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技校《工程力學》課的教學質量

2023-02-12 13:48:03 字數 1057 閱讀 8619

【摘要】 本文就如何提高技校《工程力學》課程教學質量,從加強教師業務水平、培養學生智慧型、使用模型教具、採用計算機輔助教學手段、抓好考試關等方面加以論述。

【關鍵詞】 工程力學提高教學質量

《工程力學》是一門理論與實踐聯絡很密切的專業基礎課。作為一名技校機械類專業的學生來說,掌握一定的力學基礎知識尤其重要,它直接關係到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如何提高這門課的教學質量,為學生學習後繼課程打下良好的基礎?

這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通過幾年來的教學實踐,我積累了一些這門課程的教學經驗,寫出來供同仁參考。

一、要求教師具備全面、系統的知識體系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學生無論有什麼問題,相信教師可以幫助他們解決。所以,教師必須對本學課有紮實的理論基礎,有較為廣博的知識,對當前科學技術的發展,工程力學上的概念,計算原理,都必須有相當深度的了解,才能適應不斷提高教學質量的要求。

否則,滿足不了學生的願望,也不能啟發學生的智慧型。因此,要提倡教師繼續學習,要求教師在物理、數學、化學及其他相關的學科方面有較全面、系統的知識體系,為上好《力學》課做好充分的知識準備。

二、把培養學生的智慧型放在重要位置

在教學中,改革傳統的教學模式,創造適宜於學生主動參與、主動學習的課堂氣氛,從而形成有利於學生主體精神、創新意識健康發展的寬鬆的教學環境。學生在學習中智力與能力的增長是受其學習意向來支配的,它們是學習的動力。在工程力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智力和能力呢?

(一)首先讓學生明確工程力學在本專業中的位置和作用,激勵學生有強烈的學習慾望,即培養學生的意向動力。

(二)善於向學生提出問題,讓學生帶著問題去思考。一切研究、探索都是從問題開始的,只有在教學中注意提出問題,才能引發學生的思維活動。技校學生一般年齡在15~18歲,正處於乙個好動、貪玩的年齡。

針對這門課的特點,在講課之前提出問題,讓學生帶著問題去思考,這樣就便於學生有目的地認真看書,使學生對本節課的內容有乙個初步認識。例如,我在講第一章第一節靜力學的基本概念時提出以下幾個問題:(1)什麼是力?

力能否脫離物體而獨立存在?(2)力的作用效應有幾種?分別是什麼?

(3)力的三要素是什麼?力的三要素怎樣表示?學生針對我提出的問題去看書思考,從而對本節內容的學習目的明確了。

《工程力學》2課程標準

水文與工程地質專業 職業主幹課程 工程力學 課程標準 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土木工程系 2012年四月 目錄1 課程定位 2 工作任務和課程目標 2.1工作任務及職業能力 2.2課程目標 3.教學組織 4.教學內容與能力要求 5.教學設施 6.教學方法與手段 7.考核與評價 8.建議與說明 8.1重點...

中職院校工程力學期末試卷及答案

一 選擇題 每題4分,共20分 abc 1.工程設計中工程力學主要包含以下內容 a分析作用在構件上的力,分清已知力和未知力。b選擇合適的研究物件,建立已知力和未知力的關係。c應用平衡條件和平衡方程,確定全部未知力 d確定研究物件,取分離體 a 2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a力使物體繞矩心逆時針旋轉為負 ...

大工《工程力學 二 》課程考試模擬試卷A

機密 啟用前 大連理工大學網路教育學院 2015年3月份 工程力學 二 課程考試 模擬試卷 考試形式 閉卷試卷型別 a 注意事項 本考卷滿分共 100分 考試時間 90分鐘。學習中心姓名學號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3分,共15分 1 柔性約束只能限制物體沿柔性約束 的位移。a 伸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