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談物理新課教學設計 發言稿

2023-02-12 17:36:02 字數 1220 閱讀 6348

軍訓時,連隊間舉行行軍比賽,看誰先到達目的地。某連戰士商議怎樣提高比賽效果。甲說:

要加強技能訓練,提高單位時間行走的路程。乙說:要延長行軍時間,用時間來換取空間。

丙說:路程等於速度乘時間。要在競爭中取勝,既要提高速度,也要比其它連隊延長行軍時間。

連長認為丙有道理,於是就按丙的思路去做。全連一大早就起來,比幹勁,拼體力,一路上十分辛苦。中午大家吃飯時,連長拿著地圖、登上高地,察看地形。

突然無語了:路線錯了,方向反了。

這個小笑話給了我們這樣乙個啟示,那就是:

方向和路線」比 「速度和時間」 更重要!

行軍如此,物理教學同樣如此:乙個不當的教學過程,力度越大、時間越長,其危害越嚴重。相對於物理知識的 「概念和規律」 等具體內容而言,物理教學的 「理念和策略」 是屬於方向和路線的。

它關係教學全域性,起 「統領」 作用。物理教學設計的優化,首先應該是「理念和策略」 的優化。

課程標準(2011版)下的物理教學設計策略應該有這樣的更新:由重視**環節的設計到重視**行為的設計;由關注**的形式到關注**的本質;由關注**結論到同時關注**中的科學素養;由構思**教學的過程到思考**教學的目標。

今天我就以下三點和大家做乙個簡單的交流:

(培養學習興趣是前提;優化教學方式是保障;由學習知識到進行創造是靈魂)

第一,培養學習興趣是設計的前提,我們來看這樣個教學片段(****),通過教學落實課程標準的「興趣目標」應該是我們教學設計首先考慮的問題,不建議過多過細的學生預習內容設計,有時候教學是需要保持一定的「神秘感」和「驚奇感」的,未必要「先學」。

第二,優化的教學方式是保障。教學方式按學生接受參與程度由低到高大致有以下幾種;教師列舉例項進行講解;讓學生列舉例項;展示聯絡生活、社會的**;演播聯絡生活、社會的**;展示實物並進行演示;學生操作體驗;學術性遊戲。(展示《焦耳定律》教學設計)

這是獲得去年全國創新大賽一等獎的教學設計,內容是初中物理《焦耳定律》一節,我們可以看到知識線索的設計結構完整,邏輯嚴密。教學內容設計部分共有15個教學行為,多種優化的教學方式運用保障了整堂課的較好效果。

第三,由學習知識到進行創造是設計的靈魂。下面這個**上海某中學觀摩示範課的課後設計部分,學生在課後後完成了這樣乙個設計任務。(****)

勇於創新始終應該是我們自然學科的原則和追求。

最後我想以一位物理教學前輩黃恕伯老師的話作為今天的結束語:教學設計應該讓學生經歷創造性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使其掌握分析問題的方法,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 謝謝大家!

2023年12月

教學設計發言稿

24 玩具櫃檯前的孩子 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來進行小學語文低段組教學設計的解說。我將要解說的是小學語文二年級下冊第六單元的 玩具櫃檯前的孩子 首先,我對本課進行教材分析 玩具櫃檯前的孩子 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 人教版 二年級下冊的第24課。它所在的第六單元課文是圍繞人物的優秀...

校內會議發言稿 談有效教學心得

陳xx 各位老師,下午好!很高興能和大家在這裡交流教學心得,下面我主要是在英語教學層面談有效教學的心得,要做到有效教學,我個人認為主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 內化學生學習動機,讓其主動學習。在我們的教學中,要千方百計提高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讓學生們真真正正感受到英語是一門 有趣 有用 課課程,學生就能主...

《發言稿》習作指導教學設計

習作目標 1.了解發言稿的一般寫法。2.能根據具體需要,具體情境,寫乙份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語句通順的發言稿。習作難點 根據具體需要,具體情境,寫乙份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語句通順的發言稿課前準備 教學設計 一 談話揭題,激發興趣 1 說說你聽到過的最精彩的 印象最深的發言。2 今天,我們要學寫發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