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電氣設計之接地策略

2023-02-12 13:33:03 字數 900 閱讀 6995

【摘要】出於對建築物、電氣裝置、人員安全及檢測參考指標的考慮,加之地球本身是乙個優良的等電位體, 高層建築電氣設計中接地設計是非常重要的設計環節。本文就高層建築自身鋼構在接地設計中的利用、防雷擊、防過電壓反擊、防電氣火險及接地系統的檢查維護展開討論,闡述了高層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基本接地策略。

【關鍵詞】接地;防雷;建築鋼構;過電壓反擊;接地電阻

由於地球非常巨大,與一般物體相比,可以認為是無限大的。所以,無論多大量的電荷接入也可以經它分散,且不會使整個地球的電勢改變。電氣設計上常以地球作為零電位參考係。

接地就是在兩個不同系統之間(或者某一系統與乙個參考點之間)建立乙個電通路。在電氣系統或電子系統中,「地」一般有兩種含義:一種是地球,另一種是「系統零電位基準地」。

通常我們將「地」作為系統的零電位點。接地線稱作「零線」就是這個來歷。理想的「地」應該滿足零電勢、零阻抗、抗一切干擾等優良性質的理想導體。

接地一般有兩個目的:一是,為了安全因素,像防雷接地、保護接地等都是這個目的,稱之為保護地。二是,為電氣系統提供穩定的零電位參考點。

稱為系統地或訊號地。從精確角度講大地電位實際上同海面高度一樣,永遠在變化之中。當大地上某兩點之間存在電壓時,兩點電位差隨著電荷的運動理應瞬間達到平滑狀態,且電位穩衡歸零。

但實際上由於大地電導率差,並且有靜電電容,所以從兩點有電壓到零電位差總會需一段時間。從高層建築內人員的安全考慮,即使是被認為幾乎零值的微小電位變化,在很多情況下也會起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當各裝置分別接地時,決不能認它們的接地點就真是同電位的。

特別是高壓大功率裝置,兩個裝置接地點電位差可能十分顯著。就是說,單點接地時,大地可視為零電位基準;不同電位系統分別接地時,兩接地點之間小範圍形成了電場干擾源。另外,在乙個系統內部,兩個不同電位子區分別接地時,兩接地點會直接流過電流,這種電流會有很多消極影響。

所以接地設計實踐中,人們常常採取一點接地。

超高層建築電氣設計

摘要 隨著現代化科學技術水平的提高,現代高層建築越來越多,也逐漸為人們所認可,但是超高層建築電氣設計質量保證是比較複雜的乙個課題。關鍵詞 超高層建築電氣設計電壓配變電所照明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0745 2013 05 0062 02 近年來,全國各地大量湧現超...

高層建築電氣設計說明書

第1章概述1 1.1工程概述1 1.2 高層民用建築的特點1 1.3 建築電氣設計的組成1 第2章供配電系統設計2 2.1 負荷分級及供電措施2 2.2 本工程的負荷計算3 2.3 電氣裝置的選擇8 第3章照明系統設計13 3.1 一般規定13 3.2 照度計算14 3.2 照明設計要求16 第4章...

現代高層建築電氣設計內容分析

摘要 高層建築越來越多。也逐漸為人們所認可,但是高層建築電氣設計質量保證是出較複雜的乙個課題,同時,高層建築耗能浪費的現象也是乙個迫在眉睫的問題。為了提高現代高層建築電氣設計質量,結合規範和工程管理經驗,本文詳細闡述了現代高層建築電氣設計的主要內容,並提出了設計中應注意的有關問題。關鍵詞 高層建築電...