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路面基層施工裂縫產生原因及處理措施

2023-02-12 13:54:03 字數 866 閱讀 8637

摘要:在高速公路路面基層施工中會用到大量的混凝土,施工裂縫的現象也是普遍存在的。路面產生裂縫會降低混凝土的抗滲性,而裂縫滲水容易造成內部結構鬆軟,影響整個高速公路路面的承載能力和使用壽命。

關鍵詞:高速公路;路面基層施工;裂縫;原因;措施;分析

當前,我國的高速公路建設已經形成了一定的規模,其快速的發展很大程度上促進了我國經濟的發展,為經濟社會創造了基礎條件的同時,也創造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高速公路發展至今已近成為國際上對乙個國家經濟發展水平和經濟實力進行衡量的重要標準。在高速公路路面基層施工過程當中,經常會產生結構裂縫。

而混凝土產生裂縫會降低混凝土的抗滲性,影響路面的承載能力和使用壽命。因此分析和研究高速公路路面基層施工裂縫產生的原因和預防措施是很有必要的,這即是本文所要闡述的主要內容。

一、高速公路路面基層施工引起裂縫的原因

在高速公路路面基層施工過程中,裂縫產生的種類很多,產生的主要原因是溫差、收縮或者是地基不均勻導致下降。而在高速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時,地基下沉的可能性不大,裂縫主要還是因為溫差以及收縮變形引起的。

(一)溫差引起的裂縫

高速公路路面基層施工產生裂縫的乙個主要原因是水化熱高。配比大體積混凝土之後,水泥的水化作用所產生的大量的熱量無法向外散熱,導致混凝土內部溫度公升高,而混凝土外部散熱較快,混凝土內部與外部就會產生較大的溫差,同時路面框架結構中的構件不同,熱力學性質不一樣,使得路面的內部和外部因溫差而變形,從而在表面形成較大的表面拉應力。此時的混凝土抗拉強度很低,在溫差大於等於25℃時,表面拉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極限,高速公路表面就會產生裂縫。

現代廣泛應用的商品混凝土等級越來越高,水泥的使用量也越大,混凝土的收縮及水化熱增加。進行大容積的混凝土澆築時,若水化熱計算產生誤差,控溫工作做得不好,使混凝土內部溫度與外部溫差相差太大,就很容易產生溫度裂縫。

高速公路瀝青混凝土路面裂縫產生原因分析

邢台路橋建設總公司常立傑 瀝磊冀作用下 當路面結構層底部產生的拉應行車荷載的反覆作用下,底部的裂縫會 力大於其材料的抗拉強度時,產生開裂逐漸擴充套件到上部,並使瀝青面層也產生稱之荷載型裂縫。第二主要是由於瀝青開裂破壞。影響拉應力的主要原因有麵 形式的裂縫。初期產生的裂縫 對瀝青路面使用效能一般無明顯...

高速公路路面施工測量方案

國家高速公路網g85重慶至昆明高速公路 嵩明 小鋪 昆明高速公路 中國交建雲南嵩昆高速公路專案一公局分部路面標段 測量部 2015年11月 一 編制依據 1 工程測量規範 gb50026 2007 2 全球定位系統 gps 測量規範 gb t 18314 2009 3 國家 三 四等水準測量規範 g...

高速公路路基路面破壞

高速公路路基路面水破壞原因與對策研究一焱 路基工程 黲鍪零攝蓉的襲現形式 翻漿是路基施工中最常見的水損害形式。路基土方填築過程中由於 土方本身含水量過大或路基碾壓成型前遇雨,在碾壓過程中易產生翻漿 發生 彈簧現象。沖刷溝槽 空洞 坍塌也是路基邊坡常見水損害病 害的表現形式。鼉瓴瓔 路基土方施工時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