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社會實踐服務隊活動總結

2023-02-12 17:39:02 字數 2700 閱讀 7279

參考範本

___年___月___日

部門20xx年在堅持以***理論和「x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兩會精神」的同時學***書記xx大報告,在新的發展階段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促進農村的經濟、政治、文化程序的同時高舉人大代表郭澤深校長的指示——學院教育教學改革的主旋律之「重實踐」的旗幟。更好地開展我院的「大學生素質拓展計畫」,進而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我院以「弘揚我國傳統文化,共創新型魅力新村鎮」奉獻社會,回報祖國,鍛鍊自我為主題,故特意組織我班同學於今年暑期到××市北和鎮大房小學進行「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

我們作為師範專業的學生,希望能給當地學子帶來創新的教育方式和學習要領;希望能以新型靈動的教學方式弘揚傳統文化,讓學子們培養廣泛興趣,增長見識,陶冶性情。為新型的社會主義社會鍛鍊大學生的社會服務能力、自主能動力及自主創新能力,與此同時提高大學生的團隊協助精神,擴大社會接觸層面,提高學識技能,展示學子風采,也提高自身綜合能力的機會,更是為社會作貢獻的一種有效途徑。

故我院的實踐隊伍在當地村委會和學校以及當地群眾的關注下,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我們的文藝匯演得到當地群眾的充分肯定,也是當地舉辦的第一次大型文藝匯演。不僅豐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盡顯農村的魅力。因此,為我隊本次的社會實踐活動贏得了榮譽。

本次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通過開展一系列的教學、調查、宣傳、畫展、文藝匯報演出等活動,讓廣大團員、同學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才幹,活動收到了較為良好的效果。現將此次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有關情況總結如下:

一、 認真組織「雷陽墨韻」社會實踐服務隊,精心部署各項工作,揮灑青春

我院為這次「三下鄉」的準備活動作了精心的部署、廣泛動員、通過積極宣傳、嚴格篩選,最終挑選出了19名專業基礎紮實、特長突出、責任心較強的優秀大學生組成「雷陽墨韻」社會實踐服務隊,並在學院領導的指導下,認真貫徹「xx」重要思想和「黨的xx大精神」,講究形式、突出重點、講究實效,讓廣大的學生在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中深刻領悟***的講話精神。

為了本次「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順利開展並取得一定成效,我隊做了細緻認真的準備工作。為了提高本次實踐活動成員的理論水平。我們在20xx年6月19日參加了藝術學院「暑期三下鄉動員大會」和6月28日三下鄉準備會議。

通過動員大會進行教育,強調要充分利用學校資訊、文化、科技資源和自身紮實的專業知識優勢,並下達了任務,深入基層開展調研,掌握第一手材料。我們在當地學校領導的關注下,首先與當地的老師進行了交流,了解當地學生學習藝術的相關情況,並針對實際情況進行了部署,力爭為以後深入基層活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我隊到陽××市北和鎮大房小學開展社會實踐活動,早已得到共建學校的大力支援和廣泛宣傳。在我隊成員到達該校的乙個月之前,共建學校已在學校門口及村道張貼了宣傳橫幅與海報。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7月19日清晨,在××市北河鎮大房小學這塊福地上地上,我們舉行了激動人心的開學典禮。大房小學共120名的學生及鄰村的50多名孩子早早到達學校,學生們在老師們的組織下排著整齊的隊伍來到了操場,會前我們還與孩子們做遊戲互動起來。開學典禮開始的時候,孩子們都認真地聽著我們講述對此次支教活動的大體流程和教學任務。

這次的下鄉活動中,我們專門設定了下鄉隨筆工作本,讓我們的隊員隨時隨刻可以記錄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為了更有利於支教活動的有利開展,我們還諮詢了村、校領導對本活動提供了寶貴意見。由於活動結束當晚要舉辦一場高質量的成果晚會我們利用每天課餘的時間來排練節目,同時每一天晚上的例會已經成了大家的家常便飯,大家一起商討每天在教學上遇到的問題、生活的細節問題及各項活動開展的情況,及時作好活動小結,交流經驗心得和體會。

