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電纜試扎裝置的安全措施 x

2023-02-12 14:24:04 字數 752 閱讀 7292

電力電纜線路是目前電網中傳輸和分配電能的主要元件之一。相對架空線路而言,電力電纜線芯外包裹著一定厚度的絕緣,具有防止人身電擊的優勢,但也因此造成無法在電纜終端以外的位置進行直接驗電,給工作人員正確判斷電纜是否帶電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為了防止誤判斷帶電電纜給工作人員帶來的傷害,在原能源部頒布的《電業安全工作規程》中作出了如下規定:「鋸電纜以前,必須與電纜圖紙核對是否相符,並確切證實電纜無電後,用接地的帶木柄的鐵釺釘入電纜芯後,方可工作。」這其中所提到的「接地的帶木柄的鐵釺」(一般稱之為「電纜刺錐」)就是電纜安全試扎裝置的原型,其原理是採取保護接地的方式,消除誤判斷電纜帶來的安全隱患。

1 電纜安全試扎裝置

隨著電纜事業的飛速發展,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逐步取代油紙絕緣電纜,被應用在越來越廣泛的領域中。但絕緣硬度較高,靠人力將「接地的帶木柄的鐵釺」釘入到電纜線芯之中難度大為提高,同時由於工作人員距離工作地點較近,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針對這個問題,國內外各工具生產廠研製生產了包括遙控射釘型高壓電纜安全試扎裝置(以下簡稱遙控射釘刺錐)在內的一系列產品,努力降低電纜斷切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風險。

2 遙控射釘刺錐原理

遙控射釘刺錐是利用射釘槍原理,由自動機械部件、電子檢測控制電路和機電控制部件構成,其結構示意見圖1。

遙控型高壓電纜安全試扎裝置由控制體與槍身組成;控制體部分主要擔任電氣控制與槍機控制,工作時,當控制器接收到遙控指令時,經過嚴格的判定,確認接收訊號的正確性時,控制執行機構進行操作,執行機構帶動槍栓摳動扳機。撞針撞擊射釘彈引發爆破,爆破氣體推動活塞打擊射釘,並將射釘打入需要處理的電纜內。

二採回撤敷設高壓電纜安全措施

一 施工時間 年月日 二 施工單位 機電工區 三 施工負責人 機電工區 機電科 安監站 排程室 四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施工前提前將高壓電纜摘下掛鉤放在軌道旁。2 清理好運輸線路,確保運輸暢通。五 電纜回撤敷設施工步驟及安全注意事項 1 人員組織 掘進一區 8人 掘進二區 6人 採煤二區6人 採煤...

地面敷設高壓電纜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概述 由主井配電向副井敷設下井 一 下井二兩迴路高壓電纜,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該措施。二 危險源 1 山路行走。2 人員協調不一致。3 電纜下滑傷人。4 利物劃傷電纜。5 人員滑倒摔傷。6 通訊用具不合格。三 施工順序 對電纜進行詳細檢查,規格 型號 截面 電壓等級均須符合要求,外觀無扭曲 壞...

高壓電纜安全防護措施

中國石油東方物探北京辦事處新街口外大街辦公樓室內外裝修改造工程 西側高壓電纜安全防護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 91 2.建築施工手冊縮印本第四版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出版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 jgj46 05 4.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