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七年級上學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2023-02-12 23:21:05 字數 4888 閱讀 5037

尊敬的班主任老師,各位家長,大家好!

我是---的家長,首先,非常感謝校方、感謝班主任---老師給了我們家長乙個相聚和溝通的機會。我們知道,704班的總體成績在全體老師辛勤汗水的澆灌下,有了很大的進步。在這裡,請允許我代表在座的家長向辛勤耕耘在704班的全體老師們致以衷心的感謝!

今天,我有機會站在講台上與大家共同討論孩子的教育問題,感到非常榮幸,同時也感到一絲慌恐。因為我知道,與在座的各位家長相比,在教育孩子方面我還存在著不少差距,與其它優秀的孩子相比,我的孩子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所以,我今天要和大家說的,談不上什麼寶貴經驗,只能說是自己的一些體會和感受。

如果在某些方面能夠引起各位家長的共鳴,我將感到莫大的榮幸。下面我就從四個方面來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是對孩子要理性定位

作為家長,在朋友相聚、親人團聚的時候,談得最多的話題恐怕就是孩子,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家長們的攀比之心、虛榮之心往往把自己弄得很煩惱,總覺得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家,孩子為此也沒少挨罵。我認為,首先要對孩子客觀定位,不要把孩子當作天才,覺得自己的孩子就該考第一;其次不要把別人的長處拿來與自己孩子的短處相比,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閃光點。由於家庭環境的不同,孩子在性格修養、心理素質、興趣愛好、思維方式等方面也各不相同。

所以對孩子的教育絕不能公式化、模式化。做父母的,要經常同自己的孩子進行溝通交流,充分了解孩子的理想抱負、喜怒哀樂、興趣愛好,比較全面地掌握孩子在學習、心理、生理上的變化。通過對孩子的全面了解,對他進行理性定位,做到因人施教,對症下藥,有的放矢,才能得到滿意的回報。

我最想和在坐的家長交流的一句話就是,每乙個孩子都有他優秀的一面,也可以換句話說,或從某個角度說,我們的孩子都是最優秀的。我這樣說,既不是吹噓,也不是自誇。和所有家長一樣,孩子的進步左右著我的晴雨表,當看到孩子進步的時候,我滿心歡喜,神清氣爽,怎麼看孩子都是可愛的,當她的成績下降的時候,我的心裡象壓了一塊大石頭,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無以言表。

通過不斷地和老師溝通,使我認識到,給孩子確定乙個踮踮腳就可以夠得著的目標,讓孩子去努力、去進取,我們才能每天都看到孩子在進步。經過這樣不斷地努力,不斷地進取,才能讓孩子向著更高的目標衝刺,這樣孩子才能有乙個充滿自信的未來。

二是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

重視孩子的健康,特別是身體健康,這是我們每個做父母的都能做到的,但是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卻不是每個家長都有所關注的。我為什麼把這個問題放在孩子的學習前面談,就是因為我覺得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學習更為重要。

1、初中階段孩子們有什麼樣的心理特點呢?初中階段是乙個半幼稚,半成熟的時期,是獨立性和依賴性,自覺性和幼稚性錯綜複雜,充滿矛盾的時期。這一時期被大家公認為「危險期」,注意不好,打架**、出走、早戀、輕生等現象均可發生。

這一時期內,應引起我們家長乃至學校、社會的高度關注,要精心加以引導。

在引導的過程中,我們要注意方法,經常和孩子溝通。初中階段的孩子具有「封鎖性」的特點。比如,我的孩子在寫作業的時候,我們偶爾去看看他,當他看到我們走近他的時候,趕緊用胳膊把作業蓋上,似乎有什麼秘密的東西不願讓別人知道,其實作業上能有什麼秘密呢,這只是孩子在這一時期具有的「封鎖性」的表現。

2、多和孩子溝通

初中階段是孩子的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時期,這個時期的孩子他們觀察社會,觀察父母,觀察同學,他們會有很多的困惑:對社會現象的困惑、學習上的困惑、與同學交往的困惑,這些困惑如果不解決,會很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我們家長就要多和孩子溝通交流,了解孩子心裡在想什麼,他遇到了什麼難題,然後幫助孩子找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

我一般是利用週末在家休息的時間跟孩子交流,讓他給我講講學校裡的事情,跟同學們之間的一些事,遇到孩子有點困惑的事情,我便給他提出一些建議,進行疏導。

總之,我們家長要善於引導孩子,著重培養孩子的友善、樂觀、開朗、自信、合群、寬容、堅強、耐挫等良好的心理素質,克服自私、任性、自傲、自卑、孤僻、脆弱等不良心理傾向。其實,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真得很難啊。

