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薯爛窖原因及其安全儲藏

2023-02-12 13:54:04 字數 842 閱讀 9534

作者:王世強

**:《科學種養》2023年第02期

安全儲藏甘薯是保證甘薯豐產保收的最後乙個重要環節。由於鮮甘薯體積大,含水量多,皮薄幼嫩容易受傷,加之甘薯容易受凍害和濕害等而感染菌害發生爛窖,因此其儲藏的難度較大。

一、造成甘薯爛窖的主要因素

1. 溫度。溫度低於9℃並保持一段時間,甘薯就會發生冷害,低於-2℃很快發生凍害。

受冷害和凍害的甘薯一般要經過一段時間後才開始發生腐爛。如果在入窖前受4~7℃冷害,入窖後15~40天就開始大量腐爛;如果在入窖後的當年12月或第二年2月受冷害、凍害,則2月份以後開始爛窖。高溫同樣對甘薯的儲藏不利。

當窖的溫度超過15℃時,甘薯就容易發芽,發芽的甘薯不但消耗養分而且常常伴有高溫發生,很容易感染病菌,因此甘薯儲藏期間保持窖內的溫度在10~15℃是安全儲藏的基本保證。

2. 濕度。甘薯儲藏初期,如果氣溫高,呼吸作用旺盛,甘薯堆內水氣增多,很容易導致濕害。

地下水位高時也容易導致濕害。儲藏期間如果濕度過低,甘薯失水較多,還會發生乾害。我區甘薯儲藏期間窖內濕度一般以控制在85%~90%為宜。

3. 空氣。甘薯入窖初期,氣溫較高,呼吸強度大,如封窖過早窖內通風條件差,氧氣不足,常常造成缺氧導致酒精中毒而發生爛窖。甘薯安全儲藏的窖內氧氣含量以不低於18%為適宜。

4. 病害。造成甘薯腐爛的病害主要是軟腐病、黑斑病。

還有儲藏的窖消毒不夠徹底,甘薯受傷、受淹等也易引起病害。軟腐病發生在甘薯儲藏初期,黑斑病一般是在田間感染的。一旦發病可選用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50%多菌靈500倍液潑澆薯塊作消毒處理。

二、甘薯安全儲藏技術

1. 適時收穫,防止薯塊受凍。甘薯一般在10月初收穫,為了避免凍害,應選擇晴天收穫,及時運回,以防止夜間受凍。

爛韭菜發生原因與防治

作者 薛紅霞 農家科技 2012年第02期 這裡說的 爛韭菜 是群眾習慣稱謂,其實就是因病原菌侵染引起的韭菜葉片區域性腐爛和乾枯的現象。引起爛韭菜的病害可能是韭菜疫病,也可能是韭菜灰黴病,但目前主要是韭菜灰黴病。1.危害症狀。韭菜灰黴病是保護地韭菜生產中最主要的病害。韭菜葉片受害時,初始在葉正面或背...

盆栽花卉爛根的原因

在盆花和盆景栽培中,植株爛根是一種常見的現象。究其原因,常見的有 澆水過多 盆土通透性差 施肥量過大 摻入培養土中的有機質未經發酵腐熟,或腐熟程度不夠徹底等四個因素。盆株爛根後的表現 症狀 因其生長發育階段的不同而不同。儘管如此,我們仍可將這些表現大致概括為兩種情況 1.植株未能及時萌芽展葉,即雖然...

混凝土爛根的預防措施及混凝土一些缺陷原因

混凝土爛根的預防措施 1 混凝土 爛根 就是下部混凝土缺少砂漿,石子多,砂漿少,好像是薩其馬。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開始澆灌混凝土時,混凝土中的砂漿被沿途的模板和鋼筋粘附了,落下去的混凝土缺少砂漿,就產生 爛根 解決的辦法很簡單 在澆灌混凝土前,用與混凝土相同配合比的砂漿先澆灌大約50公釐厚的砂漿,讓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