多困難和問題,只有結合監管職能、發展方向和工作要求,著力加強政風行風建設,才能使監管工作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客觀地講,當前,我們的政風行風建設和食品藥品監管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亟待我們採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和解決。在行政執法方面,有的執法程式不夠嚴謹,有的違法行為定性不夠準確,有的執法文書書寫不夠規範,有時甚至還存在執法不嚴,辦關係案、辦人情案、有案不查等問題。

在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方面,個別工作人員以執法者自居,民本意識不強,重執法、輕服務;有的工作人員思想作風、業務素質、監管能力不能適應現實工作需要,政治鑑別力不高,奉獻意識不強,缺乏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幹事創業勁頭,執行力和落實力有待於進一步提高。在具體監管工作方面,食品藥品安全正處於風險高發期和矛盾凸現期,生產經營使用假劣藥品、不合格食品現象仍有發生,安全隱患依然存在;小型餐飲服務單位髒亂差、小型醫療單位用藥不規範難題尚未得到有效破解等。食品藥品監管工作量大面廣,食品藥品市場日新月異,廣大人民群眾飲食用藥安全需求日益增長,在當前監管力量與監管責任、監管任務不相適應的情況下,我們必須時刻保持攻堅克難、勇於創新、持續作戰的精神風貌,落實盯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實見效的執行機制,認真解決好食品藥品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才能確保監管責任到位、工作目標實現,才能進一步促進食品藥品監管事業的新發展。

(三)開展政風行風評議是對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一次全面檢驗,也是提公升監管權威和部門形象的一次良好機遇。

能否在這次全縣人民當「考官」的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對樹立食品藥品監管權威和形象,進一步推進食品藥品監管事業新發展具有重大影響和重要意義。對這次評議民主政風行風工作,我局絕大多數同志信心滿懷,決心要交乙份讓行評代表滿意、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答卷。但也有個別同志信心不足,糾結於一些不利因素:

一是食品藥品安全現在是全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群眾利益訴求多樣化、期望值高,一些不屬於我們監管職責範圍內的矛盾問題也有可能集中於我們身上,難免會影響政風行風評議工作;二是我局的工作從來沒有真正接受過「全民考核」,沒經過這麼大的陣勢,怕過不了「關」等。這些同志的擔心有一定道理,但是我們在認真破解不利因素的同時,也要看到開展政風行風評議工作的一些有利條件:一是縣委、縣**高度重視食品藥品監管和政風行風評議工作,為我們推進工作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和智力支援。

二是開展政風行風評議工作,有助於社會各界進一步了解當前食品藥品安全總體向好的發展趨勢,有助於社會各界進一步了解當前食品安全「分段監管、分兵把口」的監管模式,有助於社會各界進一步了解我局的監管職責和工作情況,也有助於構建社會綜合施治的食品藥品監管工作新格局。三是有較好的政風行風建設和機關作風建設基礎。我局自2023年12月份組建以來,堅持每年推出加強政風行風建設和機關作風、效能建設的舉措,特別是將監管文化建設作為推動食品藥品監管事業跨越發展的「核心源動力」,精心打造以「監管為民」為核心價值的特色監管文化,初步形成了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符合食品藥品監管事業發展戰略,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食品藥品監管特色的先進文化架構。

多年來全體幹部職工兢兢業業工作,全心全意服務,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績。今年年初,我們對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就已經進行了專題安排,部署在局機關深入開展「轉作風、提效能」活動,這為開展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奠定了基礎。四是通過建立健全普法教育、廉政文化、監管責任、行政服務、市場信用和應急管理「六大體系」,開展食品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加強國家基本藥物監管,全縣餐飲服務食品和藥品市場秩序基本規範,人民群眾飲食用藥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國家級藥品安全示範縣」建立工作正在深入有序地推進。這無疑對政風行風評議是一種推動和促進,我們要充分運用這些有利條件和優勢,滿懷信心「趕考」,認認真真交上乙份「優秀」答卷。

二、明確目標,突出重點,深入推進政風行風評議工作有力有序地開展

根據政風行風評議工作要求和食品藥品監管實際,在具體工作過程中,必須把握好以下六個環節:

(一)明確工作目標和工作重點。

這次政風行風評議的目標是,認真總結近年來開展政風行風建設的經驗,繼續堅持和發揚多年來形成的有效做法,通過自查自糾和評議整改,使發生在我們身上、身邊和工作中及群眾反映的各種問題切實得到解決和糾正,在政風行風評議中取得較好成績。

在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動員會上的講話

高勁老師們 今天,我們召開學校政風行風民主評議動員會,主要是傳達貫徹市教育局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動員大會精神,安排部署我校的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下面我就本次學校政風行風民主評議活動談三點意見 一 統一思想,端正態度,增強政風行風評議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學校教育涉及社會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千家萬戶,可以說教...

在民主評議行風動員會上的講話

加強民主建設增強服務意識促進教育發展在民主評議行風動員會上的講話 什字小學楊仕權 同志們 今天學校召開民主評議工作動員會,主要是對我們學校民主評議工作進行部署。根據會議安排,前面將 什字小學民主評議行風校風實施方案 向大家已經宣講,對評議的意義 方法 步驟 達到的目的已講得很清楚,我代表學校黨支部講...

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動員會上的講話

三 明確職責,切實掌握行風評議工作中的有關內容。領導班子的評議內容主要是從德 能 勤 績 廉五個方面入手,德 看是否思想素質好 有較強的政策理論水平 與上級組織保持高度一致。能 看是否辦事有較強的科學性 針對性 計畫性和可行性。能及時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措施,行動迅速,並取得成效。部門負責人能獨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