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姜高產高效栽培「九要」

2023-02-12 13:42:02 字數 840 閱讀 8990

作者:韓慧

**:《農民科技培訓》2023年第11期

一要重施基肥

保護地栽培姜生長期長,單株生長量大,對肥料的吸收量多,再加上覆蓋栽培追肥不便,因此應加大基肥施用量。一般每畝施充分腐熟的雞糞3~4立方公尺,深翻後,開溝起壟,在溝底施入餅肥100公斤,過磷酸鈣100公斤、尿素50公斤、硫酸鉀25公斤,或複合肥100公斤。為防治地下害蟲,可一併施入辛硫磷顆粒劑2~3公斤。

二要加溫催芽

姜提早播種必然需要提早催芽,催芽時溫度尚低,需進行加溫。姜加溫催芽的方法較多,常用的有火炕催芽法、電熱溫床催芽法和電熱毯催芽法。

火炕催芽法火炕催芽要求催芽前建造火炕。選背風向陽處砌長2~3公尺,寬1.5公尺,高0.

4~0.5公尺的池子。池內用土坯建成「迷宮」型火道,池的南側開寬30厘公尺、高40厘公尺左右的燒火口,池頂用土坯墁好。

在池的四周各建1個高出池頂1.5公尺,內徑10厘公尺左右,並與火道相通的煙囪,煙囪之間砌高1公尺左右的牆,點火後若四角煙囪出煙量相近,則說明建造良好,若有不出煙的煙囪,應找出原因改建。薑種上炕前的處理與露地栽培相同。

在排薑種前先在炕中間豎2~3個草把子,以利於散熱、散濕及測溫。炕底鋪一層15厘公尺厚的麥穰,其上放一層姜,25厘公尺左右,隔1層麥穰後再放一層姜,共放3層。頂部蓋10厘公尺左右麥穰後用泥封嚴。

此後每天早晚在燒火口點火,但不能用大火,以暗火最佳。其間保持姜池內溫度25~30℃,待薑芽萌動時,保持溫度22~25℃,薑芽達1厘公尺左右時即可播種。

電熱溫床及電熱毯催芽法姜也可採用電熱溫床及電熱毯催芽。其溫度管理與迷宮火炕相同,但利用電熱溫床及電熱毯催芽時,薑種排放高度在50厘公尺以內為宜,中間不需隔麥穰。有條件者也可用日光溫室或陽畦催芽,方法與露地栽培催芽方法相同。

三要適期播種

將軍堯鎮保護地蔬菜示範工作安排

按照市委 市 南菜北薯 的發展思路部署安排,以發展 優質 高產 高效 生態 安全 農業為目標,大力發展保護地蔬菜產業,進一步帶動種植業結構合理調整,提高農戶種植水平 增加農民收入,穩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2012年計畫在將軍堯鎮開展秋茬保護地蔬菜新品種新技術的示範工作。一 試驗示範地點及面積 程...

保護地茄子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仲斐友 吉林蔬菜 2016年第01期 1 栽培措施 1.1 品種選擇 適用高產 優質 抗病蟲,抗逆性強 適應性廣 商品性好的優良品種。1.2 種子處理 浸種催芽先將種子放入50 55 的溫水中不斷攪拌10 15分鐘,再用20 30 清水浸種10 12小時,在浸種過程中不斷搓洗種子並換幾次水,把...

保護地蔬菜土壤板結形成原因及改良方法

作者 杜雲飛陳存廣顏薇 科學種養 2015年第12期 土壤是蔬菜作物賴以生存的基礎,土壤中養分的多少及土壤的透氣性強弱對蔬菜的生長尤為重要。而土壤中有機質的含量是土壤肥力的乙個重要指標,有機質含量低,土壤保水 保肥能力和通透性降低,易造成土壤板結。土壤板結對蔬菜的主要危害有 根系下扎困難,影響養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