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基本金屬高低溫腐蝕及對策

2023-02-12 14:57:03 字數 830 閱讀 5346

作者:沈智芬

**:《科技視界》2023年第04期

【摘要】鍋爐的基本金屬腐蝕對鍋爐危害極大,本文對產生鍋爐基本金屬腐蝕的幾種主要原因進行了分析和**,提出一些防止腐蝕的對策。

【關鍵詞】鍋爐;腐蝕;措施

鍋爐裝置由多種不同的鋼材組成,不同部位根據承擔的作用選用材質不一樣。長期以來,鍋爐的使用,對停爐後的保護流於形式,尤其是對入爐煤種的變化採取的對應措施不多,從低硫組分的煤過渡到高硫份,沒有很好的辦法,造成鍋爐嚴重腐蝕,例如過熱器、省煤器、空氣預熱器。執行時煙溫大於700℃的區域內,外部管壁在高溫高壓條件下受熱面與含有高硫的腐蝕性燃料和高溫煙氣接觸,極易發生高溫腐蝕。

鍋爐腐蝕機理比較複雜,下面就存在的低溫腐蝕和高溫腐蝕進行一些分析和**。

鍋爐的低溫腐蝕發生在空氣預熱器、省煤器、煙道、引風機、爐牆護板、吊架、煙囪等處。我們使用的煤粉鍋爐,由於煤中含有硫份,燃燒後會生成so2,其中一部分遇煙氣中的剩餘氧份又轉化為so3,它能提高酸的**溫度,在低於**溫度的金屬表面上與煙氣中的水蒸汽結合形成硫酸溶液。由於硫酸溶液不僅與金屬受熱面產生化學反應,而且也與鹼性灰(灰中的鹼金屬和cao等)反應,因而導致金屬腐蝕和沾汙。

造成低溫受熱面的腐蝕和積灰。主要影響面在空氣預熱器。

1 影響低溫受熱面積灰腐蝕執行方面的因素

1.1 鍋爐的燃燒方式

我們知道燃燒方式的改變會改變爐膛內的燃燒溫度,有資料表明:爐膛燃燒溫度的變化對so3的生成及**溫度有一定的影響。一般認為火焰溫度越高則so3的轉化率越高,**溫度相應增高一些。

但由於懸浮燃燒的鍋爐燃燒生成的鹼性灰對so3有較強的吸附能力,因此煙氣中的so3含量及**溫度又有一定的降低。所以應控制爐膛燃燒溫度不宜過高,以降低so3的轉化率。

金屬高低溫拉伸試驗機

濟南鉑鑑測試技 術有限公 司一 金屬高低溫拉伸試驗機裝置概述 金屬高低溫拉伸試驗機是專門針對高等院校 科研院所而設計的新一代微機控制電子萬能試驗機。高低溫電子萬能試驗機主要是用於在規定的溫度條件下,計算機系統通過濟南萬佳全數字控制器,來測定材料的抗拉強度,上 下屈服強度,斷後伸長率等力學效能。二 金...

高低溫衝擊試驗箱

產品說明 高低溫衝擊試驗箱根據待測試樣的特殊性,分為兩箱式動態衝擊和三箱式靜態衝擊,gp 2ts系列既可作冷熱衝擊試驗,也可以做單獨高溫或單獨低溫使用。廣泛用於航空航天 軍用單位 電工電子 儀器儀表 材料裝置 零部配件等模擬試件在周圍大氣溫度急劇變化條件下的適應性試驗及對電子元器件的安全性測試提供可...

關於溫度迴圈和高低溫衝擊

question 我想請問一下,做溫度迴圈和高低溫衝擊試驗用的是不是都是高低溫試驗箱啊,還是高低溫衝擊試驗時,準備兩個箱子,乙個設定在高溫,乙個設定在低溫進行?假如高溫中放置1小時,低溫放置1小時,做3次迴圈的話,不管用哪種方法,是否要把從高溫降到低溫的時間算到那1小時當中去呢,還是等到器件溫度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