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苗期常見生理性病害的防治

2023-02-12 14:39:06 字數 877 閱讀 5169

作者:霍巖

**:《新農業》2023年第06期

蔬菜育苗過程中生理性病害常有發生,生理性病害無論在表現上還是在防治上都與侵染性病害有一定區別,本文就一些蔬菜苗期常見的生理性病害的預防與**做簡要介紹。

1 徒長

1.1 表現和特點

植株的葉片顏色較淺,莖細而株高,根系發育不好,幼苗植株細胞含水量較高,幹物質量較低,抗病性較差。往往在定植後早熟性差,表現為開花期和結果期延後,但總產量的影響程度並不是很大。

1.2 原因及對策

主要是由於子葉期幼苗處在高溫度高濕度的環境而造成的相對生長速率較大。真葉展開後,徒長的速度會相對緩和。所以主要是控制在子葉期不要讓幼苗處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中,尤其出苗後及時降低夜間溫度,也可在播種前澆灌底水時新增低濃度矮壯素,對於防徒長效果較好。

2 老化

2.1 表現和特點

植株莖部硬化且瘦弱,一般葉片肥厚發暗呈濃綠色,幼苗根系生理活性低,代謝不旺盛,總體來說根系發育不好。植株能夠積累一定養分但是不能滿足正常生長而產生生理性障礙,定植後植株生長較慢,影響總產量。

2.2 原因及對策

基質中的營養濃度過高以及長期低溫容易造成老化苗,除此之外,根系溫度低或是乾旱以及生長抑制劑過量都會導致幼苗老化。

3 燒根

3.1 表現和特點

秧苗發生燒根時,鬚根萌發很少且根尖發黃,但秧苗出土後根系並不腐爛。莖葉生長緩慢,植株矮小,莖部脆硬,容易形成矮小的老化苗,葉色無光澤呈暗綠色,頂葉皺縮。

3.2 原因及對策

在無土育苗條件下,產生燒根的主要原因是營養液濃度過高,或在連續噴澆過程中鹽分在基質中逐漸積累而產生危害。在整個育苗過程中,為了避免基質內的鹽分太高,往往應在澆灌營養液2~3次後澆一次清水。應用營養基質進行無土育苗必須選用定型的產品,切忌自己隨意亂配,以免發生濃度危害。

常見蔬菜質量等級標準

等級一 橫徑為5cm以上,果實重量在100g以上,深綠色,表面光滑,色澤鮮綠,外皮硬脆,不發軟 無腐爛現象,無異味,無破損,乾淨,鮮嫩,無農藥殘留 蒂部應新鮮不發黑 不萎蔫,無虫咬霉爛。等級二 個頭大小不均,深綠色,表面光滑,形狀不規則,蒂部應新鮮不發黑 不萎蔫,無虫咬霉爛。鼎優芸豆 等級一 顏色淺...

常見有機蔬菜輪作特點

同在一塊地上有計畫地按順序輪種不同型別的作物和不同型別的復種形式稱為輪作。由於連作往往會引起減產,易導致 土壤病 現象。因此,在向有機農業轉化過程中,輪作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只有解決輪作問題,才能擺脫現代農業嚴重依賴的農業化學品,實現有機農業的生產。以下是常見蔬菜的輪作特點 番茄 3 年輪作,不與茄...

常見蔬菜的分類及說明

蔬菜的分類 蔬菜植物的產品器官有根 莖 葉 花 果等5類,因此按產品器官分類也分成5種。1 根菜類 這類萊的產品 食用 器官為肉質根或塊根。1.1 肉質根類菜 蘿蔔 胡蘿蔔 大頭菜 根用芥菜 蕪普 蕪菁甘藍和根用甜菜等。1.2 塊根類菜 豆薯和葛等。2 莖菜類 這類蔬菜食用部分為莖或莖的 2.1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