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幫浦故障分析及解決措施

2023-02-12 14:24:04 字數 806 閱讀 5976

作者:梁國棟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6期

摘要:本文結合離心幫浦結構組成、工作原理、效能分析等,分析了離心幫浦故障評定分析法以及經常出現的故障及實際解決措施。供生產參考借鑑。

關鍵詞:離心幫浦;工作原理;結構組成;水幫浦效能;故障分析;解決措施

中圖分類號:th311 文獻標識碼:a

1.離心幫浦概述

1.1 離心幫浦的基本構成

離心幫浦因結構簡單、適用介質廣及工作效率高被化工企業稱之為生產中最重要的「心臟」,其結構圖如圖1所示。圖中1-6分別代表:密封環、葉輪、填料函、幫浦體、幫浦軸、中間支架。

1.2 離心幫浦工作原理

在具體應用中離心幫浦的葉輪迅速轉動,葉片部分將水旋轉起來並在離心力的作用下隨著葉輪飛出,同時幫浦內的水也會被丟擲,此時葉輪的中心區域會形成真空。水原的水在大氣壓力下通過管網進入水管內,這樣的往復迴圈可以實現連續抽水。

1.3 離心幫浦效能分析

離心幫浦工作效能的好壞是取決於水幫浦各個效能引數之間的關係,同時效能引數之間的變化也是相互制約的,可以用曲線來表示,這種曲線就是離心幫浦的效能曲線。

效能曲線一般有流量——揚程,流量——功率,流量——效率3種曲線形式。流量——揚程曲線是最基本的曲線形式。一般地當流量較小時揚程就會高,隨著流量的增加揚程會逐漸下降。

流量——功率曲線,當流量為零時軸功率並不等於零,而是一定值。但是這個曲線反映的問題比較多,如果長時間執行就會導致幫浦內溫度公升高,幫浦殼和軸承會發熱。

流量——效率曲線反映的是當流量為零時,效率也是零。隨著流量的增大效率也會增加,但是效率是有乙個最大值的峰值,在最高效率點附近時效率都比較高。

2.離心幫浦故障評定法分析

單級離心幫浦故障分析及解決措施

作者 劉璐 山東工業技術 2015年第20期 摘要 以單級離心幫浦為研究物件,對單級幫浦的發展歷史 原理和特點做簡要介紹。儘管離心幫浦的發展歷史久遠,但是在化工行業使用的過程中,受到物料或者介質的磨損 腐蝕,以及長期使用過程中疲勞 超溫 超負載等因素的作用下,離心幫浦會產生多種故障。本文先對單級離心...

離心幫浦汽蝕原因及預防措施

汽蝕主要危害 1 造成材料破壞。汽蝕發生時,由於機械剝蝕於化學腐蝕的共同作用,使材料受到破壞。由於汽蝕現象的複雜性,所以其形成機理直到現在仍在研究 中。一般認為水力衝擊引起的機械剝蝕,首先使材料破壞,而且是造成材料破壞的主要因素。2 產生雜訊和振動。汽蝕發生時汽泡的破裂和高速衝擊會引起嚴重的雜訊。另...

離心幫浦工作原理 安裝使用及故障診斷

三 離心幫浦的葉輪和其它部件 1 離心幫浦的葉輪 葉輪是離心幫浦的關鍵部件。1 按其機械結構可分為閉式 半閉式和開式三種。閉式葉輪適用於輸送清潔液體 半閉式和開式葉輪適用於輸送含有固體顆粒的懸浮液,這類幫浦的效率低。閉式和半閉式葉輪在運轉時,離開葉輪的一部分高壓液體可漏入葉輪與幫浦殼之間的空腔中,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