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瀝青路面出現車轍 擁包 搓板質量分析及預防

2023-02-12 14:45:03 字數 1323 閱讀 3229

[摘要]瀝青混凝土路面尤其是高等級瀝青混凝土公路,質量病害嚴重影響行車舒適,而且還會出現交通事故。如何防止和處理這些病害,已成為施工和養護部門重點研究的問題。

[關鍵詞]精細化養護;養護日常化;思考

1.質量問題

瀝青混凝土路面尤其是高等級瀝青混凝土公路,在通車一段時間後,特別在環境溫度較高的天氣下,會逐漸發生一些車轍、擁包、搓板等質量病害,不僅嚴重影響行車舒適,而且還會出現交通事故。如何防止和處理這些病害,已成為施工和養護部門重點研究的問題。

2.原因分析

(1)配製瀝青混凝土的原材料,特別是碎石、石等集料的規格不穩定,碎石的粒徑時粗時細,石的含量時多時少,所以配置出的瀝青混凝土的質量和性質不穩定。

(2)瀝青混凝土的配合比設計不科學,配置中計量不準確,特別是混凝土中的瀝青用量偏大,使瀝青混凝土路面柔性較大、強度較低。

(3)在瀝青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由於未按施工規範進行碾壓,導致瀝青混凝土的壓實度不足,在開放交通一段時間後,在行車荷載的反覆作用下,路面又被進一步壓密,從而使瀝青混凝土路面出現車轍、擁包、搓板等缺陷。

(4)由於選用的瀝青材料級別不符合實際要求,或瀝青質量不合格,黏度較低、溫度敏感性較強,或者瀝青路面所在地區的環境溫度較高,均容易使瀝青混凝土路面出現車轍、擁包、搓板等病害。

(5)由於瀝青混凝土路面實際使用超過設計標準,如超載行車荷載的過多作用,行車形成渠化交通的反覆作用,剛性車輪在路面上強行通過等,均會使瀝青混凝土路面出現車轍、擁包、搓板等質量病害。

3.預防措施

(1)嚴把配製瀝青混凝土原材料的質量關,加強對石料場生產碎石和石規格的控制。在原材料進場時,要按規定中的質量要求進行檢驗,決不能將不合格的原材料用來配製瀝青混凝土。

(2)選擇合適適宜的瀝青材料,是避免或減輕以上質量病害的重要預防措施。在選擇瀝青材料時,應當特別注意瀝青品種、瀝青級別、針入度、延度、溶解度、黏度、蒸發殘留量和瀝青用量等,一般應選用溫度穩定性好的道路石油瀝青或改性瀝青,瀝青的用量應通過實驗確定,並要嚴格控制其摻量。

(3)嚴格控制瀝青混凝土的生產配和比,加強鋪築後的施工碾壓,使成型後的瀝青路面符合壓實度和平整度的要求。當採用連續級配粗粒式瀝青混凝土時,應控制瀝青含量,加足礦粉,適當增加粗集料的比例,使剩餘空隙率不宜過大或過小,一般控制在3%~5%為宜。另外,sma的級配採用間斷級配,也是一種具有優良高溫穩定性的混合料,目前在使用**現的車轍、擁包、搓板等質量病害很少。

(4)在瀝青路面壓實度達到施工規範要求後,要加強對開放交通後的公路管理,加大依法治路的措施,嚴格控制超載車輛和剛性車輪車輛上路,真正將公路管理作為公路建設中的一項大事來抓。

[文章編號]1006-7619(2009)04-13-234

[作者簡介]王光德,男,大學本科,工程師,長期從事公路施工及養護技術工作。

瀝青路面車轍病害分析

車轍型別 失穩型車轍 高溫穩定性不足時產生 結構型車轍 過載作用下的整體永久變形 磨耗型車轍 車輪磨耗而產生的變形。車轍產生機理 車轍的形成主要是因為 瀝青混合料的後續壓實 瀝青混合料的流動變形 瀝青混合料的結構性失穩變形。車轍的危害 影響平整度 強度降低,誘發各種病害 車轍積水導致車輛漂滑 車輛失...

瀝青路面車轍產生的原因與防治措施

摘要 瀝青路面車轍的過量存在是直接影響路面平整度和路面使用效能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從車轍的分類方法中對瀝青混合料 路面結構組成 交通荷載等方面就車轍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在此基礎上從材料 結構組合 施工和日常養護方面針對性地提出了防治措施 關鍵詞 車轍 瀝青混合料,路面結構組成,高溫穩定性 中圖分...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重車轍病害原因分析及處治

摘要 車轍病害是瀝青路面常見的病害之一,對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出現的車轍現象進行分析,並針對性的提出了處治措施及建議。關鍵詞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車轍混凝土 前言我國的高速公路,道路交通量增長非常迅猛,往往遠遠地超過了設計預期增長速度,同時高速公路重車比例在不斷提高,車輛超載超限現象非常普遍,這種交通條件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