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市婦聯春蕾助學工作的調研材料

2023-02-12 18:27:01 字數 3902 閱讀 1660

心繫春蕾女童共創美好明天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教育是改變困境兒童未來命運的基礎,是打破貧困惡性迴圈的關鍵,保障貧困兒童受教育權利是**和社會義不容辭的責任。近年來,婦聯系統深入開展春蕾助學活動,盡心竭力為困境兒童排憂解難,取得了顯著成績。隨著國家義務教育階段費用全免政策的實施,孩子上學難現象有所緩解,但貧困依然存在,助學工作仍然任重道遠,春蕾助學工作重點該如何轉移,工作方式該如何改變,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難題。

面對新情況,出現的新問題,我們近日對我市部分縣市區開展了調研,情況如下。

一、 ,我市在各級黨政領導、各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助學活動。截止目前,共爭取助學款及救助物資479.6萬元,建立春蕾小學5所,先後設立春蕾女童班11個,使16565名面臨失輟學的兒童重返校園,與市藝校聯合舉辦五屆春蕾舞蹈班,共在我市招收貧困女童20多名。

使一批又一批春蕾女童畢業,有的上了大學繼續深造,有的已經當了國家公務員,有的已經參軍入伍,還有的當了人民教師,回鄉參加勞動生產的春蕾女童,有許多成為農業科技致富的帶頭人。多年來,為使助學在全社會形成共識,我們利用**宣傳有關保護兒童的法律法規及失輟學情況,先後與****、燕趙晚報、燕趙***、**壹舟商務報、**公益**、**婦女兒童網共同開設了「愛心傳遞」、「捐一點錢,改變乙個孩子的命運」等救助專欄,有的縣市還形成了領導分包、領導結對的形式,吸引眾多社會熱心人士加入到捐資助學行列。為拓寬救助渠道,我們還採取了一次性建校救助和連續救助相結合,企業集團救助、部門救助、社會零散救助相結合的辦法,先後爭取中國兒基會、中國扶貧**會、波斯登股份****、卓達集團、**藍天集團等單位的款物支援。

xx年10月又與****社聯合推出「愛心接力行動」,在全市發起了「伸出你的手,點亮他們的未來」倡議,力爭在3到5年內實現零失學率的奮鬥目標。春蕾助學得到了社會的認可,具有強大的親和力,這項工作越來越顯出良好的社會公益效應。一是春蕾助學的實施使全市適齡兒童入學率,特別是女童入學率以及在校生鞏固率逐年提高,對我市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的發展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二是激發了全社會的愛心,促進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風尚的改善;三是通過讓更多的失學女童能夠享受到受教育的權利,有力地推進了男女平等國策的落實;四是對於培養人才,提高國民素質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一、 導致兒童失輟學的主要原因經過十多年年救助,大量失學兒童已重返校園,但我們通過調查還發現新的面臨失學的兒童,主要是由於以下原因造成的。 1、經濟發展不平衡,特別是貧困地區,深山區,由於自然條件惡劣,交通落後,資訊閉塞,許多家庭生活貧困,甚至尚未解決溫飽,無力負擔孩子的學習費用。我市西部山區由於地理條件原因,居住分散,學校布點不足,學生上學路途遠,難於行走,加上學校寄宿條件較差,也是造成部分學生上學困難的原因之一; 2、由於家長下崗,往往這些人年齡大,文化素質偏低,沒有一技之長,就業前景不樂觀,家庭收入少; 3、由於父母身殘、智殘智障等原因,無勞動能力或喪失部分勞動能力,家庭收入少,導致家庭貧困; 4、由於天災人禍,如山區暴雨引起的山體滑坡造成的房屋倒塌和人員**,以及車禍、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家庭貧困; 5、因父母一方死亡、離異等原因等造成的單親家庭,勞動力減少,影響家庭收入。

二、 當前助學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調查發現,這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業在開展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 1、領導重視程度不夠。