做到有錯必改,無則加勉,事事認真處處為大房村服務的宗旨。

二、 結合專業特色,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與共建學校開展各類有意義的文化培訓

根據我院的專業特色和共建學校的教學要求,本次的支教活動上午以語、數、英的基礎課程,這是為同學們在接下來新的學期打下堅實的基礎。下午則根據學校的教學條件及學生的情況開設了書法、繪畫、剪紙、舞蹈、**、體育等第二課堂,這些課程都是同學們根據自己的興趣選修的一門。每個班有幾名主教和副教老師共同輔導。

第二課堂是學生們的最愛,每天下午都可以看到學生們臉上洋溢著自信的笑容,拿著自己的作品高高興興地回家去。說到底二課堂最受歡迎的莫過於手工製作,以環保為主題的課程,鍛鍊到同學們創新性、靈動性,提高及宣傳環保意識。在家裡收集到生活中的廢舊物品,像扣子、碎布、繩子、海報、廢紙、橫幅、塑膠袋等生活垃圾變廢為寶,進行各種開發創新,首先做示範,然後在老師的從旁協助下乙個個可愛的小娃娃在一雙雙靈巧的小手下誕生了,這也實現真正的可持續發展。

書法課上老師先示範後練習,由主教老師一氣呵成完成一兩張作品,然後按照學生的掌握程度,細析其中的筆法,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握重點。學生對中國的傳統文化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乙個下午都聚精會神的寫著,完全不理會下課的鈴聲。老師在課堂上也不忘弘揚我國的傳統文化,宣傳人文亞運知識。

學生在手工繪畫課上學習的主要內容是傳統剪紙與**人物繪畫,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和最為流行的民間藝術,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教學主要是結合廣東剪紙色彩富麗、手法多變、裝飾性強的特點進行學習,提高學生動手能力與思維創作性的同時,使學生了解更多本土的傳統文化。同時老師們也在教學的過程中邊收集各種精美獨特的作品,而這些都將成為作品展的材料。

**舞蹈是女孩子的天地。兩位老師汗流浹背,仍繼續展現她們優美的身姿,演繹一首首動聽的樂曲。一次又一次的演唱,一遍又一遍的排練,孩子們的歌聲在夏日的風中更顯得嘹亮,她們的舞姿也為那昏暗的教室增添了幾分靚麗的色彩。

體育課上,老師與學生打著氣勢十足的五步拳,跳著充滿青春活力的健美操。老師們乙個個動作的分解示範,一步乙個腳印,讓學生們打下堅實的基礎。在課餘休息時間便給學生講述最近得熱點問題流感hini健康保健知識。

大學生社會實踐服務隊走進高密

物理與光電工程學院 7月26日上午8 30,物理與光電工程學院大學生社會實踐服務隊走進高密,進行了以 濰坊民俗文化傳承與利用的綜合調查 為課題的 調研山東 社會實踐活動。山東省高密市高密地處膠東半島,屬龍山文化,是著名的民間藝術之鄉。在這裡,不僅民間藝術的品類繁多,而且有可以冠絕的特技,其中撲灰年畫...

青年志願者服務隊暑期支教社會實踐總結

xx大學xx青年志願者校級服務隊之xx小學支教分隊此次調研的題目是心繫農村教育,青牽留守兒童,同時也是我們此次針對農村學生的暑期支教活動設計的調研課題,此課題是基於 xx 日常在xx小學 一所農民工子弟學校支教而延伸出來的想法,就中國目前的國情,農村留守兒童的問題是普遍存在的。我們此次調研的主要物件...

志願者服務隊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總結

一 多一次實踐,多一種體驗 一開始從隊長們面試組隊 登記立項 定活動主題 擬實踐方案等忙碌的身影中就看出了組織一次 三下鄉 活動確實是不容易。期末考試結束後,我們的隊長組織我們開會,協調分配好我們實踐的前期準備工作 後勤組負責準備三下鄉的物質物品,安排後勤工作 宣傳組負責設計宣傳海報 宣傳單,準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