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的乘法口訣教學設計

2023-02-12 19:03:02 字數 1957 閱讀 5292

教學目標

(一)通過直觀的實物圖和乘法的含義,在老師的引導下,編出6的乘法口訣.

(二)找出6的乘法口訣的規律,初步熟記6的乘法口訣,會用乘法口訣正確求積.

(三)初步培養學生抽象概括能力.

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在理解的基礎上熟記乘法口訣.

難點:用6的乘法口訣正確求積.

教具和學具

教具:例11的實物圖,6根小棒.

學具:6根小棒.

教學過程設計

(一)複習準備

1.複習2~5的乘法口訣

我們已經學習了2~5的乘法口訣,全體同學一起背一遍,相鄰兩個同學互相背一遍.

2.卡片口算,並說出用哪句口訣

3.卡片口算,直接記得數

我們已經學習了2~5的乘法口訣,下面應該學習幾的乘法口訣,引入新課,板書課題:6的乘法口訣.

(二)學習新課

1.準備練習

每次加6,把得數填在空格裡.

讓學生口算,6個6個地加,把每次加的結果,教師填在空格裡,一直加到36.提問:12是幾個6相加得來的?(2個6相加是12)

3個6相加是多少?(18)

5個6呢?(30)6個6呢?(36)

2.出示例11教師出示蟬圖(圖上共畫6只蟬,第一次先露出1只).提問:

(1)圖上畫的是什麼?(1只蟬)

(2)仔細數一數,乙隻蟬有幾條腿?(1只蟬有6條腿)

(3)1個6怎樣用乘法算式表示?(學生回答後,教師在圖的下面板書: 6×1=6)

(4)  6×1= 6這個算式表示什麼意思?(乙個六是六)

(5)誰能結合乘法算式編一句乘法口訣?(一六得六)

教師在6×1=6的算式旁邊,板書:一六得六.

教師又露出1只蟬,一共露出了2只蟬.

提問:(1) 2只蟬共有多少條腿?怎樣列式?(待學生回答後,教師板書: 6×2=12)

(2) 6×2=12這個算式什麼意思,誰能編出一句乘法口訣?(待學生回答後,教師在6×2=12算式旁邊板書:二六十二)

6的乘法口訣前兩句咱們已經編出來了,後面幾句,同學們試著自己編好嗎?

教師陸續露出3只、4只、……6只蟬,每增加1只,讓學生試著把書上的乘法算式和乘法口訣填完全.訂正後,教師把乘法算式和相應的乘法口訣板書出來,並讓學生說一說是怎樣想的,每句乘法口訣表示什麼意思.

3.觀察口訣,發現規律

提問:(1)6的乘法口訣有幾句?(有6句)

(2)怎樣看出是6的乘法口訣?(每句口訣第二個字是六)

(3)每句口訣第乙個字表示什麼?(幾個6)

(4) 6的乘法口訣的得數,後一句與前一句有什麼關係?(後一句比前一句多6)

(5)如果你忘掉了其中的一句口訣,如四六(),你能不能用最快的方法想起它的得數?(小組討論後再交流)

先想前一句三六十八,18+6=24,四六二十四,或者先想後一句,五六三十,30-6=24,四六二十四,4.熟記口訣

(1)熟讀口訣,自己試背口訣.

(2)指名背,兩人互相背.

(3)師生對口令.

(三)鞏固反饋

1.基本練習

課本第37頁做一做的第1題

教師用小棒在磁性黑板上擺了乙個六邊形,學生動手也擺1個.

提問:(1)你擺的六邊形用了幾根小棒?(6根)

(2)擺1個六邊形用6根小棒,如果不擺圖了,你能知道擺2個六邊形用幾根小棒嗎?擺3個,擺5個,擺6個呢?

學生口答:教師逐一板書:6×1=6,6×2=12,6×3=18,6×5=30,6×6=36.你為什麼能很快說出它的得數?(用6的乘法口訣得出來的)

教師出示「做一做」的第2題.

教師任意指一道題,由學生很快說出得數.

2.發展性練習

(1)先算出每道題的得數,再說一說每組兩道題之間的關係.

從上面練習,你得到什麼啟發?(不知道6×6=?我可以用6×5+6得出)

(3)讀一句口訣,說出兩道乘法算式.

三六十八五六三十四六二十四

3.綜合性練習

直接寫出得數.

6的乘法口訣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6的乘法口訣。教材第61頁的例7,做一做及練習十三的第1,2 6題。教學目標 1 經歷歸納6的乘法口訣的過程,體驗6的乘法口訣的 初步掌握6的乘法口訣。2 能正確且比較熟悉的運用6的乘法口訣,計算兩個數相乘的積。3 引導學生根據圖意,獨立寫出乘法算式,並能編出相應的乘法口訣。4 通過訓練,...

「6的乘法口訣」教學設計與反思

作者 劉偉 教學目標 1.借助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編寫6的乘法口訣,初步記住6的乘法口訣,能運用6的乘法口訣進行表內乘法計算,解決一些簡單的問題。2.經歷編制乘法口訣的過程,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及與同學合作交流的意識,並獲得成功的體驗。教學過程 一 複習舊知,做好鋪墊 師 前面我們學習了1 5的乘法口訣,...

6的乘法口訣

達聞中小學生課外輔導中心學員輔導資料 鞏固練習 1 把下面口訣填寫完整。四八三七三四 五七二三得四六 四四五九六七 2 看圖列式。3 看圖填表。4 算一算。2 3 8 4 4 5 3 7 6 9 3 9 5 8 4 4 5 餅乾每包4元 麵包每個3元,1 媽媽買4個麵包,要花多少錢?元 2 媽媽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