三是關注孩子的學習

說到學習,那應該是我們家長最為關注的,如果說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是他們學習生活的主要組成部分,那麼在家裡的學習是對孩子學習的必不可少的補充。我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關注孩子學習的。

1、給孩子營造乙個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

在週末期間,尤其是孩子做作業時,盡量保持家裡安靜,最好不要看電視,嘈雜的環境會嚴重干擾孩子的正常學習,久而久之,孩子在學習的時候也會變得煩躁,變得心不在焉。因此,家長在這一段時間也可以看看專業書,或者看看報紙、雜誌,給孩子乙個潛移默化的影響,營造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意識。

2、幫助孩子尋找好的學習方法

孩子公升入初中以後,隨著課程的增多,作業量的增大,我發現孩子有些應付不過來,有時寫作業到很晚。我觀察了他一段時間以後,我發現這孩子可能沒有掌握更有效的學習方法。於是我便從如何提高聽課效率、如何做課堂筆記、做作業要養成哪些好習慣、以及怎樣複習學過的內容等方面和他一起**,引導他找到符合自己特點的學習方法。

我們主張孩子主動學習,但是孩子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要介入孩子的學習,給他以適當的幫助。

3、家長要知道孩子的學習程序

我沒事的時候經常看看孩子的課本,看看他學到什麼地方了,問問他在這一階段的學習有沒有什麼困難,也利用閒暇時和孩子呆在一起的時間交流他學習的內容,掌握孩子的學習程序,及時發現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給予幫助理解、消化,這樣便能不留學習死角,沒有「夾生飯」的產生。

4、要正確看待孩子的考試成績

現在的孩子,普遍怕考試,擔心考不好怎麼辦?拿了壞分數,怎麼回家面對父母?孩子的這些壓力,不光事在學校有學習上的壓力,還有就是害怕家長的訓斥。

其實,我們大人越在乎孩子的分數,孩子就越緊張。考試之後,我們可以讓孩子自己總結一下,這次考的不好,主要的原因是什麼?是考試的題目太難,還是自己太馬虎?

還是平時的學習不太紮實?找出原因之後,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幫助孩子確立乙個能夠實現的目標,讓他在下次的考試中朝著這個目標努力。那麼,什麼是合適的目標呢?

比如說孩子這次考試不及格,下次你讓他考滿分,這就有點不現實,你讓他下次考到七十分左右,這就比較容易實現,他本人也自會努力的。

我的孩子有的科目學習成績也不是很好,每次考完試,不管考的好壞,我們也都很少批評他,因為這孩子自尊心比較強,考不好他自己心裡也不舒服,我和他爸就鼓勵他,幫他找出原因,爭取下次的好成績。

四是積極配合老師和學校

老師是孩子的知識傳授者,道路指引者,作為家長一定要積極配合老師,配合學校做好工作,即使家長認為老師或學校的某些做法欠妥,也不要直接當著孩子的面談論,而應該積極引導,從老師的出發點,善意地引導孩子,否則孩子會不信任老師,不喜歡老師,不喜歡老師教的這門課,最終影響的仍然是孩子,如果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妥可以直接與老師溝通,老師也不是聖人,和我們家長一樣無法做到完美無缺,而且老師都希望每乙個學生能夠成功,相信他們也歡迎這種方式。

試想,在家裡通常只有乙個孩子,我們教育起來都感到很吃力,而乙個年級有幾百個孩子,乙個班也有幾十個孩子,其責任之大,難度之大應該是可以想象的。我們家長只有與學校積極配合,才能與學校形成幫助孩子成長的最大合力,才能讓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發展。

各位家長,教育是乙份責任,教育是一門藝術,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學校這片沃土,離不開園丁的辛勤培育,而且還不能缺少家庭的關懷,以上所說僅僅是我個人的一些粗淺看法,不當之處,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最後讓我們再一次用熱烈的掌聲感謝金鳳凰學校的各位領導和老師付出的辛勤勞動,並預祝孩子們的明天會更好!謝謝大家!

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x老師和所有任課老師、各位家長朋友們,大家晚上好!

我是***同學的媽媽,今天非常感謝x老師給我這麼乙個機會,讓我在這裡和各位家長相聚、溝通,共同**孩子的成長教育問題。

昨天是感恩節,在這裡請允許我代表xx班所有的家長,感謝班主任x老師及xx班的所有任課老師,正是因為你們嘔心瀝血的辛勤教育,才成就了我們孩子的優秀,謝謝你們!

