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火災監測及預防的對策分析

2023-02-12 14:15:02 字數 876 閱讀 2870

作者:廖澤岸

**:《現代園藝》2023年第16期

摘要:我國森林覆蓋面積較大,森林火災時常發生,對我國的經濟發展以及森林周圍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產生一定的不利影響。因此,相關部門要重視森林火災的檢測與預防措施研究。

在此,結合現階段我國森林火災檢測與預防的實際情況,指出其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相應的策略。

關鍵詞:森林火災;監測及預防;對策分析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在我國引起森林火災的主要原因如下:(1)人為因素。現階段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戶外活動的專案較多,戶外用火幾率大大增加,導致森林火災的發生。

(2)燃料在熾熱或乾旱環境中長時間暴露。(3)自然原因。如下雨天發生閃電,閃電達到乾燥的樹木上就會發生火災。

1 我國森林火災檢測與預防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1 不利的自然環境

自從人類進入工業革命以來,自然環境開始發生極大的變化,尤其是進入21世紀之後,極端天氣出現較為頻繁,加之出現聖嬰現象,我國大部分地區,尤其是西北部一直處於較為乾旱的天氣中,這是我國大部分森林火災發生的主要原因。

1.2 森林中可燃物增加

我國大部分森林存在的時間較長,由於多年的積累,森林中相關可燃物大量增加。尤其是我國農村燃料結構改變之後,農業與林業之間相互交錯,容易導致森林火災的發生。

1.3 防火長效機制不完善

通過相關人員反映,防火長效機制不完善是我國發生森林火災另一主要原因。林業部門以及(相關)管理人員並不重視森林防火機制的建設,並沒有意識到森林防火是一項長期的基礎工作。同時,防火部門領導人員職責落實不到位,並不重視森林防火的監督工作,森林防火宣傳流於形式。

除此之外,森林防火部門對於巡山檢查等方面工作不到位,導致我國大部分森林或多或少存在火災安全隱患,往往出現森林火災撲救不及時,專業撲救人員救火不積極,導致較為嚴重的後果。

撲滅森林火災的方法

在撲滅森林火災時,只要控制住發生火災的任何一因素,都能使火熄滅。1 降低可燃物的溫度,低於燃點以下。2 阻隔可燃物,破壞連續燃燒的條件。3 使可燃物與空 氧 氣隔絕。採取的基本方法有 一是散熱降溫,使燃燒可燃物的溫度降到燃點以下而熄滅,主要採取冷水噴灑可燃物物質,吸收熱量,降低溫度,冷卻降溫到燃點以...

簡析預防森林火災的主要營林技術措施

作者 李樹軍 農民致富之友 2017年第11期 一 營林技術誘因,森林火災概述 中國森林資源十分匱乏,全國森林覆蓋範圍進展不到 14 我國也是乙個多森林火災的國家,每年火災次數平均達到 5000 次左右,嚴重影響了生態平衡。根據火災對林木造成損失的嚴重程度,可將森林火災分為一般森林火災 較大森林火災...

縣森林火災撲救的應急預案

1.總則 1.1編制目的 1.2適應範圍 1.3基本原則 1.4啟動條件 2 組織指揮體系及職責任務 2.1組織領導 2.2職責任務 3 預防 預報和報告 3.1預防 3.2預報 3.3報告 4 火災判斷 5 火災撲救 5.1撲火指揮 5.2撲火原則 5.3撲火安全 6 後期處置 6.1火案查處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