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東縣沿海園林綠化樹木栽後管理措施

2023-02-12 14:33:02 字數 807 閱讀 9976

作者:吳仲祥周克梅湯愛平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7期

摘要介紹了如東縣沿海園林綠化樹木栽後管理措施,具體包括樹木支撐、修剪、肥水管理、病蟲害防治等方面內容,以期為提高沿海地區造林綠化的生態效益及經濟效益提供參考。

關鍵詞沿海;園林綠化樹木;栽後管理;江蘇如東

中圖分類號 s68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8)17-0163-02

如東縣位於江蘇東南沿海,總面積21萬hm2,其中圍海造田逾2萬hm2,土壤條件複雜,土壤有機質含量低。氣候屬海洋季風氣候,每年都有1~2次颱風過境或區域性遭受龍捲風襲擊,生態環境脆弱,對人居環境和農作物生長的影響較大。隨著如東縣森林城市建立,大量新栽植的園林綠化林木需要加強管理,綠化樹種的栽後管護成為園林綠化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園林綠化樹種的栽後管理是乙個系統的綜合性課題,涉及綠化樹種的支撐、修剪、水肥、病蟲害防治等方面。

1 樹木支撐

園林樹木移栽完成後,根系尚未扎深紮實、覆土鬆軟,極易搖晃擺動甚至倒伏,需做好樹體支撐。尤其是樹幹高大、冠幅大的樹木,在遭遇強風時樹木發生搖擺晃動更明顯,嚴重時甚至被風吹倒。新栽樹木發生晃動或者倒伏後會嚴重損傷土球內毛細根系和土球表面新生根系,對樹木成活影響極大,因而對新栽園林樹木一定要加強樹幹支撐、保護。

1.1 常見的支撐方法

1.1.1 標桿式扶樁支撐。在來風方向垂直於地面打樁,然後將樹幹與樁體**紮牢,如東縣沿海以東南風和東北風為主,採取此類支撐方法的應以南北方向打樁為主。

1.1.2 扁擔式扶架支撐。在與常年風向垂直的位置打樁,要求垂直於地面、樹幹兩側各1根樁體,樁體上部用橫的木樁連線,然後將橫木樁與樹幹**固定。

沿海區主要園林綠化植報告

關於沿海區主要園林綠化植物的種植 及養護管理的 工作報告 單位 報告人 日期 目錄 一 福建沿海的氣候特點 二 耐鹽鹼的園林綠化植物的篩選 三 抗風植物的選擇 四 種植要點及養護管理 五 總結 關於沿海區主要園林綠化植物的種植及養護管理的工作報告 1.福建沿海的氣候特點 福建地處 帶季風區,東風為常...

談城市園林綠化樹木養護管理

摘要 隨著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園林綠化樹木的養護管理對促進城市園林綠化建設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對園林綠化樹木進行科學有效的養護管理,是改善生態環境的重要途徑。只有不斷提高園林綠化管理的工作質量,才能使其為我們創造出更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本文闡述了園林綠化樹木養護管理的重要性,了具體的養護管理措...

園林綠化工程中樹木移栽技術要點

作者 樊俊紅 河南農業 科技版 2019年第06期 摘要 樹木移栽作為園林綠化工程中不可或缺的技術性建設內容,對於園林綠化效果有直接影響。而為保證園林綠化工程的經濟 社會和生態效益,所有移栽樹種都應基於實際情況來確定,如果樹種生長習性與移栽地環境無法協調統一,則會降低移栽樹木的最終成活率,給園林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