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服務隊事蹟材料

2023-02-12 17:21:02 字數 2032 閱讀 8925

有種情懷叫「奉獻」

——豐城市大學生村官服務隊事蹟材料

豐城市大學生村官服務隊現有隊員96名,分法律援助、醫療衛生、農業科技、義務支教4個支隊。自組建以來,該市大學生村官服務隊扎根基層,以村為家,用心用情服務群眾,在仟陌大地奏響了一曲嘹亮的青春讚歌。

乙個理念,貫穿服務始終

大學生村官服務隊秉承「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服務理念,設定法律援助、醫療衛生、農業科技、義務支教四項內容,因地制宜開展活動,把服務送到群眾心坎上。一是開展「法律援助」活動。組織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和「學法、**、用法」法律宣傳匯演,聯合團市委、市婦聯、市委基層辦,積極參與以「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為主題的禁毒宣傳活動和「維護權益服務民眾」法律宣傳活動,進店面、進小區、進商場,向居民發放禁毒知識宣傳資料450份、禁毒知識宣傳手扇450把,增強了廣大群眾的法治觀念。

二是開展「農技推廣」活動。邀請市農業局專家到產業基地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為農業示範戶講授農業科技知識,開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改革政策講解調研」活動,為群眾贈送科技圖書2600餘冊,當場解答群眾疑問396個,為種植戶提供技術服務和指導1600餘人次,推廣和嫁接產業專案106個,搭建了農民創業致富的「科技橋」。三是開展「愛心支教」活動。

先後組織開展了「義務支教—常懷感恩之心」、「關愛留守兒童,共享健康成長」活動、「愛心義賣、情繫魯甸」等系列活動。大學生村官服務隊主動走進鄉村小學和留守兒童家中,拿起粉筆,拾起教鞭,為鄉村學生上一堂課、講一則故事、做乙個遊戲,先後為留守兒童發放作業本、鉛筆、文具盒、水壺和背書袋等學習生活用品2160多份,比賽獎品和其他小禮物660餘份。四是開展「安全救護」活動。

分兩期在豐城市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辦「志願者應急救助知識」培訓班,通過講解的生動真實案例、熱烈的互動問答、逼真的模擬演示、手把手的操作指導、模擬**的親身體驗……,不僅加強了群眾對應急救護、防震減災重要性的意識,更增長了自救互救技能知識,提高了應對突發事件和意外傷害的能力。

乙個愛心,情繫弱勢群體

為加大對聾啞、失明兒童,或是智力存在缺陷的孩子的幫教力度,豐城市大學生村官服務隊組織120名大學生村官走進豐城市特殊教育學校,開展了「冬日暖陽」志願關愛行動,在特教學校設立「豐城市大學生村官志願者定點關愛幫扶基地」,成立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

針對特教學校存在的入學率不高、生源不足和就業難等問題,大學生村官服務隊通過召開座談、實地調研,對各地視力、聽力、智力三類殘疾兒童情況開展調查摸底,並登記造冊。同時,通過就業局、**等渠道掌握用工需求,根據特教學校提供的畢業生資料,將有需要的畢業生推薦給市工業園等本地企業,解決了32名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新招學生15名。

xx年,大學生村官服務隊又組織策劃了以「敲開心靈之窗,讓愛永駐心間」為主題的「走進特教?關愛兒童?共度六一」活動,組織20餘名大學生村官,攜手團市委、市消防大隊走進特教學校,開展了以「匯聚愛心·傳遞真情·共享一片藍天」為主題的志願者活動,開展「心心相印」、搶圈圈、短跑接力和搶凳子等一系列遊戲,讓孩子們感受到了社會的呵護陪伴和愛的情感關懷,也帶動了更多的人來關注特教學校、關心關愛特殊兒童,培樹了一批關愛特教兒童的優秀大學生村官。

張巷鎮黃文亮、梅林鎮吳雲鯤被評為20xx-xx年度宜春市「優秀青年志願者」。「大學生村官定點關愛幫扶特殊教育學校」專案被評為20xx-xx年度宜春市優秀青年志願服務專案。

一本雜誌,傾吐成長心聲

豐城市大學生村官服務隊堅守初衷,服務弱勢群體、服務他人,並為全市大學生村官搭建交流、學習和提公升的平台,為大學生村官隊伍建設出智出力,堅持編著刊物《守望鄉村》。

通過隊員的自願報名、他人推薦和才藝考核等程式,成立由總編、副總編等成員組成的雜誌編輯部討論組,從雜誌的版塊設計,到雜誌的編輯選定、約稿、資料蒐集整理和出版,每個環節,該服務隊都嚴格把關,認真對待雜誌的每一次修改和校對,將每次有變動的電子版轉成pdf格式,並上傳至討論組,共同討論、整理意見……經過共同的努力,《守望鄉村》第

四、五、六、七期如期出版,得到了省、市領導和豐城村官的一致好評和肯定。

在《守望鄉村》第七期出版後的第一次全體成員討論學習會上,隊員紛紛表示:作為豐城市大學生村官服務隊的一員、作為一名在基層服務的大學生村官,他們感到無比自豪。他們將繼續以「服務社會」為主旨,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不忘初心、扎根基層、奉獻社會,用實際行動向社會展示乙個朝氣蓬勃、無私奉獻、村官志願者團隊。

僅供參考

大學慈善志願者服務隊事蹟材料

其他活動 在2011年至2012年期間 我們積極響應陝西省慈善協會號召,2011年9月25日,到曲江敬老院開展主題為 情滿九月九,愛在夕陽紅 的義演活動 2011年10月31日主辦西安工程大學白血病患者陶翠紅募捐活動。募捐金額4615.6元 2011年10月1日到曲江敬老院開展為老年人包餃子活動,1...

大學生村官事蹟材料

優秀共產黨員典型材料 我的名字叫xx畢業於 x,在大學四年裡擔任院學生會體育部部長,參與組織籌畫學院舉辦的各項文體活動,並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學校舉辦的各種文體活動,在大學期間曾被評為十佳優秀團員,並多次獲得獎學金。在大學四年裡我努力學習專業知識,在 學院第四屆專業大賽中,獲器樂組第二名,並於2008年...

大學生村官事蹟材料

事蹟材料 鎮大學生村官 2011年7月,懷著滿腔熱忱,積極投身基層,回到家鄉,成為了 鎮一名大學生村官。由於是本地人,在人際交往 語言溝通方面都有很大優勢,進入工作狀態相對較快,工作開展相對容易。作為 村村主任助理,他的主要工作是協助鎮黨委 村委做好扶貧 雙到 工作,經常深入鄉村了貧困戶生活生產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