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建築結構設計出現裂縫的原因及控制措施

2023-02-12 13:36:02 字數 915 閱讀 3741

作者:郝紅信

**:《科學導報·學術》2023年第12期

摘要:本文闡述了建築物防止裂縫出現重要性,對建築結構設計出現裂縫的原因進行了詳細分析,同時深入**了建築結構設計中裂縫的控制措施,以供參考。

關鍵詞:建築結構設計;裂縫原因;控制措施

前言建築結構細節設計體現了建築的整體設計質量,而建築出現裂縫不僅會影響建築結構細節設計的質量,還會直接影響建築的美觀性,同時帶來安全隱患,因此,有必要對建築結構的裂縫問題進行詳細分析。

1建築物防止裂縫出現重要性

伴隨著社會經濟突飛猛進的發展與進步,建築行業也取得迅速發展,建築工程質量問題也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在建築工程中,建築物裂縫這一現象普遍存在。根據所產生的危害不同,將裂縫分為 3 種型別,即深層裂縫、表面裂縫與貫穿裂縫。

通常情況下,貫穿裂縫是最為嚴重的裂縫,一旦出現該裂縫,會顯著減少建築物的穩定性與安全性。倘若出現深層裂縫,在某種程度上會對建築物質量造成損害。如果長時間不對其進行處理,即便是表面裂縫也會演變為深層裂縫,進而對建築物造成不可估量的傷害。

由此可見,防止建築物裂縫出現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必須予以高度重視。

2建築結構設計出現裂縫的原因

2.1溫度影響

許多建築工程的結構裂縫都是垂直產生的,與牆體實際高度相當,一般裂縫寬度不超過 0.3mm,超過 0.3mm 則容易引發結構安全問題。

從裂縫產生位置來看,多數出現在牆體中部,極少數出現在牆體邊界。一般在拆除模板後的一段時間是結構裂縫集**現的時間,這充分反映出,建築混凝土結構裂縫受溫度變化影響較大,當混凝土結構內外溫差較大時,容易產生裂縫,對建築美觀性和使用安全性造成影響。溫度作為混凝土結構裂縫的首要影響因素,在澆築完成後,內部熱量無法及時散出,溫度較高,如果與外部溫度產生過大差距,則會使混凝土結構出現早期裂縫。

由溫差產生的內外應力不同變化,會使混凝土實際承受的拉應力超出其抗拉能力,最終形成裂縫。

建築結構設計

摘要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推進,我國經濟的不斷繁榮,我國的工業民用建築也不斷的得到發展,建築結構的設計思想也隨著不斷的得到更新,建築結構的體系越來越多樣化,並且在建築專案結構設計的早期階段的專案管理也在不斷的成熟當中。競爭變得越來越激烈,市場慢慢的走向成熟,客戶對於建築的設計也越來越理性,對...

建築結構設計中現澆混凝土裂縫控制

摘要 本文介紹了混凝土裂縫控制中建築設計和結構設計方面的原因,闡明了混凝土結構的概念設計,提出了現澆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方案。關鍵詞 建築結構設計現澆混凝土裂縫控制方案 中圖分類號 s61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前言 建築設計方面原因 1 斜屋面 露台 外牆節能保溫措施不夠 由於夏天室外牆體...

建築結構設計1647 1

建築結構設計1647 15秋 作業1 試卷總分 100 測試時間 一 多選題 共10道試題,共20分。v1.建築物所受到的風荷載,其數值與 a c 等因素有關。a.房屋的結構型別 b.房屋高度 c.房屋體型及周圍環境 d.房屋的材料 滿分 2分 2.牆柱高度比的驗算是砌體結構一項主要的構造措施,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