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酸度計示值準確性及穩定性的因素分析

2023-02-12 13:54:02 字數 843 閱讀 3288

作者:劉燕

**:《絲路視野》2023年第36期

【摘要】酸度計的檢定是一項科學、嚴謹、細緻的工作,由於酸度計是精密儀器,其測量結果極易受到偶然因素的干擾。所以對檢定結果要科學評估,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優化,從而能夠有效地確保酸度計示值準確性及穩定性。基於此本文分析了影響酸度計示值準確性及穩定性的因素。

【關鍵詞】酸度計;示值;因素

一、酸度計的原理

酸度計又叫ph計,是用電測法測定溶液ph值的一種儀器。根據溶液ph值的定義,ph=-lg[h+],可以得到ph值,酸度計由電計和電極兩部分組成,在實際測量中,兩個電極在溶液中構成原電池通過拾取電極之間的電動勢,電計將訊號放大,用能斯特方程就可以求得到溶液的ph值。

以前的酸度計通常以玻璃電極作為測量電極,以甘汞電極作為參比電極,氫離子濃度變化引起玻璃電極電勢變化,造成了其與甘汞電極之間的電勢變化。目前的電極常用的是玻璃電極與甘汞電極合為一體的復合電極。

二、影響酸度計示值準確性及穩定性的因素以及優化方法

(一)電極表面被汙染

玻璃電極的功能是建立乙個對所測量溶液的氫離子活度發生變化作出反應的電位差,這個電位差是進行ph值測量的基礎。用酸度計電極測量樣品溶液酸度後,沒有及時將電極清洗乾淨或者處理方式不當,均會造成ph計電極被汙染;在電極的儲存過程中,應選擇合適的緩衝溶液,若緩衝溶液選擇不當或者緩衝溶液過期,均會導致電極被汙染。電極被汙染後,會造成測得的電位差的失準,從而導致酸度計測量示值的不準確。

電極表面汙染解決方法。用皂液揩去汙物,然後用去離子水將電極浸泡10h左右後使用;如果電極汙染比較嚴重,可用5%hf溶液浸泡20min,然後立即用去離子水沖洗乾淨,之後浸入稀鹽酸溶液10h,再用濾紙將電極頭上多餘的水吸去,不要用布擦,否則會產生靜電而干擾酸度計的精確測量。

酸度計試題

單位酸度計考核試題姓名 一 填空題 1 按ph計檢定規程規定,0.001級 ph 計的分度值為 ph,儀器示值總誤差應不大於ph。2 ph計檢定規程規定的電計示值檢定專案是和 3 ph計檢定規程規定ph計配套檢定專案是和。4 按讀數顯示方式,ph計可分為式和式。5 實驗室ph計最常配用的指示電極是 ...

酸度計操作規程

廣東加寶飲料食品 jb delta320 sph型酸度計操作規程1.0目的 檔案編號檔案版本修定次數生效日期制定部門檔案頁碼 jb wi qc 044 a0品控部共2頁第1頁 正確使用和保養delta320 sph型酸度計,掌握ph值的檢測方法。2.0適用範圍 ph值的測定 3.0職責 品控員4.0...

酸度計使用操作規程

標準操作規程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1.目的 制定酸度計使用規程,確保操作者能正確使用。2.適用範圍 適用於各類原輔料 中和液 成品溶液ph值測定。3.責任者 qc檢驗員 4.操作規程 4.1.先將電極夾放在電極架上,再將復合電極夾好,檢查電極是否完好。4.2.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