說實話,站在這裡,我感到一些惶恐。因為我知道,與在座的各位家長相比,在教育孩子方面我還存在不少差距,今天和大家說的,算不上什麼經驗,只能說是自己的一些體會和感受,如能在某些方面引起各位家長的共鳴,我將感到莫大的榮幸。下面我就從四個方面來談談自己的看法。

第一,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家長既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也是孩子一生的老師,家長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著孩子,孩子的好習慣和家長有關,孩子的壞習慣同樣也可能是受家長影響。我看過乙個故事,說的是有個人將他年邁的老父親趕出家門,只扔給老人一床毯子,當他回頭時,他的兒子站在門口看著他說,你應該只給半床毯子,他吃驚地問為什麼,兒子說,那一半留著你老了的時候用。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言傳身教有多麼的重要。

比如說,要孩子孝敬父母,我們自己就不能虐待老人;要孩子勤儉節約,我們自己就不能大手大腳;要孩子知難而進,我們自己在遇到困難和挫折時就不能怨天憂人;要孩子刻苦用功,我們自己就不能整天在麻將桌上虛度光陰……所以家長應該以身作則、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給孩子樹立乙個榜樣。

第二,少一點壓力,多一些理解

前幾天看到一則小故事:乙個孩子期中考試沒考好,他爸爸斥責他讀書不認真,連笨鳥先飛的道理都不懂,孩子回答說,你知道這世界上最笨的鳥是什麼嗎?就是那種自己飛不起來,在窩裡下了乙個蛋,然後拼命地想讓那個剛從蛋殼裡孵化出來的小鳥飛起來。

這雖然是乙個笑話,卻普遍反應出現在家長的心理。讓孩子快樂幸福是每一位家長共同的心願,但是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隨著我們的功利心不斷的膨脹,把自己未完成的心願寄託到孩子身上讓孩子替你完成;因為你的工作不如意,就一定要讓自己的孩子將來要超過你;看到鄰居家孩子鋼琴彈得好,你就忙著給沒有**興趣的孩子找**老師;看到親戚家的孩子考上重點高中,你生怕自己的孩子考不好丟了臉面,逼著孩子昏天黑地的去做題。讓孩子失去童年,失去快樂,失去自由,失去健康,嚴重的會不堪重壓,採取極端的做法,到那時一切都悔之晚矣!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所有家長的願望,但是真正「成龍成鳳」的又有幾個。我們做家長的要深知,孩子不只是你生命的延續,他們同樣都是獨立的個體,有獨立的思維,所以相應的我們也要理解和尊重他們的喜怒哀樂,給予他們自由成長的空間。愛玩是每個孩子的天性,我女兒上小學的時候,因為是學校「紅領巾」藝術團的成員,每個星期天要去學習舞蹈,六年級時,不再參加藝術團了,這時有很多原來的同學去上各種興趣班、小公升初補習班,女兒對我說:

「媽媽,這一年我什麼興趣班都不上,我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好好玩一玩。」我爽快地答應了,因為我知道一進入中學,她就沒有那麼多自由的時間玩了,乙個人的童年只有一次,至少要讓她少些遺憾,多點快樂。

七年級家長會

七 4 家長會流程安排 時間 2015年6月13日早上10 00 地點 會議室 參會人 全體家長 學生代表 科任教師 會議內容 1.家長簽到 2.學生代表發言 3.課任老師發言 4.班主任發言 5.家長代表發言 6.老師 家長個別溝通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七 4 班曾慶俊 ...

七年級家長會

展示溝通理解 七年級家長會方案 活動目的 讓老師和家長在一起交流溝通,了解學生在家裡和學校的情況,達成教育一致,討論出一條讓學生更好成長的方案。同時讓孩子與家長有更好的溝通方式,讓家長更深層次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從而做到家 校的良性溝通,配合相得益彰,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素質與能力。活動時間 5月4日 週...

七年級家長會總結

2 從與家長的談話中,可以發現 我們教師對孩子的了解還是不很深,有許多孩子的內心世界,教師沒能夠進入,沒有真正了解與理解孩子們的所思 所言 所行。四 家長對子女的教育提出了中肯的建議。1 在課堂上多提問孩子。2 希望老師能夠嚴格要求孩子。3 多對學生進行好習慣的培養教育。五 值得改進的地方。教師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