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會講話材料

2023-02-12 23:33:05 字數 2598 閱讀 4524

首先,年級、學校把幾十個學生交給你管理,是學校年級對你的信任。乙個班有十幾位任課老師,為什麼偏偏選你當班主任呢?這是領導們根據你以往的工作經歷、工作能力和領導們平時的觀察來決定的,認為你有這個能力或有當班主任的潛力,由你來帶領這個班,成功的概率最大。

第二,用積極心態看待當班主任。把每天的幾到場當做是鍛鍊身體的機會;把深入學生寢室、教室與學生交流當做融洽師生感情,增強教育有效性的重要手段,要相信感情投資終有回報;把組織各種班團活動和教育違紀學生當做是提高自我工作能力的練兵場;把所帶班級的成功看做是自我價值體現的一部分。第三,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歷來對班主任工作高度重視。

享有較高得班主任津貼;評選先進、評優晉級優先,評選校長**、春暉**較大加分優勢;年段考核中班級考核為優秀,只要學科教學考核合格,年段考核結論也定為優秀。

二、加強學習,重視積累,不辱使命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工作。班主任是班裡的一把手,班上有各個方面的學生幹部,他們的工作需要班主任不斷的指導,他們在工作中可能會產生這樣哪樣的矛盾,需要班主任去協調去化解。班上的幾十個學生來自不同的成長環境,各自的性格、興趣、習慣會有各種差異,有的在學習生活中難免會犯這樣哪樣的錯誤,需要班主任去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幫助其認識錯誤、改正錯誤。

這些都要求班主任具備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動員能力、協調能力、組織能力、處理具體問題的隨機應變能力,對於我們每乙個人來說,可能我們某些方面的能力很強,但我們某些方面的能力相對偏弱,某些方面經驗豐富,但某些方面可能還缺乏經驗。

因此,要當好班主任這個一把手,就需不斷加強學習。我認為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學習:

1、學習教育法律法規。例如學習《中小學教師師德師風規範》、《綿陽市教師行為十不准》,讓我們教育學生時不出現違規言行;學習《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三颱中學學生守則》,才能明確對於違紀學生應按照怎樣的程式處理,處理到什麼程度,在傷害事故發生後學生、家長、老師和學校要承擔哪些責任,處理問題才會有理有據。

2、向書本學習,如《班主任工作典型案例》、《班主任工作心理學》、《班集體的建設與活動的的開展》等,又如魏書生的書,李鎮西的書等都能給人很多的啟迪。

3、利用網路學習。對於自己當前遇到的班級管理問題,上網一搜,會有全國各地有豐富經驗的專家老師提供很多解決辦法供你借鑑。

4、向身邊有經驗的班主任學習。我們學校有很多有豐富經驗的班主任,不管怎樣的班,在他們手上就會大變樣。比如:

王大國、龍素英、李綱、鄒文、羅仁、曾剛、劉仕金等,年輕班主任中如林巨集、陳俊、陳鵬、王波、**、馮宗輝、劉波歷、劉英、李海峰、林蘭等工作也很出色。

5、學校也會適時派班主任到外地培訓,或請有影響的班主任來我校辦講座。上一學年學校先後派了兩批班主任外出學習。

6、班主任自己經常總結經驗教訓,積累處理各種問題的方式方法,積累到一定程度,當班主任就會得心應手,處理問題時,辦法就可以信手拈來。

三、班主任常規工作中應抓的幾項工作

1、抓規章制度的學習。分階段分別組織學生學習《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三颱中學學生獎勵處分條例》、《德育操行給分評等方案》等。

發揮規章制度的作用:操行等級評分、學期評語、電子化、學生表彰處分檔案、交年級組和德育處。

2、抓養成教育。

(1)禮儀、著裝、髮式等;

(2)文明言行:語言、交通文明、吸菸、喝酒、打架、早戀等。

(3)愛護公物:寢室、教室、校園。

3、搞主題教育

(1)主題班會:理想、感恩、勤儉節約、法制安全、愛國主義、健康教育、自強自立教育等,也可以**一些好的勵志演講、感恩演講的**放給學生看,對學生進行正面引導。

(2)鼓勵學生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類集體活動:運動會、藝術節、演講比賽、徵文比賽、志願者活動、慰問孤寡老人、社會服務等。

4、培養指導學生幹部,用好學生幹部。

5、經常找不同型別、不同層次學生談話,掌握班上各方面情況,以便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

四、幾個強調

1、重視班級文化建設,特別是教室文化和寢室文化建設,營造優良學習生活環境,德育處團委會計畫10月底進行星級教室、文明寢室評比檢查、表彰。

2、三颱中學是四川省文明單位,是三颱教育的重要視窗,社會關注度高,上級檢查頻繁,學生的言談舉止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學校的形象。因此,我們要教育學生言談舉止講文明,符合中學生的要求,對那些染髮燙髮、理雞冠髮型、染指甲、穿拖鞋、吸菸、談戀愛的學生,班主任要及時關注,發現問題要求學生立即整改。班主任要積極支援學生街道文明執勤活動,輪到自己班執勤時,要精心安排,親自到位。

德育處要加強平時檢查考核,及時通報。

3、要求班主任24小時開通**(上課開為振動)。幾十個學生在學校生活,隨時可能發生這樣那樣的問題,例如學生沒回寢室、請假、生病、打架等,都需要與班主任聯絡及時處理。

4、班主任到崗要關注學生情緒是否異常,寢室清點人數要到位,尤其是女生。每次放假,不回家學生班主任要分男女生登記,交寢管員,便於管理。

5、班主任要積極參加值周工作。班主任和行政領導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骨幹力量,肩負著比一般老師更多的對學生教育的義務和責任,我們應該認真做好值周工作。對於拒絕當值周的班主任,學校在評選各類先進時將實行一票否決制。

6、希望班主任支援德育處、團委會、學生會工作。如國旗隊、禮儀隊工作,主題班會、文明行為習慣的檢查、管制刀具等危險物品的排查等。這些活動的開展也是在幫助班主任優化班級環境,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7、不得變相收取學生財物或罰款。班費由學生幹部管理,班主任予以指導,班主任不要直接管班費,防止出現說不清、道不明。

班主任例會講話材料

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專題 王忠海良好習慣的養成是德育工作的乙個重要部分。對於小學生而言,他們行為的協調性不高,認識水平低,若不注意,就有可能成為不文明 不道德的行為習慣,因此,培養小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對教育工作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它將影響學生的一生。我們一直把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寫入學校學期工作計畫...

班主任安全培訓會講話材料

嚴於教育勤於管理努力做好班級安全管理工作 同志們 近幾年來,我校的安全工作在校長的正確領導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為教育教學工作的正常開展起到了保駕護航的作用。今天,我們召開這個班主任安全工作培訓會,也是研討會,目的就是要研究分析我校目前班級安全管理的現狀,探索出班級安全管理的更好...

高一班主任工作會講話稿

日期 年 月 日 今天,我只想說說大課間操。秦老師說,三個年級的課間操,高一其實是做得最好的。但是,為什麼我還要說這件事。基於這樣幾個原因,一是我們的場地是最小的,而且沒有跑道,學生容易 出軌 而且動不動就擁擠在一起,沒法跑了 二是高一學生體育課上得少,體質弱,基礎差 三是示範高中複驗在即,我們想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