助學工作是婦聯工作中的其中一項,由於列入不到四大主體工作,總結不到帳上,甚至有的領導認為可做可不做,在人力、財力配備上不如其他部門,平時檢查、督導、評估、落實力度不夠,造成德民心的工作做的不深入; 2、婦聯編制少,人員少。縣市區基層婦聯一般3人,鄉婦聯只有1人,面寬,工作量大,助學工作牽扯精力多,為乙個孩子要摸底、聯絡、確認、填表、 上報、下發、反饋等,打**、跑腿,墊付大量時間、精力和經費,沒有專人管理,助學工作應付的多; 3、以往一提春蕾學校,首選是山區、是貧困縣,現需要打破這個思路,逐步引導資助人,向平原地區的年財政收入較低的老區縣擴充套件。平原地區有些小學,為普九達標借下了欠款,村集體經濟非常薄弱,依靠村集體力量翻修校舍難度大,孩子們還在七八十年代的校舍學習。

圖書室幾乎沒有適合學生可讀的書,儀器室的儀器簡單,數量少,遇上普九驗收,只能通過向有條件的學校借,才能完成驗收標準。 4、調研中我們還發現:困境中兒童的成長和發展不光需要經濟上的扶持,還需要來自思想、品格、能力等方面的關愛。

在捐錢捐物的基礎上,加強對兒童思想、心理、行為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導,讓貧困兒童與其他兒童一樣享受社會的關愛,享受成長的快樂,在給予物質幫扶時同時注意精神上的撫慰。三、 下一步助學工作的建議及思考義務教育階段實行免費教育後,學生負擔雖有所減輕,但對貧困家庭的學生來講,要完成學業,還需要社會救助。春蕾助學工作任重而道遠。

下一步重點作好:創新活動載體,轉變救助重點。國家九年義務教育實行免費政策後,要求我們重新調整資助重點。

由過去的城鄉特困家庭女童的救助向單親、下崗、特困家庭及孤、殘兒童等弱勢兒童群體擴充套件,由關注義務教育向關注大齡女童高中等學歷教育甚至就業拓展,由兒童的學業救助向提高兒童自身生存能力、生活技能和社會認知水平擴充套件。引導和鼓勵貧困兒童好好學習,力爭上游,全面發展,提公升受教育層次,使家境貧困的學生能夠有平等地、有尊嚴地享受教育權利的平台;實施「春蕾就業培訓工程」,開展大齡女童實用技術教育培訓,組織開展大齡女童實用技術、職業技能、家政知識培訓,重點幫助輟學大齡女童實現就業創業,增強脫貧致富能力和造血功能。如:

創辦春蕾班、春蕾學校、春蕾大學等。轉變籌資方法,實現多方共贏。一是把行政性推動與市場化運作結合起來,在廣泛進行社會動員的基礎上,把籌資重點向國有大中型企業、合資企業和民營企業傾斜;二是借助現代通訊技術,建立簡訊捐助平台,讓更多的人足不出戶就可以實現愛心救助;三是適應需求拓展資助渠道,不斷開發培育新的資助服務專案,使婦聯對弱勢群體的救助工作不斷向服務型、開放型、務實型轉變。

強化宣傳引導,轉變救助工作的價值取向。要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不斷擴大社會影響。宣傳工作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等**和婦聯宣傳陣地,通過績效宣傳、典型宣傳等形式,多渠道、多方法、多視角地宣傳,「春蕾助學」的服務宗旨和實施效果,不斷提高群眾知曉率,共同營造關注、關愛、扶助貧困兒童的良好氛圍。一是教育引導人們由傳統的扶貧觀念向現代權利觀念轉變,明確救助弱勢群體是國家和社會應負的責任,獲得救助是公民應享有的受法律保護的基本權利;明確關愛貧困兒童的關鍵是賦權兒童。關愛貧困兒童不僅是同情兒童、救助兒童,而是要賦予兒童平等的資源、權利和發展機會,增強貧困兒童走向社會的能力。

二是注重宣傳,表彰典型,注重培養、挖掘、宣傳熱心公益的優秀典型和先進事蹟,大力弘揚扶貧濟困、樂善好施的傳統美德,不斷擴大婦聯救助工作的影響面和美譽度。各級婦聯每年「六一」節前夕都要對實施春蕾計畫的先進單位、先進個人和優秀「春蕾女童」進行隆重表彰。積極參與協同,拓寬就業領域。

促進就業是解決貧困的根本措施。各級**要積極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從根本上解決輟學問題。因地制宜逐步調整農村中小學布局,依法增加教育經費的投入,改善辦學條件,優化育人環境,增強學校的吸引力。

婦聯組織應充分發揮協同作用,促進**更加關注困境兒童的社會救助、家庭保護和素質教育。借助「再就業工程」、「陽光培訓工程」,積極拓寬婦女就業領域;各級婦聯組織要把實施「春蕾助學」與「雙學雙比」活動結合起來,借力、借題、借台延伸工作空間,擴大活動內涵,要在努力幫助更多失、輟學兒童重返校園的同時,著重培養高素質、有一技之長的兒童。、加強自身建設,不斷規範工作機制。

組織工作要科學有序,規範有效,各級婦聯組織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及時總結經驗,通過實踐鍛鍊和教育培訓等方式,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打造政治堅定,作風紮實,業務熟練;樂於奉獻的公益隊伍,要進一步加強春蕾資金管理,籌措的資金必須有專門的機構統一管理。下設分支機構,負責發放、審核、監督等,**必須做到專款專用。、利用名牌效應,開創助學工作新領域。

義務教育階段實行全免後,有人建議撤消春蕾助學工作,助學會失去意義,通過調查,95%的人建議保留「春蕾助學」一詞,這項工作已經深入民心,為適應新形勢,可以將「春蕾助學」改為 「春蕾之星獎學金」、「春蕾愛心**」、「春蕾助困**」等。解決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問題,事關廣大學生和家長的切身利益。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本著對貧困家庭的孩子負責,對社會負責的態度,把春蕾助學這項順民意、得民心,真情暖萬家的民心工程,更加紮實有效地開展下去。

同時,也希望更多的企業、個人參與進來,讓孤兒不孤,殘兒心理不殘,貧困家庭的孩子感受到社會的關愛,使我們的社會成為和諧、溫暖的大家庭。

關於我市職業病防治工作情況的調研報告

根據市政協 年的工作安排,市政協 職業病防治工作 調研組一行 人,於 年 月 日,就我市職業病防治工作情況進行了專題調研,先後到惠東縣華江鞋業 惠州信利達鞋業 惠州市裕順鞋業 博羅縣惠州市力信電子 博羅縣立泰五金塑膠製品 等五家企業進行了實地調研。委員們聽取了當地有關部門的情況介紹,對我市職業病防治...

關於我市農機跨區作業工作的思考

我市農機部門組織農機跨區作業始於1996年,到現在已十多年時間了。多年來,全市各級農機部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科學謀劃,精心組織,完善服務,推動農機跨區作業經歷了由小到大 由夏到秋 由省內到省外 由試點到全面推廣再到輝煌發展的過程,闖出了一條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農機社會化服務的新路子。據統計,十年期...

關於我市實施「工業立市」戰略的調研報告

轉變發展方式推動科學發展 走新型工業化道路 關於海林市深入推進 工業立市 的調研報告 根據牡丹江市委開展 工業立市 調研要求,我市迅速組成調研小組,深入相關部門對縣域工業經濟進行了專題調研,在總結工作,梳理問題,剖析原因的基礎上,研究提出了今後乙個時期發展工業經濟的對策與思路。一 工業經濟發展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